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圖書館戰爭》為何而戰最浪漫?


除非你被保障能夠擁有無限的、能夠知道事實真相的自由人權。 為此而戰,於是變成最浪漫的一件事。電影真的沒有騙你。

圖書館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不同於現在網路世代動輒讀「電子書」和「電子報」的行為,去圖書館、翻閱上一本充滿紙味(甚至書後夾有一張印著歸還期限借書證)的實體書,變成是一件復古而有情調的事。而在圖書館這種文藝氣息若此具體的場域裡,竟然會發生戰爭?!對立的衝突感,就是電影《圖書館戰爭》在設定上的趣處。



圖書館戰爭》虛擬了一個與現今相近的平行時空年代,在那個世界,日本製定了『媒體良化法』,主要是為了限制青少年閱讀到不良書刊、進而學壞的法律。電影一開始使用了一些新聞畫面,快速帶領你看到日本政壇在討論『媒體良化法』的相關資訊,煞有其事。誇張嗎?其實不然。事實上,現實世界的日本、的確有類似「企圖限制媒體傳播自由」的立法項目在醞釀當中,其理由不是以保護人權之名、就是宣稱某些資訊會造成犯罪行為等等。限制與自由之間的兩方拔河,是第二處對立。

而『圖書館自由宣言』就是《圖書館戰爭》在對抗『媒體良化法』的基本精神利器。故事中,女主角笠原,小時候的愛書被圖書館特殊部隊搶救成功、所以她也立志要成為圖書館保衛部隊的一員。九年後,笠原實現了她的夢想,卻不知道死對頭堂上就是當年她心中的英勇王子。逗趣的愛情劇情走勢,大大地為這個嚴肅討論閱聽自由議題的劇情調性、緩頰了不少。戰爭與戀愛,又是一處張力!



戰爭粗暴行為和圖書館的文明象徵對比、媒體閱聽自由的極力爭取、以及愛情在敵對與吐槽之間滋生……各式樣的矛盾碰撞,讓《圖書館戰爭》在行影過程之中火花四射。儘管故事是假的,這齣警世童話也演得好看,但這個虛擬的世界實在是太容易引人聯想到真實社會情況了:在台灣經歷過旺中案、華光案、大埔案、洪仲丘事件、胖達人事件以及機場辦護照風波之後,你怎麼還能相信知識、資訊與食衣住行育樂的提供者,他們是為了維護社會善良風俗和幫你的健康與荷包把關等等理由,才不願意讓你透過其他管道去了解他們的內裡、不讓你接觸到表面情事底層的真實景況呢?



除非你被保障能夠擁有無限的、能夠知道事實真相的自由人權。

為此而戰,於是變成最浪漫的一件事。電影真的沒有騙你。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