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時代》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的花樣年華


他們的單純、他們的真心、他們的執著、他們的堅持、他們的友誼、他們的永恆和他們所強調的「小」等等,皆聚沙成塔地逐漸蓋出了專屬於他們自己所存在的「小世界」,當然,這花樣年華也是專屬於他們所熱愛的「小時代」!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那些年錯過的愛情...」不用我多說,這正是超夯超賣座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超琅琅上口的主題曲,相信有超多人都超會唱的。這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不僅讓許多人回味起以前求學青澀階段的酸甜苦辣之外呢,也彌補了許多腦中和心中當時所錯失掉的美好的遺憾、失落甚至是緣分。當代作家九把刀所發生的狀況同樣也映照在大陸作家郭敬明身上。同樣也是恣意揮灑出屬於學生們青春時光的中國電影《小時代》是根據郭敬明第五部長篇同名小說而改編,他首度跨界擔任其電影導演和編劇,而跟《那些年》一樣也是由柴姐柴智屏監製、偶像柯震東所主演。除了有柯震東外,也有楊冪、郭采潔、鳳小岳、郭碧婷、謝依霖(HOLD住姐)和陳學冬等的大咖演員協力合演相挺。乍看之下是部非常具備陽光、熱情和魅力的電影,但說穿了其實根本是齣極為炫富浮誇的「花瓶」偶像劇,其劇情內容十分空洞且沒有內涵意義,純粹就只是一群俊男美女談情說愛的人偶片而已罷了。至少在「友情至上」的定義上是有稱得夠的了。



就其時代背景,也就是西元2008年的時尚之都上海而言,其編導採用了一種自然清新的細緻手法來刻劃出那些年你(妳)所想得到的該有的校園生活。女性學生們對於愛情的一些夢幻憧憬而做出了一些成人看來略顯為可笑甚至白痴的行為舉動,舉例來說像是按部就班地照著一些不合乎常理的求愛方法來進行她們所謂的「不可能的任務」,其動機卻是來自於她們天真無邪地對愛情的幻想和渴望。再加上了許多元素像單戀的苦澀和甜美、「喜歡的人不知情但不喜歡的人卻來攪局」的愛情煩惱等等皆頗能夠獲得青少年們的共鳴。除了本身的純純戀愛非常吸引人之外,片中也設立安排了不少無厘頭的笑點和橋段。其中以HOLD住姐的角色為最大宗(亮點),經常做出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禍難)逗得人們哄堂大笑又笑不可支。即使其長相不算是美女一型的,最終也是能獲得帥哥的芳心,這種襯托於女主角楊冪和郭采潔的「綠葉」真的不是普通的逗趣。片中也順帶提到了因為拼命尋覓愛情而造成濃厚的友誼失去了平衡重心,但就像知名歌手范瑋琪的一首經典歌曲〈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一樣,最終無論如何知心朋友們始終都會在身旁大力支持挺舉你(妳)的呢!



故事劇情就從四個小女孩在高中時上台表演唱歌作為開始,其結尾也以她們四人站在服裝設計展舞台作為呼應。本片不斷地在切換場景的運鏡,除了套上唯美柔焦的濾鏡之外,還不知所以然地進行倉促的換景、神情自若的慢動作配上貌似磅礡的配樂及許多不合情理的戲份橋段,皆讓觀眾們以為自身是在看某明星的音樂錄影花絮,其頻頻出戲的點略顯一二隨之出乎。不過當然即如片名所稱的,我們的確是可以用「小」來看待我們心中的夢想,這種自我侷限的代名詞強調了微小而美好的存在感。片中的女性不是「愛情弱智」如南湘(郭碧婷 飾),屢屢被打成胞腫卻仍然愛著其初戀男友;就是一遇到困難障礙除了哭之外即毫無其他任何招式的林蕭(楊冪 飾)。更別提純情總裁宮洺(鳳小岳 飾)、純情公子哥顧源(柯震東 飾)及純情男友簡溪(李悅銘 飾),他們總在困難時刻降臨時毫無道理邏輯地英雄救美,個個都是打著燈籠都尋不到第二個的絕世純情男性。片中的這些角色設計的確一個個都是讓觀眾們呵欠不斷大翻白眼的(但至少比電影《在一起》還好一些些!)。但回歸到「小」,反而卻也相繼表現出了他們「派大星式」的風格個性,簡單明瞭純而不亂,讓整部電影變得更為「可愛」了些。



導演郭敬明的電影中並沒有想隻身扛起那些批判資本主義的責任,他也不願意讓他的那些女主角們個個都是獨立自主和勤儉持家的新時代女性。身為小說家的他,其筆下的女性是如林蕭(楊冪 飾)在一開頭出場時所自我宣稱的那個平凡無奇又毫無標新立異之特色的上海女子。當然男性也是如此,皆沒有所謂的風流倜儻可言,都是靜靜地處理好自身所負責的事情範圍之內的「做自己」的人士們。他們的單純、他們的真心、他們的執著、他們的堅持、他們的友誼、他們的永恆和他們所強調的「小」等等,皆聚沙成塔地逐漸蓋出了專屬於他們自己所存在的「小世界」,當然,這花樣年華也是專屬於他們所熱愛的「小時代」!(此片分數:79分/100)


作者:徹庭 【徹庭看電影】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