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勞而禍》挖苦上流社會俗不可耐的模樣


以真人實事為題的《不勞而禍》(Pain and Gain)挖苦上流社會俗不可耐的模樣,與愚蠢無比又自視甚高的底層市民都有型有款,反而成了他歷年作品中最有腦,還能提供觀眾沉澱思考的電影。

麥可貝導演向來走誇飾煽情、賣弄性感、無限爆炸、迴轉360度轉個沒完沒了的攝影風格著稱。如果媒體總喜歡把金髮波霸貼上「胸大無腦」的標籤,那麼,麥可貝的電影就是「片大無腦」。




片子執行效率奇高無比,不會遲交片不會補拍更不會超支,而且還會省錢,絕對幫片主賺錢。完全就是天使與魔鬼的化身,片廠視他為印鈔機上帝,但影評人無一不痛恨他入骨。

不知是否麥可貝想幫自己的創作年表增添些「變數」,以真人實事為題的《不勞而禍》(Pain and Gain)挖苦上流社會俗不可耐的模樣,與愚蠢無比又自視甚高的底層市民都有型有款,反而成了他歷年作品中最有腦,還能提供觀眾沉澱思考的電影。




故事以三位健身猛男想洗劫一位好野人,因為看他撈金還規避政府課稅。而三人運用五鬼搬運法,把這個有錢人的財產全都用「合法」方式轉移到他們名下。用「合法」的方式對抗「不合法」的獲利與避稅,這還真是諷刺。

某種程度上,男主角馬克華柏格會讓觀眾彷彿短暫體驗底層老百姓對抗那些華爾街暴利者的快感,這些猛男從鍛鍊肌肉裡得到快感,卻也要為了健美身型付出一些代價,打類固純、喝高蛋白飲品,再不舒服也要挺過去。

主角信奉的「美國夢」,本質上就是片名所提Pain and Gain。相信只要有所努力,就一定能夠有所收獲。美國夢就是不分民族不分膚色,這個民族大鎔爐裡每個人都有一樣的起點,剩下的就看能承受的痛苦努力與豐碩結果如何成正比發展。




但他們沒想過的是,有些事再怎努力,也沒有用。就像健身沒有打類固純與補充高蛋白飲品是絕對不可能練到像他們那樣的猛男體型。更何況當代的美國夢早已變質,美國夢全成了一群投機份子主導的幻夢泡沫,而且政府還都成了他們的集體幫兇。

美國夢在這十年內徹底瓦解崩盤,從企業執行長們的年薪竟然比上一個十年多出350倍就知道貧富差距會有多大。當代經濟早就被貪婪者的道德良心洗劫一空,貧富差距到底有多離譜成為你我不願面對的真相。




「大到不能倒」就是華爾街金童們的最後一道防線,靠別人賺錢,剝削別人,最後還要踐踏他們的尊嚴。《不勞而禍》在這方面輕輕帶過,麥可貝劇本在這塊的著墨較少,只有反射出這些猛男們對生活的不滿對待。片中那位剝削他人獲利,靠快餐店起家的好野人,沒有給足觀眾更多說服他有多壞的立基點,就比較難說服觀眾要認同犯案的這三位猛男「劫富濟貧」的心態。充其量這三位就是想靠別人發財,一圓自己無法獨力完成的多金生活。

觀眾從《不勞而禍》裡,透過這三個猛男痛宰貪婪無厭的(偽)資本主義者,而這些(偽)資本主義者就像施打類固純才會膨脹的猛男,摘下虛壯外表之後,他們都是集體陽萎患者。

解剖檯評分:72分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