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極樂世界》有些事情是沒有道理的


「有些事情是沒有道理的, 但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其命定的人生任務, 所有的成長過程,只是為了達成這任務去做的準備。」 --- 孤兒院的修女告訴年幼的馬克斯。

還沒去看《極樂世界》之前,光從電影預告的片段,閃入我腦海的是,快速聯結到「鐘點戰」與「顛倒世界」,因為故事發展,都是從兩個極大落差的世界之間的對比到對抗,藉由片中主角遭遇的生存威脅、愛情與親情的衝擊,上演一齣單人英雄式的終極反擊,一個人去對抗整個政府機構,握有無上權力的人間上帝,不管最終是以悲劇還是喜劇收場。



但看到領銜主演的有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與麥特‧戴蒙(Matt Damo),這兩位從影以來作品保有一貫水準,自我要求很高的演員,加上電影又是以「第九禁區」(District 9 , 2009)揚名國際的南非裔加拿大導演尼爾‧布隆坎普(Neil Blomkamp)睽違四年最新作品,去之前心中不免有所期待。



但看過之後,覺得「極樂世界」-是一部立意甚高,但從劇本概念到執行製作之間,有所落差的電影。雖然電影在IMDb 的評價有7.2,也不算低分,在美台兩地的票房也都亮麗,但既不像近期的「降魔戰警」重回了純脆無腦的商業娛樂片,也不像「超人:鋼鐵英雄」「金鋼狼:武士之戰」著重在英雄主角內心暗黑世界的深刻描繪與挖掘; 只給人一種兩邊都不到位的尷尬。





「極樂世界」跟「遺落戰境」突然有了一種相似的氛圍,導演都企圖在滿足了觀眾基本商業娛樂需求,像是在片中刻劃母女親情、愛情、肝膽相照的友情、緊張刺激的肉搏與武器、普通人與機器人之間的對戰、令人炫目嚮往的太空站與先進醫療床等等之外,能多給一些更具嚴肅議題的觀點,讓觀眾去吸收,包括了環境污染、環保議題、貧富差距、官僚制度、工安意外、人性生存爭鬥等等的探索。





原本深具意義的議題探討,卻因為劇本安排的輕重緩急出了岔,像是「極樂世界Elysium」的太空站層層嚴密的防衛措施,是如此不堪一擊,只要電腦重開機,就整個陷入癱瘓,太空站裡那麼多各式各樣功能的機器戰警「卓伊」,卻抵不過一個被野放到地球的暗諜的操弄!





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那麼棒的演員,所飾演那麼重要角色的國防部長羅德(Delacourt),卻在電影途中,卻被編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地賜死,以她先前的幹練,會這樣毫無警覺性地被狙殺猝死,而且剎那間星際蒸發,連神奇的醫療床都來不及幫忙起死回生,只為了讓後面另一個在電影前半段毫不起眼的角色出場,但替補的人物性格與野心,完全跟先前的議題毫無相關,只成了一個流於垂涎美色的貪婪之徒,心境轉折十分突兀。





這樣的大逆轉安排,處處見到了編劇斧鑿的刻意痕跡,反而給人一種眼高手低,隔靴搔養點到為止的貧乏感,讓人在觀看之餘,有種迷失在星際間飄流不知何去何從的空虛感,不知導演跟編劇原本觸及的議題高度的答案,都流落到何處去了?





雖然光從商業娛樂角度來看,「極樂世界」的確不失為一部賞心悅目的科幻電影,片中特效跟動作戲的部份都很精彩,麥特‧戴蒙(Matt Damo)與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兩位大牌演員也很賣力演出,但劇情邏輯一團糟,可惜了這麼棒的導演跟演員的組合,沒能擦出更令人驚豔的火花!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9】 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