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總舖師》蛋蛋的幸福,淡淨悠遠的人生滋味


「人生有些事可以遺忘,但行李不能忘記 … 就算是番茄炒蛋,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 --- 料理醫生葉如海。 「沒有那個古早心,是要怎麼煮古早味啦!心若歡喜,菜就好呷!越是不景氣的日子,越要哈哈大笑過下去!」--- 北部傳奇總鋪師憨人師。 「這可能是我人生最後一道菜…」--- 中部傳奇總鋪師鬼頭師。 「挖係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辦桌之神

今天去看了由「熱帶魚」「愛情來了」喜劇鬼才導演陳玉勳,睽違影譚16年重出江湖,執導拍出號稱台灣首部史詩喜劇的電影「總舖師」,電影由李烈與葉如芬共同擔綱製片,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領銜主演。



片中還有來自歌仔戲、電影、電視、舞台劇等不同領域,演技功底深厚的老、中、青三代跨刀烘托演出,眾星雲集火花四射,電影融合了台灣鄉土、道地美食、愛情、親情、師生傳承、黑道詐騙、網路串連等不同年代的題材,以奇幻、溫馨、浪漫、寫實又爆笑的手法,打造出可能是今年最妙趣橫生的國片! 


電影片名是「總鋪師」,故事講的是四代總鋪師傳承的故事,自然少不了要大展台灣辦桌外燴的美食,隨著故事開展,一道道的美食像「藕香藥泥」、「換骨通心鰻」、「雞仔豬肚虌」、「豆芽穿魚翅」、「布袋雞」、「雞仔豬肚鱉」、「菊花筍絲干貝」、「大火炒鱔魚」、「番茄炒蛋」與「菜尾湯」等二十多道大小菜餚輪番上桌。而美食上桌的同時,導演也勾勒一段段不同寓意的人生故事,



有三個男人跟一名女子秋霞跨越50年的愛情史詩,



有入獄三十年黑道大哥的終極美食夢,



有詐騙集團份子改邪歸正之「我也是大廚」的理想路,



有癡傻女跟耍帥男的浪漫愛情,



還有網路世代宅男癡戀女神,為愛號召網路力量,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的網軍;



更有絕妙的失智大老與女看護一段奇妙的美食傳承奇緣,讓觀眾在一個又一個的驚喜歡笑又感動的溫馨故事中,享受「總舖師」帶來將近2個半小時的無限歡樂!

電影中有演藝輩份極高的歌仔戲大老陳聰明、被喻為台灣卓別林的老牌喜劇天王脫線(本名陳柄南)、電影圈知名導演編劇吳念真、柯一正、「成功嶺上」喜翔等資深演員跨刀演出,還有像舞台劇背景出身的中生代專業演員陳竹昇、吳朋奉、楊麗音,或是客串演出的演員施易男,與久違了偶像歌手出身的韓志杰;當然也有一些大家常在電視八點檔、類戲劇與廣告中上看到,但叫不出名字的熟面孔,老中青演員的演技,紮實的劇本,讓電影故事發展流暢自然妙趣橫生,非常好看。



電影故事在這些演員或自然、或誇張的精妙演技詮釋下,將角色詮釋地栩栩如生,讓觀影過程中,一路驚喜連連,有七零年代偶像劉文正的老歌,有自創的讓人笑開懷的電影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還有走回了時光隧道,回到了50年代的青春戀歌,一碗簡單絕妙滋味的炒米粉背後,暗藏著那個年代,對愛情的躊躇與歌詠。



飾演愛鳳(澎風嫂)一角的林美秀,在本片的演出當然是充份發揮她的搞笑長才,除了十分道地的台灣俚語,運用得恰如其份引人發笑外,又唱又跳的實在讓人印象深刻,片中跟飾演黑道的陳竹昇與米漿對戲化學作用很大,觀影過程中一陣陣的笑聲,都跟他們有關。



看完整部電影,我覺得意外的驚喜與演出亮點,出現在楊祐寧與夏于喬這兩位新生代演員身上,陳玉勳導演非常厚待他們,量身訂作寫出的角色性格十分討喜,楊祐寧在片中為角色下了不少功夫,雖然刻意帶著客語腔與台灣國語腔有些困擾我,但咬字上刻意將所有的「ㄤ」韻發成「ㄢ」韻,或是反過來發音,去營造對話中的趣味,這樣的用心還是值得鼓勵。



而夏于喬原本在看之前,是我最沒期待的演員,因為她過往給人的印象偏重在主持,但在這齣戲中,她其實就是演自己平常在螢幕上給人的儍大姐形像,但因為角色塑造得很好,她本人天生的氣質就很適合。



相對於眾多演技老成的實力派老中生代演員中,她的自然派演技,給人一種清新不用力的好感受,讓她挺住了小女主角的戲份,跟片中其它對手演員擦出不少火花,也是讓「總鋪師」更加分的地方!



