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地心引力》浴火鳳凰


《地心引力》片長不過一個半小時(90分鐘),意涵卻豐富的讓人讚嘆;Alfonso Cuarón導演擅用外在環境與人物,逐步建構主角內在心境的轉折與變化。



地心引力》的劇情簡潔,關於蕾恩史東博士在太空出任務時,遭遇機械殘骸攻擊意外,全組人員無一倖存,她只能靠自己力量,努力求生,重返地球......。
影史不少災難電影,包括《127小時》、《浩劫重生》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片,災難在這些作品中並不「邪惡」,反而是引導主角重新檢視自己的人與生活的助力;因此《127小時》透過大峽谷困境,讓主角重新思考他與人與家庭的疏離關係、《浩劫餘生》則在探討人的渺小與堅毅、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透過船難與海上漂流,檢視人與自然與萬物之間的關係,從生理苦痛一路走入心理/精神層面的昇華。
Alfonso Cuaron導演的新作《地心引力》,則是透過一場驚險萬分的太空求生記,講述一個曾經失去孩子、失去生活動力的母親,如何讓受傷的心從「死亡中重生」。

地心引力》片長不過一個半小時(90分鐘),意涵卻豐富的讓人讚嘆;Alfonso Cuaron導演擅用外在環境與人物,逐步建構主角內在心境的轉折與變化。



一,目標物。
蕾恩史東的四歲女兒因為意外過世,導致她從此封閉心房,儘量不與外界/人群有太多接觸,她選擇前往太空站工作,遠離地球,或可視為蕾恩刻意與人保持距離,以為站在外圍觀賞地球美景(人群),就不會受到傷害;然而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反讓給予問題一個長成如廣卯宇宙般的龐然怪物的機會,逼迫蕾恩無處可逃,不得不正視與面對。
影片中,蕾恩遭機械殘骸撞擊後與維修站脫離,不斷在太空中翻轉與漂流時,夥伴麥特透過通訊器跟她說:「找一個目標物,告訴我妳的方位,我才能找到妳!」;剛開始蕾恩無法找到目標物,直到她定下心來,才終於看見太空站的身影;我以為蕾恩在女兒逝去後,便一直在自己心中的小宇宙裡翻轉與漂流,找不到目標物也找不到定位點,她任憑自己越飄越遠,失去了方向感也失去生活的目標與重心,旁人就算想幫忙也使不上力;「告訴我妳的方位,我才能找到妳!」麥特如此說,想要人助,還得先靠自己自助啊。

二,繩索。
地心引力》片中出現許多繩索與纜繩,牽絆與糾纏著蕾恩,它們既是救命工具,象徵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溝通,同時也是致命工具,暗示蕾恩內心狀態的混亂,被思念女兒的自責與自我放逐等負面情緒所綁架,越是在死胡同中打轉,繩結纏繞的越緊越難解,若不儘早拋下繩索,只怕要被拖入永恆的黑夜/死亡之中(任何形式的死亡,包括如死水般,毫無熱情的心與生活)。



三,殘骸。
儘管《地心引力》有2/3時間都靠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一人獨撐大局,但影片絲毫不無聊,緊湊好看極了,導演將廣卯的宇宙拍的說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無法預測的碎片隨時擊來,一不小心便會奪去性命;這些漂浮太空的殘骸,象徵著生活裡的意外,隱藏在暗處,伺機而動;無法預測的撞擊時間,正是你我無法預測的未來,前一秒風平浪靜,下一秒風雲色變;人生的美好,在於它的不可預測,人生的恐怖,也在於此。

四,聲音。
寂靜的宇宙,就是蕾恩那顆孤寂的心房的聲音。
影片前半段,蕾恩要求麥特關掉音樂、與工作人員的應對亦顯得冷淡而不夠熱情;災難來襲後,蕾恩獨自在太空漂流,她才發現自己不想獨活於人群之外,才發現自己原來不討厭音樂也不討厭人群(不斷試圖與人溝通、不斷的自言自語),她無法接受(不願面對)的是失去孩子(至親)的痛,當蕾恩透過電波/收音機聽見人的聲音、狗的吠聲、孩子的哭聲和一首父親唱給女兒聽的晚安曲時,不禁悲從中來,那曾是她幸福生活的寫照,如今已經煙消雲散......。



(底下有關鍵劇情)

