開眼eWeekly ﹥Content

《私法爭鋒》衝動!正義的世界在顫抖


當絕望進逼時,失控的行為是否就能讓真相大白?《私法爭鋒》所拋出的議題,除了彰顯人性的黑暗面之外,內心恐懼的無限擴大,情緒的震盪,更是耐人尋味。



對於下列的情境,是否有股熟悉的感覺?『記者目前在XX分局現場,目前已看到大批民眾包圍分局,XX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在警方保護之下踏出分局,激動的民眾蜂擁而上,對嫌疑人伸出拳腳,現場呈現難以收拾的混亂』,類似的畫面,總會在電視媒體上不斷的上演,然而民眾的脫序行為,單純就法律上判定,究竟是一種蓄意的行為?還是情緒上的失控行為?同時,身為執法者的立場,該如何做出最適當的制止行為,又能兼顧情、理、法,同時捍衛正義,已經不是單純程序上的瑕疵考量,而是風波平息的損害降低。

國外著名學者沃克(H.Walker),曾經主張衝動行為的開始與結束,是依照一套循環模式在發展。同時,也將這模式細分出七個階段,分別為冷靜期、誘因刺激、焦躁期、加速期、高峰期、緩降期,以及修復期,人們的情緒會因為這七個階段,畫出一道很明顯的拋物線,同時,不同時期,也會反應出行為的激烈程度。



私法爭鋒》的引爆點,源自於社會頻傳的幼童失蹤案件,恐懼氛圍的營造,強化整部作品的戲劇張力,從執法者的角度,和被害者家屬的角度,對於事件發生後,所抱持的態度,以及所採取的因應方式,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當人們無法抵抗恐懼的襲擊時,是否道德制約就必須被擱置在一旁?是否法律規範就可以被忽視?

當種種壓力像似掐住脖子,讓人無法呼吸,當執法者的理性,被視為消極的態度,身為被害者家屬而言,都是無比的煎熬,一個急迫性的答案,一個明確的對象,目的只是將纏繞多時的負面情緒,能在一瞬間宣洩,讓緊繃的神經可以獲得舒緩。正因如此,對於加害者的認定,必需具備更強而有力的証明,才能防止涉及嫌疑的人,成為無妄之災的受害者。



休傑克曼與傑森葛倫霍,兩大男星在劇中的表現,並沒有壁壘分明的冷靜、衝動之分,反而隨著案情的陷入膠著,以及時間的急迫,讓兩位男演員展現出交疊的多重面貌,五味雜陳的情緒反應,依照循環模式發展,更能反映身為當事人的心理狀態,當光明的司法正義無法順遂的伸張,黑暗的私法正義卻已經悄悄的啟動。

當絕望進逼時,失控的行為是否就能讓真相大白?《私法爭鋒》所拋出的議題,除了彰顯人性的黑暗面之外,內心恐懼的無限擴大,情緒的震盪,更是耐人尋味。案情的發展,不斷的施放煙霧彈,讓觀眾的推論發生錯誤,看似多點設計的陷阱,卻又環環相扣,引導到最終的事實,懸疑性的佈局,有著撲朔迷離的詭異。



2013年5月上映的《絕命連線》,所主打的是與時間賽跑的即刻救援,而10月初即將上映的《私法爭鋒》,所強調的則是背離合法的衝動危機,前者的緊湊劇情,加速驚悚感的滋長;後者的離奇劇情,則是強化懸疑感的蔓延,分分秒秒逼著觀眾不斷讓大腦轉動,為了讓觀眾更清楚整起事件的脈絡,以致於片長過於冗長,大概是美中不足的小小缺憾。

『衝動!正義的世界在顫抖』,面對危機,保持最大程度的冷靜,才能減少行為背後夾帶的後果,情緒上的失控,只會徒增慘痛的代價,《私法爭鋒》是一個面對衝動的好教材,出乎預料的結局,令人錯愕的內幕,心境的扭轉,有著豐富的層次感,從絕望到希望,總是可以讓觀眾扣人心弦。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4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御伊凡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