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總舖師》古早情,歡樂戲


從《熱帶魚》與《愛情來了》那股冷調幽默,在這部電影中完全轉換成火力全開的直接笑點,不管是演員和劇情的鋪成都有著一股微妙的喜感

從電視劇轉到電影,之後從電影轉為廣告導演的陳玉勳,在三年前的《茱麗葉》小試身手後,終於暌違十多年後在《總舖師》大展拳腳,透過台灣獨有的人情味拜桌文化下,講出一段融合本土、喜劇與熱血的作品。從《熱帶魚》與《愛情來了》那股冷調幽默,在這部電影中完全轉換成火力全開的直接笑點,不管是演員和劇情的鋪成都有著一股微妙的喜感,直接卻又不會刻意。故事主線從類似於鄉野傳奇加上武俠小說的氛圍來開始,傳說中的人、鬼、神三位總舖師在各據一方山頭後,卻由於各自原因紛紛退隱江湖,之後透過其後代來延續這段傳奇。



夏于喬飾演的詹小婉與楊祐寧飾演的葉如海兩人分別代表”蒼蠅師”與”鬼頭師”的精神延續,但兩人一個是毫無天分投機取巧,一心只想要透過料理比賽解決自我麻煩事;另一個則是擁有天分卻漂泊在外的浪子,內心則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兩人都有做了對於料理情感上的逃兵,最終都必須在料理的擂台上一決勝負,並且從中找回自己。



總舖師》的電影手法上用的是觀眾可接受的故事格局,令人發噱的對白與接連不斷的笑梗,一層接著一層如同料理火侯般處理到位,雖然說有些橋段太過於廣告形式化,讓人覺得有些跳接上的問題,但導演聰明地轉了一個彎又讓觀眾回到故事內容中,雖然故事支線上部分冗長,但還是可以在接受範圍內。而這部片中用的是被人遺忘的古早情感,對比到現實社會的功利,三位老師傅都有著獨特的個性和品味,都做出讓人滿意的料理,但也因為各自原因離開的世道,而他們再度出場卻也不是重出江湖,而是成為幫助腳色的推手,也順勢把這股力量進入在故事裡頭,也蘊藏出了強烈力量。



而存有古早心才會製造出古早味,這句話點出了一切回歸到源頭,料理的起初和個人的起始,有了開始才會知道為什麼繼續下去,葉如海了解到自己所以端出了番茄炒蛋對決,詹小婉知道自己也只是”沾醬油”的腳色,認份地將自己的才能化作在火車便當上,兩個人的勵志過程說得動人,也讓觀眾可以滿意配合著片尾曲『阿八阿花吹喇叭』而笑著離場。當然這種類型片缺點也是有,不管是太過於冗長的最終料理席宴,還是鬼頭師和憨人師的腳色刻劃,就少了些更加精練的感覺,只是一場”月霞”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橋段,也意外看見陳玉勳導演玩弄著希區考克式的手法,這點也算是獻給影癡的一個小彩蛋。



總舖師》算是一場大雜燴的喜劇料理,在各個層面來說陳玉勳的電影功力絲毫不減,也懂得在自己想說內容和現實觀眾給了一個巧妙的交代,這部不算是神一般的傑作,但至少可以打動到所有觀眾的內心,在腳色鋪成和故事節奏也蘊含著濃厚人情味,導演陳玉勳懂得把本土味與電影感結合在一起,雖然內容上有些貪心但也貪的有道理。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410】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