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天凍地》社會新聞的警世作用


本片以新聞紀實的角度改編社會事件,也有意透過驚悚故事來呈現真實世界的扭曲面貌,並且用大量的搖晃鏡頭和近距離特寫來製造壓迫感,但真正令人壓迫的,是這個社會的人心冷漠。

90年代,香港電影人李修賢因為長期扮演警察,因此和警界關係良好,所以從相關人士口中蒐集很多真實社會事件的資料,並且加以改編成為電影素材,包括《人肉叉燒包》在內的「重案實錄」與「機密檔案」系列,將駭人聽聞的真實刑案搬上大銀幕,引起話題也引起批評,原因在於很多保守人士主張社會新聞不該鉅細靡遺的描述犯罪過程與細節,一來是怕引起恐慌,二來是擔心造成模仿,就連社會新聞的報導方式都可能引起這麼多爭議,更何況是電影!




當然,我的意見一向跟那些保守派的人士大不相同,在我的角度來看,我反而認為無論是社會新聞還是電影,都應該去揭露這些真實事件,無論是殺人過程還是犯罪經過,最好都要詳細描述,而且交代得越清楚越好,因為清楚的描寫這些犯案過程,可以造成警惕作用,不但能夠提醒一般民眾「會有人用這種手法犯罪,所以要多加防範」,而且也可以提醒那些想要犯罪的人最好不要一步踏錯,否則終身遺憾,因為無論再縝密的犯案,都有逃不開法網恢恢的時候。

驚天凍地》(The frozen ground)等於是美國版的「重案實錄」,以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冰天雪地作為背景,描述80年代駭人聽聞的連環殺人事件,這個事件當中的變態殺手對超過二十名的女性先姦後殺,手段非常殘忍,而且是典型的「隨機殺人」,也就是說,那些被殺的人都跟兇手無冤無仇,遇到這種殺人只為興趣的神經病,還真的是死得很冤枉!在這麼多的被害者當中,只有一個人僥倖逃脫,她在當時是個阻街女郎,經歷過這個事件以後開始從良,目前已經當媽媽,而這部電影就是根據這唯一的倖存者,也是唯一的證人口中轉述的事件經過搬上大銀幕。




驚天凍地》算是社會寫實片,不是動作片,所以節奏沉緩,為了考據事實所以也沒有太多的渲染,看起來可能稍嫌平淡,但還好不無聊,而且這已經是尼可拉斯凱吉近期最有水準的一部片,他在片中扮演一名警探,臨時接手這個沒人想碰的爛攤子,誓言要將約翰庫薩克扮演的連環殺人魔逮捕歸案,同時這也是尼可拉斯凱吉和約翰庫薩克這兩位大牌明星繼1997年的《空中監獄》(Con Air)之後再次交手,幾場在警局的偵訊過程讓兩大巨星演技過招,很有可看性。

在兩大男星精彩交鋒之外,女主角凡妮莎哈金斯的表現也不惶多讓,她在片中飾演整個事件的唯一生還者,也是一名脫衣舞孃兼「職業喇叭手」(給她美金200元,她就可以為你作某些服務),從童年創傷的回憶,一直演到遭受追殺的恐懼,到最後擺脫心理創傷,勇敢站出來指證兇手,豐富的角色背景讓她發揮層次分明的演技(以及越來越火辣的身材),不但擺脫「萬年玉女」的迪士尼魔咒,也是迪士尼出來的女明星當中突破最大,而且戲路最廣的一位,演出路線涵蓋歌舞片、動作片、情慾片,這次挑戰大量的內心戲,同樣令人眼睛一亮!




整體看來,這算是大卡斯的小成本電影,雖然看起來中規中矩,但是素質相當整齊,其中最讓我感慨的一幕,是男主角這個警察帶女主角回家安置的時候,被他的老婆責備,只因為他帶回來保護的證人是個妓女。另外,在電影的一開頭,這個受害者也因為是妓女,所以明明是受害者,卻被當作犯人審問,而真正的連環殺人犯卻在殺了二十幾個人之後還是無法將他逮捕,只因為檢察官「依照程序」處理事情,所以遲遲不肯發出搜查令,反而錯失了破案良機,也因此而增加了更多的受害者(當然「依照程序」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缺乏同理心)!

本片以新聞紀實的角度改編社會事件,也有意透過驚悚故事來呈現真實世界的扭曲面貌,包括警界的官僚與派系問題,以及看到妓女就充滿敵意的職業(階級)歧視問題,並且用大量的搖晃鏡頭和近距離特寫來製造壓迫感,但真正令人壓迫的,是這個社會的人心冷漠。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