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瑪德2號》童夢,情圓


透過片中主角的天馬行空,彌補情感上的缺口,成長階段,陪伴的不是親情,而是兒童節目,以及冷冰冰的玩具,對於身在雙薪家庭,或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而言,這也是曾經都經歷過的階段,電視兒童、鑰匙兒童,這兩個詞彙反映的是情感的裂痕。

隨著教育的普及化,就業市場的改變,再加上近幾年生育率普遍降低,女性就業比例提高,雙薪家庭在現在的社會,已是很普遍的現象,以往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已經改變成為男女雙方共同承擔生活家計,然而這樣的改變,卻使得親情漸漸疏遠。


心智尚未健全,人格尚未成型的孩子,對於現階段的人生,最需要的究竟是什麼?以父母的角度而言,絕對是透過工作獲取的報酬,竭盡可能滿足小孩物質上的所需,然而從小孩的角度出發,原來物質上的滿足,遠遠比不上心理的滿足。

瑪德2號》,一部強調工作與情感的電影,透過片中主角的天馬行空,彌補情感上的缺口,成長階段,陪伴的不是親情,而是兒童節目,以及冷冰冰的玩具,對於身在雙薪家庭,或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而言,這也是曾經都經歷過的階段,電視兒童、鑰匙兒童,這兩個詞彙反映的是情感的裂痕。

戲中的主人翁-小虎,如同成長階段的我們,看似堅強,實際上卻很脆弱,有著小大人的行為,但是行為的出發點,卻又源自於一個不成熟的心願。電影本身利用黏土動畫的穿插,建構出一趟童心的奇幻冒險。從孩童的視野,觀望大人的世界,原來是如此的單純。然而從大人的視野,觀望大人的世界,卻是如此的複雜。

劇情鋪陳,藉由大人與小孩之間的多重組合互動,呈現出不同的心靈世界,然後再透過交叉比較之後,突顯出社會問題,而劇中的選角,除了飾演小虎的阿端之外,也增加丁莎莎(失控姐),以及模仿Jolin的小胖弟-邱于承,然而看似微妙的組合,卻因為丁莎莎(失控姐)的加入,使得某些劇情橋段顯得多餘,究竟這是亮點,還是顯著的污點,則留待觀眾去認定。

若說2011年電影-星空,讓觀眾感受到青春的記憶,只是一片寂寞的星空,那麼2013年電影-瑪德2號,則是讓觀眾感受到天馬行空,只是為了假裝親情的渴望。是否很久沒有跟孩子們出門踏青?是否很久沒有跟孩子們,坐下來說說話?看完本片之後,會讓人想要給家人一個擁抱,生活在怎麼忙碌,千萬別疏忽,用生命投入工作,努力捍衛的家庭。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作者:義御伊凡 【義御伊凡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409】 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