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極樂世界》遲早會毀滅的天龍國世界


一個導演處女作大成功,幾乎都會養出一批期待他下部作品的影迷,五年前的《第九禁區》的出色表現,不僅讓南非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取得一張通往好萊塢的車票,此部也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之林中。

一個導演處女作大成功,幾乎都會養出一批期待他下部作品的影迷,五年前的《第九禁區》的出色表現,不僅讓南非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取得一張通往好萊塢的車票,此部也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之林中。關於異族的隱喻與國族寓言,身為南非白人的他,深知國內仍有黑白種族衝突存在,所以巧妙地將外星人與人類之間的分割區域,利用”禁區”二字來鎖住彼此的聯繫與通路,建構出一個異世界觀念,不僅用有限預算製造出極佳的科幻小品,同時象徵意義明確,導演想要表達的世界也傳達到每個觀眾心理。



等了五年的《極樂世界》,擁有的卡司更強大、擁有的預算更足了,還是利用類似的故事試圖複製拼貼,就發想創意點來說,還是可能製造出舊酒裝新瓶的味道,只是成果一公佈,反而大失所望,意外覺得劇情隔靴搔癢,結尾也落入俗套且一廂情願。



“極樂世界”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沒有犯罪、沒有貧窮和沒有疾病的化外樂土,裏頭居民不僅窩在外太空自得其樂,也從打扮、氣質與語言完全就是與地球上貧民窟的人民有所差別,彼此的仇視與差距越深,也開啟整個故事的開端。導演畫了一個未來預想圖給予觀眾,結果從架構上來說卻十足缺少血肉,首先便是極樂世界的防禦概念,擁有著強大科技能力卻毫無軍備,只能在地球派出秘密幹員攻擊試圖偷渡的地球人民,發展到22世紀的極樂世界還尚未被攻打下來,實在令人懷疑是地球上的資訊過於落後,還是上頭的人安居樂業到忘了要防備。



其次進入到男主角麥特戴蒙的出場,誤入歧途到遇見舊愛產生人生方向,他的立意點十分單純且令人心碎,一次意外受到輻射汙染下,生命開始倒數計時,只能強行上去極樂世界以求生命延續,這點是跟每個地球偷渡客的目的是雷同的,也讓人了解到高等階層的醜陋面,但從自身私慾轉變到世界大同的觀念上,就十足地一廂情願,男主角從只求小命存活轉變到大英雄的中間,交代的轉折點生硬,使得故事銜接點產生的距離,雖然說中間同樣有人為他犧牲生命,也體會到自我自私個性,但在形塑人物腳色上太過於簡陋,五天的時間是可以好好利用,反而一直交代在無謂的感情戲上頭,使得鬆散且毫無重點。



擁有《第九禁區》將近四倍的預算下,導演可以伸展拳腳的地方應該可以更多,但特效還是刻意處理粗糙,連許多拍攝場面和戰鬥手法也十分CULT,但對於故事設定背景來說還是可以說得通,也可以解釋是導演風格之一。只是不管在人物設定、科技概念與彼此兩邊世界觀的漏洞百出,文戲不夠深刻、武戲也處理十分隨意,配合著極少驚喜和失落情緒下看完《極樂世界》,也可以了解到處理這方面題材的無力感,野心過大導致成品失誤連連,傳達概念應該可以更明確,在商業性與內涵性其實是可以兼具下,還是徒留一些離場時的嘆息。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409】 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