五,引渡者。
蕾恩在傷痛情緒下,一度決定束手就擒,跟生命舉白旗投降;然後她夢見麥克闖進救生艙中,麥特跟她說:「妳可以選擇回家,也可以選擇待在原地不動」;喬治庫隆尼(George Clooney)飾演的麥特一角,出場次數不多卻相當重要;這個角色令我想起鍾孟宏導演的《失魂》裡的三個獵人的故事,他是引渡者,用生命引導主角走出心靈困惑的迷宮。
麥特教導蕾恩兩個生命課題,一個是「學會放手」,別讓傷痛(早么女兒/麥特)牽絆著妳的一生,生命有起有落,有生自然就有死(逝去),學會面對死亡比選擇逃避死亡更需要勇氣;一個是「想要回家(找到自我中心的力量),就不能待在原地不動」,人生旅途,美麗與醜陋風景兼有,若因不想看到醜陋風景而放棄大片美景,豈不浪費;既然你我最終的目的地都是死亡,何不痛快走完人生這一遭,何不盡情.擁.抱.生.命!

「我要不成功生還,然後有一則精彩故事可以吹噓,要不就在十分鐘後墜毀身亡;不管結果為何,這都是一趟了不起的旅程!」



六,浴火重生。
當蕾恩搭乘降落艇返回地球,她與太空站殘骸同時穿過大氣層,激起陣陣燦爛火光,畫面壯盛美麗,猶如經歷死亡的火鳳凰,從灰燼中再次重生,更顯奪目光彩。
地心引力》最後用「母親/子宮/羊水/誕生」意象作結,實是神來一筆的設計。
由於長時間在太空中過著無重力狀態生活,導致蕾恩史東返回地球時,雙腿無力站起,當她從泥土(Mother Earth 母星)上奮力站起,我們看見「新生兒」的誕生,看見經歷長時間茫然又失魂狀態的蕾恩史東,終於從傷痛(母體/逃避)中走出,終於甦醒,終於重新睜開雙眼觀看這個熟悉又陌生的新世界。
地心引力》不但是一部好看的太空災難電影,更是一部精彩的勵志電影,當我看見珊卓布拉克靠自己力量從泥土中蹣跚爬起時,攝影機由下往上拍攝,我彷彿看見導演對著銀幕外的我們(觀眾)大聲疾呼,不斷的戰鬥吧,不要敗給生活中狗屁倒灶的爛事啊!
地心引力》結尾讓我深受震撼,這絕對是珊卓布拉克從影以來最具銀幕魅力的一刻,更將名列我心目中永難忘懷的電影魔幻時刻之一。
地心引力》會是我的年度十大影片,喔不,它可能會是我的年度最愛作品;非常希望《地心引力》能夠順利入圍明年奧斯卡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編劇(Alfonso Cuaron,超讚!)、最佳剪輯、視效、配樂和美術等多項大獎。



七,休士頓。
觀看《地心引力》時,覺得休士頓地勤人員的聲音很像Ed Harris,看完電影後查看IMDB,果真是Ed Harris;從《阿波羅13》到《楚門世界》到《地心引力》,Ed Harris一直是個襯職又具穩定軍心力量的「幕後推手」啊。

八,乒乓球拍。
電影《真愛每一天》裡,男主角和父親玩乒乓球時,父親以播報員的玩笑口吻說:「今年的乒乓球冠軍賽非常難得,將是一對來自英國的父子檔對決,而不是中國選手喔!」
而在《地心引力》中,當蕾恩進入中國太空站時,裡頭迎面漂浮而來的物品中,就出現了乒乓球拍,嗯,這算是刻板印象嗎?還是乒乓球真是中國的「國球」?


九,後勁。
觀看《地心引力》過程,情緒穩定,沒有太多起伏,直到影片結束,工作人員名單從銀幕下方緩慢升起,心中頓時翻湧而出一股巨大的、無法抑制的強烈情感;這讓我想起當初看完《九降風》時的心情,以為挺過電影的感人時刻,尚在慶幸自己沒有落淚,怎知後勁隨後就到,翻天覆地襲來,招架不住。
從昨晚到今天,我發現自己不斷回想起《地心引力》開場未久,蕾恩被機械殘骸擊中而在太空中漂浮與翻滾那場戲,蕾恩越是心急就越目光模糊,越是心急就越無法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求的是什麼;我想,我在這場戲裡,看見了同樣茫然、找不目標、浮浮沈沈而又暈頭轉向的自己吧。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