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家就是米家》沒有血緣也能有親情繫絆


我不敢相信居然有一部電影的笑點是可以這麼安全又這麼好笑的!四位主角都沒有刻意或誇張的演出,彷彿都像天生少了一根筋的天兵,聚在一起自然而然地發生趣事!

在看預告的時候就只是覺得好萊塢又拍了一部家庭喜劇,大概類似《門當父不對》之類的溫馨搞怪小品,反正不外乎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問題,然後大家聚在一起鬧了一些笑話。我總覺得這種電影走進白鹿洞就一大堆,HBO三不五時也播個幾次,題材很安全的電影,笑一笑明天可能就忘記了……但今天看完之後,我錯得離譜。

這部電影真的不簡單!不只讓整場觀眾從頭笑到尾,笑點更抓在介於低俗與安全之間的臨界點,完全不會覺得尷尬(即使讓男生露點了),可以在電影院裡笑的好大聲,而且「從頭到尾不間斷」!除此之外,《全家就是米家》更不只是傳統的家庭喜劇,而是在家庭喜劇的架構底下,拍出了《小太陽的願望》的家庭價值和家人間溫暖的關懷。有很多場景都好相像,或許有點致敬或模仿的意味吧,但四個根本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硬要假扮成一家人,體會到了擁有一個家的美好,在某個角度上來說,比真實的一家人更難能可貴阿!



笑點怎麼能這麼自然


我不敢相信居然有一部電影的笑點是可以這麼安全又這麼好笑的!好笑的喜劇片不少,但畢竟沒有辦法討好到每個人,多半會有一些讓人覺得過頭了、笑不出來的喬段,但《全家就是米家》從頭到尾的笑點都安穩地介於18禁與合家歡之間,四位主角都沒有刻意或誇張的演出,彷彿都像天生少了一根筋的天兵,聚在一起自然而然地發生趣事!


可能和故事背景是「家庭」有關吧,畢竟美國白人家庭之中,有一個做牛做馬的老爸、愛護家人的老媽、宅男兒子和青春叛逆女兒,這是多麼樣板的結構阿!即使觀眾自己的真實家庭不是如此,在美國強勢文化洗禮之下也多半可以想像這樣的家庭會是甚麼樣了。《全家就是米家》卻故意讓藥頭當上老爸、脫衣舞孃當老媽、幼稚宅男當兒子、街頭落翅仔當女兒,這樣荒誕的成員臨時成軍,用第三者的心情來扮演樣板家庭,一群人自然而然地裝模作樣,從頭笑到尾,不誇張,而且真的是大笑!

假戲真做沒有在保留的


雖然前面提到這樣的家庭喜劇好萊塢已經多到不能再多了,但就因為故事設定的不同,讓同樣描述家庭幸福快樂的宗旨,有了完全不同的表現方法。記得之前有部電影《命中註定多個你》也一樣,用一個小嬰兒來聯繫一對原本看彼此不順眼的男女組織家庭,結果兩個人被這種家庭氛圍感動,假戲真做反而變成真正的家庭。《全家就是米家》則玩得更大,讓所有人都是假裝的,大家都為了要分一杯羹,所以改變裝扮,也組織了一個臨時的模範家庭……

劇情就如同大家所預料的,在同一個目的之下,大家通力合作,演了好幾齣爛戲碼。但也讓原本各自孤單寂寞的個體感覺到家的溫暖,也假戲真做了。劇情很容易猜,但表現方式卻讓人意外!除了前面所述的爆笑笑點不斷被抖出來之外,導演和編劇透過公路電影的模式,讓「一家子」在旅程中慢慢了解到自己已經如此依靠著彼此了。


陌生人也能是一家人


原本只是假裝大家一起禱告,然後在青少年的玩心下不情願地放煙火,後來居然一起在車上歡唱,被迫和真正的家庭一起露營……這中間最重要的是宅男的戀情。當戀情發生,大家想從旁協助的時候,催化了彼此的關心。太妹被小夥子釣走的時候,假父母的擔心和關懷更是催動了這一群「陌生人」之間的關係……被母親遺棄的宅男和離家出走的太妹在此時感受到了「家」的溫暖,舞孃的母愛也被激發,而藥頭也在終於獨處後發現了自己需要這些人的陪伴……

從「陌生人」因為利益而共組表面上的一家人,一直到因為真正關心彼此而成為情感上的「一家人」,這些轉折導演和編劇都處理的自然又流暢!這正是公路電影的特色,在旅途中增加人與人心之間的密度,又輔以沒有間斷過的笑料不斷上演,真的可以在大笑之餘,感受到人和人之間的溫暖,即使是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可以擁有親情的繫絆。感動之餘,還可以繼續大笑!好爽阿!這部電影!

他們真的像一家子


飾演藥頭父親的傑森蘇戴西斯終於遇到適合搭戲的演員了!過去的電影裡他老是搭配會過分演出的對手,所以他的平淡演法總是被蓋過,但這次終於可以讓他用自己的方式推上笑點,珍妮佛安妮斯頓、艾瑪羅伯茲和威爾保爾特三個人的自然幫了不少忙。其中珍妮佛安妮斯頓讓我好訝異!雖然在《老闆不是人》的時候就體會到她的辣媽身材和搞笑實力,但沒想到她對上傑森蘇戴西會這麼有火花!她真的有辦法證明她雖然沒有安潔莉娜裘莉女神般的架式,但她能駕馭的戲路,安潔莉娜絕對駕馭不了。

當然威爾保爾特也讓我嚇一跳……黎明行者號的小男孩長大了!我現在才發現他……雖然稱不上是帥氣的男孩啦,但是又笨又拙的形象加上不惜露點演出的大犧牲,我被他逗得好樂!覺得他可愛到有一種魅力。艾瑪羅伯茲則相較之下弱了一點,但身為茱莉亞羅勃茲的姪女,在電影裡變成一個如此稱職的綠葉,穩住了浮動的角色關係……我覺得她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難得我會在看完電影的當晚就寫出文章,但我真的認為《全家就是米家》很值得進場歡樂一下!在傳統的家庭價值之下,玩出了完全不一樣的新花招,真的好笑又讓人覺得窩心,老套卻又不失感動,不看真的好可惜。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本期焦點-【v.411】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