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盲探》無可救藥的不盲不愛


或許是當年對《孤男寡女》印象太深刻,導致後來看任何兩人主演的電影時,都希望他們都能夠重現當時的愛情火花。《盲探》算是近年融合多種元素的杜老作品,也是為觀眾作一次全新嘗試,不僅看得快樂、看得爽,也讓人相信就算為愛而盲,也是值得去愛。

在2004年《龍鳳鬥》之後,杜琪峰x劉德華x鄭秀文這鐵三角組合相隔九年,重新再以神經喜劇《盲探》聚首,這次導演杜琪峰和編劇韋家輝照樣把他們配成對,但此次螢幕情侶的火花不同於以往的詮釋方式,用了許多類型片元素拚貼,除了可以喚起死忠的”杜老”迷外,也套用濃厚的香港電影文化在裏頭,十足地醬心獨具的鬼馬狂想,看完後不只是大呼過癮外,同時也讓觀眾見識到天王天后的螢幕魅力和導演反覆玩轉的韻味。



或許是當年對《孤男寡女》印象太深刻,導致後來看任何兩人主演的電影時,都希望他們都能夠重現當時的愛情火花,但當他們宣布以《盲探》再度合作時,看劇情大綱和前導預告,都會讓人誤以為是部懸疑警匪電影,想不到電影開演第一個橋段開始,被已經宣告這部片為神經喜劇的調性。杜琪峰電影不習慣用全新的題材來提醒觀眾,而是用過往作品來反覆推敲,這次《盲探》用了2007年《神探》的概念,去講一個類似於2003年《大隻佬》的故事,結果發現卻是一部無法定義的類型片,包裝在偵探片元素下,觀眾看到了驚悚、懸疑和推理的愛情神經喜劇,在看電影的途中杜老的電影標籤十分濃厚,但等到妳以為是如此發展時,卻又被打斷,之後被導入到另一個主題之中,只能說玩味十分重,但卻是一部不媚俗卻淺顯易懂的商業佳作。



杜琪峰導演多年御用編劇兼得力助手的韋家輝,除了擅長將杜老的生猛兄弟情立體化外,對於愛情與喜劇的調配也是一流,這對於不擅長把女性腳色臨摹到位的杜琪峰來說,韋家輝成功把鄭秀文飾演的何家彤,這個看似一板一眼卻略帶神經質的模樣,輕巧地透過故事情節,勾勒出她那小女人的內心,雖然故事中是個不折不扣花痴女,但她又是唯一可以保護這位”盲探”的女人,如此一來劉德華飾演的莊士敦雖然是個神探,但也是需要被”保護”的。

莊士敦在電影裏頭雖然是個屢破奇案的神探,但他貪吃、自私還有一點傲慢無禮,擁有著帥氣的臉龐和辦案天才能力,但老天卻讓他失明,雖然進入了黑暗世界,卻失毫不減他的本質個性,但透過何家彤多年未啟的尋人事件,卻也讓他明白到”心盲無明,是會殺人的”的道理。裡頭所有穿插的殺人事件,重點都不在於推理性與邏輯性,因為都會被突如其來的瘋狂橋段給淹沒,之後如果細想,其實是很難接受推敲,但重點是,如果一個人為了某個意義偏執到底,那人就會進入殺戮的迴圈之中。



莊士敦雖然沒有殺人,但他執著於辦案所以他遭受到視網膜脫離,而電影中不管是隨機強酸城市狂人、殮房殺人事件、失蹤的李小敏身世還是計程車司機屠夫,這些都是來自於一念之間而瞬間善惡分離,種了因所以得了一個果,這是編劇韋家輝和杜老多年來合作下的默契,就像《神探》裡頭劉青雲可以看到犯案者身上有很多隻”鬼”一樣,一旦瘋了狂會做出什麼事情是誰也無法阻止,就像劇中小敏一樣,以為她會是這樣的下場,沒想到繞了一大圈,她還是回到了家族宿命之中,這也呼應到末尾,當莊士敦對小小敏不要執著於雪糕口味時,雖然只是個小巧思卻也帶出了一個小道理。



但這部真的不是一部十分正常的電影,杜琪峰故事主題投射出來不是嚴肅的宿命論,卻是一部玩興味很濃的愛情喜劇,透過所有你熟知的類型片元素,在經由這對久違的螢幕情侶迸出螢幕火花,意外產生了強烈的喜劇效果,兩人的默契配合和導演極佳的節奏感控制,讓戲中滿溢出來的神經和瘋狂是那樣地理直氣壯。《盲探》算是近年融合多種元素的杜老作品,也是為觀眾作一次全新嘗試,不僅看得快樂、看得爽,也讓人相信就算為愛而盲,也是值得去愛。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