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放浪青春》危險心靈,天堂幽冥


結尾的設計,迷惘、壓抑以及盲從,因為受到惡果的反噬,選擇回歸社會,而狂妄並沒有受到影響,樂在其中,仍然朝著自己心中的主見,走出自己的未來

春假的「玩樂至上」主義,讓四個青春女孩渡過最迷幻、危險的假期!

四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性感火辣女大生:費絲(賽琳娜戈梅茲 飾)、坎蒂(凡妮莎哈金斯飾)、布莉特(艾希莉班森飾)和蔻迪(瑞秋科林飾)一直渴望能出去冒險,在經過一番計劃後一行人決定到佛羅里達盡情享受她們的春節假期,但為了籌足她們的春假旅行資金,她們決定大膽搶劫一間速食店,但她們萬萬沒想到,原來這只是她們即將到來的瘋狂春假的開端罷了…



在一次不小心high過頭的派對上,四個只有穿著比基尼的女大生被警察帶回警局,但出乎意料之外,來保釋她們的竟然是當地的一個惡名昭彰的黑幫混混及饒舌歌手艾力安(詹姆斯法蘭科 飾)。對女孩們的極盡溫柔體貼的艾力安不僅贏得了她們的信任,也開啟了她們前所未有的瘋狂春假旅程,但這一切似乎別有目的?!

首先,筆者認為這部電影選在接近暑假尾聲上映,對於早已經在暑假玩瘋的孩子們而言,宛如重新回到校園前的收心操。美國的春假,就如同台灣的暑假一樣,先不考量到假期的長短,或是時間點的安排,對於學生們而言,難得的假期,可以脫離教條、書本的世界,毫無顧忌的解放,盡情的放縱,揮灑著年輕人專屬的青春。



年輕人的青春究竟是什麼? 本片的觀點,像是在探測人性道德的底限,將最深層的黑暗面攤在陽光下,狂傲、盲從、迷惘、壓抑,以及反社會現象的逃避,大量的負面描述,正是本片所下的定義,十足的挑釁意味,卻又不得不承認這些現象確實存在。


觀賞本片,首先要做的功課,就是先將道德的那把尺收起來,如果事前功夫沒做好,對於故事的內容,絕對會讓觀眾暴跳如雷。青少年階段最重視的方向,往往是自我價值的認同,透過一些課外活動,以及同儕之間的相處,找到一種屬於青春的歸屬,然而在摸索的同時,如果受到不正確的觀念影響,也很容易讓孩子走入歪道,這也正是本片所要提醒的重點。



近幾年由於思想越來越開放,西方世界的跑趴文化,顯然成為大學新鮮人必經之路,這一股風潮的帶動,究竟對人格正在發育的孩子而言,是好是壞,始終沒有一個確定性的答案。《放浪青春》是一部屬於年輕人的電影,裡面的電影配樂,以及從事的休閒活動,充斥著年輕人專屬的語言,流行、嘻哈、饒舌,以及電子音樂元素,不斷的在本片展現,像是年輕人正呼喊著:『青春不要留白』。



追尋歡樂的同時,不忘『樂極生悲』的慘案發生,看似無後顧之憂的天堂,卻是處處埋藏著詭雷的地獄,《放浪青春》利用畫面所呈現的色彩,設計出對照組,利用鏡頭的切換,將天堂的五彩繽紛,與地獄的冷光系色調,告訴觀眾青春的色彩,應該如何揮灑。



結尾的設計,迷惘、壓抑以及盲從,因為受到惡果的反噬,選擇回歸社會,而狂妄並沒有受到影響,樂在其中,仍然朝著自己心中的主見,走出自己的未來,雖然兩種結局,沒有刻意去強調對與錯,回頭是岸的覺醒,或是墮落成癮的執迷不悟,都是一種人生的選擇,而背後所暗藏的核心,則是導向『歡喜做,甘願受』的理念。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作者:義御伊凡 【義御伊凡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410】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