片中飾演從「黑道討債雙人組」到「水腳仔AB」的陳竹昇與陳萬號(藝名米漿),「召喚獸」三人組的年輕演員陳彥佐、錢俞安與許振得,都是意外的亮點,充份展現了綠葉襯紅花的功能,讓林美秀與夏宇喬在電影裡的演出更加討喜。



當然這些感受因人而異,可能也會有人看完,會覺得同為新生代楊祐寧演得很棒,夏于喬演得很浮面,那就跟有人會覺得林美秀跟楊麗音,有些橋段會演得太過頭,雖然很搶戲也讓人印象深刻,但就是誇張了些,這時再回頭看看如脫線、陳聰明,還有飾演月霞那位叫不出名字,卻很熟悉面孔的老演員,那種舉手投足渾然天成,融入於角色,感人於無形之間的演技,才知道俗諺「薑是老的辣」的意義。



一部電影,有著不同年齡世代、職業與成長背景的觀眾,從不同角度去觀看,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就像片中一道道的美食,從烹煮到享用,不同的評審與食客之間,都隨著個人人生記憶的不同,吃到了開心的、歡喜的、浪漫的、感動的、懷念的等等酸甜苦辣不同的人生滋味。





現代的年輕世代,大多喜歡說堅持,堅持自我,堅持做自己,但他們往往不曾在生命中,真正為周遭愛他們的人付出過甚麼,就像片中前半段的小婉;而老一輩的台灣人,在那物質還不夠豐裕的年代,再怎麼捉襟見肘,都用心在過日子,有些人一生為了家人,為了愛情、為了追求名利,從來就是退讓犧牲與成全,從來沒有真正為自己活過,也從不堅持,只為了在清貧的歲月努力活下來,給所愛的人一份平凡而紮實的幸福,就像那一道道的古早菜,讓人吃在嘴裡,暖在心裡,一切盡在不言中。




其實堅持與不堅持之間,悲不悲哀快不快樂,都是生命的一個過程,一段風景。人們選擇了堅持與不堅持,去換取他們心中曾經很嚮往的名與利,但往往要到後來,才明白名利的代價背後,是用靈魂與健康去換取。




但等過了這兩種階段時,就會發現堅持哪一種,在圓滿之前,人生風景都很單調無趣。其實,上天要人們在生命的旅程中去經歷某些人某些事,一定有其意義在,只是在那當下人們不明白。





只有時間,能讓一切關於生命難題的迷霧散去,有些謎題,當時間到了,上天會給你解答;至於有些永遠沒有絕對答案的生命謎霧,人們在驀然回首之際,會發現原來自己早已學會放下,眼前哪還有迷霧阻檔? 早已守得日出見雲開。




就像電影中如海與小婉的感情分合,又或是月霞與三個男人之間的情感輾轉漂流,甚至是如海跟當年捨棄他離去的母親,嚐過了一碗米粉,炒了一盤番茄炒蛋之後,當年的情海波濤,不管是年少愛戀沒有結局的遺憾,還是年幼被母親遺棄的孺子思慕,都得到了終極的紓解。





鬼頭師,用三十年的光陰來彌補,年少一時的忿怒殺人,出獄後只求能做出一道「無怨無悔」的美食,人生就此無憾,可以瀟灑離去,不再過問江湖俗事紛擾。





憨人師早就放下一切的名與利,只為社會底層的遊民烹煮美味,在電影中他替代了小婉逝世的父親蒼蠅師,對小婉循循善誘,教會小婉懂得品嚐做人的滋味,學會做人該有的姿態,也是小婉人生中偶遇的心靈導師,兩人之間誰才在生命的道路上有所堅持? 以為不堅持的身段背後,有的往往是更讓人動容的生命滋味。



片中,當這些身影逐漸轉身離去時,不管是離開了人世,還是隱入了人群之間,如海跟小婉又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了甚麼的人生美味呢? 這或許是電影在讓人歡笑之餘,導演透過故事,想給人的一道珍饈佳餚,看過電影的你,吃出了其中的滋味了嗎?





「總舖師」的劇本,是我看過起承轉合最完整圓融的劇本,每一段故事圈圈相連,互為因果,有前序有後語,許多鋪下的梗,都收得十分漂亮,或溫馨、或爆笑、或黑色幽默、或溫暖感人,顯然很周全地照顧到了台灣不同的族群,連外勞來看也能在其中會心一笑!



導演陳玉勳的企圖心很大,也像片中的台中鬼頭師一樣,端出了一道隱藏了畢生絕學的電影美食,在這盛夏酷熱中,與所有的朋友分享。



聽說「總鋪師」的劇本,是導演陳玉勳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前前後後改寫了幾十遍才大功告成,裡面不只充份運用了本土俚語,與國台語諧音的趣味,也善用了不同年代的語言文字,所以不管你是幾年級生,都能在其中看到屬於你年代的共同記憶與共鳴!



「總鋪師」全片落腳以美食文化最出名的台南,與流行時尚的台北拍攝,不只拍出了傳統鄉土建築之美,像是廟口與大街小巷的質樸與溫暖,也拍出了街坊鄰居的濃厚人情味!想要度過輕鬆愉快的一天,就帶著家人與朋友一起去看《總舖師》,感受一下究竟甚麼是「蛋蛋的幸福」? 還有隱藏在蛋蛋的幸福背後,導演透過了一道道辦桌美食與人生故事交融下,所傳遞出那份淡淨悠遠的人生滋味。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9】 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