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疏離世界》網海縹緲人心難測,誰才真正需要心靈的救贖?


一首歌、一張照片、一次網路霸凌,一條瀕臨生死存亡的人命, 一次次的網愛視訊,一次次的網路聊天,一場網路詐騙, 一名律師、一名記者、一個警探與一名陸戰隊退伍隊員, 誰追得出最終的真相? 誰才真正需要心靈的救贖?

網路科技改變了人與人溝通的模式,不管是個人還是家庭,不管工作還是談心;但只要人性本質未曾改變,那麼隱身在網路背後的善惡,都只是人性是非的反影。



照映出寂寞人心不為人知的苦痛,如果此時,有人願意傾聽你連親人或枕邊人都不能理解的心語,懂得適時地給出安慰與稱讚,那麼即使對方只是網友,是在真實世界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一個人都可能在情緒低潮中說出了,或做出了平常不可能對陌生人有的言行。



然而,隱藏在網路背後的,往往不見得都是真心誠意幫助指引人生迷途的心靈導師,更多的是難以分辨真假的虛擬身份,利用了人心一時的脆弱,詐騙或霸凌了原本需要救援的人們。



而這樣天差地遠的轉折,可能就會導致一個人的生死迷惘,甚至毀了一個家庭的幸福和樂,不管那樣的幸福和樂,是表面的假象,還是真實的存在,也不管在網路詐騙與霸凌的始作俑者,當初是有意還是無意的。



疏離世界》(Disconnect)就是導演亨利‧艾力克斯‧羅賓(Henry Alex Rubin)根據美國真實發生的一些網路詐騙與霸凌事件編寫而成,探討人們在網路時代,遊走在真實與虛擬世界的兩難,還有人性與科技之間的拉扯因果關係。

疏離世界》(Disconnect)在去年(2012年)9月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與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登場,就得到非常高的評價,今年4月進行商業放映以來佳評如潮,在IMDb 的評價高達7.2 ,爛番茄影評(Rotten Tomatos)也有6.6的評價。

導演亨利‧艾力克斯‧羅賓(Henry Alex Rubin)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



「我被這個故事深深感動,因為它以一個慈悲的角度去寫人的缺點和錯誤。



我是拍紀錄片出身的,我常認為紀錄片是我給片中主人翁的情書,而《疏離世界》則是寫給我們缺點的情書。



片中所有人物都是盡力想抗衡寂寥、掩飾自己的傷口。世上所有人都總會有感到寂寞的時候,而當越來越多人都選擇以科技工具來與人溝通時,其實是犧牲了與我們身邊人的接觸機會。



在晚餐桌上所有人,都埋首於手機上,而非與同桌的人交流,這個情況是否比目皆是?」



疏離世界》是我的首部劇情長片,拍攝時我是沿用了拍紀錄片的手法,同時間用兩個攝影機在遠距離以長鏡拍攝,讓演員可以即興自由發揮,一口氣演出一整場戲,不用擔心鏡頭、走位、燈光、連不連戲等等。



我會用攝影機去遷就演員,有時隔著門口、窗口、馬路拍過去,致力令營造真實感,甚至是偷窺、竊聽的感覺。



作為導演,你可以用理性執導,或感性地引導,如果我在拍攝時有所感,我就知道我更接近我想展現的真相。



現今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接觸太多吸收太少,但真相是一個拳頭,在一片混亂當中你看不到它正衝著你而來,但你最終都會被它狠狠撃中,恍然大悟。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拍一套忠於這個時代的電影。」





這不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相反的是有些沉重的、懸疑的、驚懼的、陰暗的、殘忍的,但絕對是震撼人心的,喚醒沉迷網路的重度使用者,在享受網路帶來的便利性,把很多的分享視為理所當然時,能從電影中發生的一些事件中,重新去定義網內網外真實與虛擬世界的份際,與言行的拿捏。



片中的演員都曾在不同的電影中,擔任主配角有過為主為副的演出,但在《疏離世界》中,都有了脫胎換骨,迥然不同於過往的角色挑戰與表現,讓人眼睛一亮。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10】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