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闊天空》難道真有這麼美好?


如果你是靠著白手起家而有一番事業成就的人,看這部電影也滿適合的。但……如果你是正準備進入職場或是已經體認到社會寫實的觀眾,《海闊天空》的美好就真的只是一部戲……

看到海報的一瞬間,我真的有種「難道這是中國版的”三個傻瓜”?」的錯覺。一看就知道這是有關三個男人創業進軍美國的故事。通常這種故事少不了一起創業的艱辛和後來理念不合所以吵架分裂的劇情,如同十幾年前的台灣八點檔。這種故事聽多了真的沒有甚麼,但陳可辛有辦法現在又把這種劇情拍成電影,重點應該就是氣氛要如何營造,要用甚麼方法讓觀眾感動。




看過之後……說實話我希望陳可辛再回去拍武俠片。在「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的時代裡,陳可辛要刻劃男人間的友情、男女間的愛情、學子求上進的心情、對時代環境的不滿和志氣、發展事業的勇氣、合作夥伴的心結與東西方的較勁……只能說真的累了他。我相信這故事是非常適合現在的中國大陸的,給一點激勵人心的元素就可以鼓舞很多人向前邁進,但是對現在的台灣?我寧願陳可辛如同拍《如果‧愛》那樣聚焦在愛情與現實的矛盾上,《海闊天空》硬是把一個起飛中時代的成功故事濃縮到兩個小時中,我覺得矯情。




精湛的演員,台灣真的沒得比


針對《海闊天空》其實不應該說重話的,畢竟我拿了特映會的票進場,再怎麼樣也要留給對方一點面子。而事實上,電影也確實不難看。黃曉明的演技是沒話說的!從呆頭呆腦只知道東方紅的二愣子,到一口流利英文的英文老師,再到事業起飛後或深沉或輕浮的年輕企業家,這中間的轉折和呈現黃曉明都抓住了重點!加上鄧超和佟大為這兩個演員把自負和沉默特色的角色都詮釋到位,杜鵑也恰如其分地演上了女文青,演員方面沒有一個是讓人惋惜的!

許多段落都讓人印象深刻!旗鼓相當的演員對戲對的有夠精彩!黃曉明與杜鵑的感情戲、三個男人在會議室、婚禮上大吵、「新夢想」的發源和分股……演員們彼此都把戲衝的好足!這種平衡是台灣電影少有的。台灣電影缺乏夠力的新生代演員,常常是一群嫩咖用生澀的台詞演戲,然後場景突然竄出一位實力堅強的老演員,整個畫面失衡。看中國大陸的戲就不會有這種問題,對戲對的好爽!演技雖然有時候流於匠氣,但卻也是說服人的。在這方面,《海闊天空》無可挑剔,過癮!




教你成功的一百個祕訣?


但我不能忍受的是劇情和節奏。整體看起來,《海闊天空》有沒有像是你到書店裡去買排行榜上的名人教條?例如「賈伯斯如何成功的」或「郭台銘教你成功的一百個祕訣」。陳可辛四平八穩地描述了三個男生是如何在中國大學裡叱吒風雲、嚮往歐美世界,也描述了西方歧視東方的醜態,中國人要如何力爭上游努力崛起讓西方世界刮目相看。同時還加上了愛情、友情的元素,告訴你為了往前邁進,愛情不一定會長待身旁,也告訴你三個人本是好友,因為理念不同而分開,又因友情而破冰重逢……。

這一股腦劇情對我來說,在在暗示了東方人嚮往西方生活,巴不得明治維新、洋化運動。但中國人自立自強,東方一條龍可以征服西方世界。同時也暗示了只要努力就可以獲得好生活,上進讀書不要讓人看不起我們,中國人也很進步……。可惜阿,2008年中國舉辦奧運,全世界都在說中國話的時候,拍出這部電影一定可以獲得更高的票房,但在2013年物價飛漲、薪水不漲,努力工作一輩子買不起一間廁所的台北上映?這劇情騙誰啊。

更遑論劇中對前往美國讀書的盡心盡力,我在電影裡看到一股腦的中國學子往美國塞,是要讀些甚麼呢?當「新夢想」成功攻佔美國各大校的時候,又代表甚麼呢?看出了沒有?這彷彿就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台灣,一切欣欣向榮、花團錦簇,喝過洋墨水就可以開間中小企業公司成為商場戰將,台票草紙淹腳目,亂快樂一把……



難道這真的代表大時代?


既然要談中國當時的學風和進步,為什麼沒有當時社會的黑暗面呢?求進西方世界時為什麼沒有對民主的追求呢?黨的鬥爭和文化大革命的遺毒去哪了呢?學青對社會的思考是甚麼?他們如何不滿足於那樣的社會?全部都避而不談,阿Q式的自吹自捧,說一句話就是展現出了中國人的自卑,加入一點愛情一點友情就要媲美《三個傻瓜》,中國的近代史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卻被膚淺地搬上檯面……你說這部電影的重點是甚麼呢?成功的艱辛?中國對西方文化的矛盾?還是只要肯做,世界就會是你的的八股勵志?

廣告上打著陳可辛繼《投名狀》、《武俠》之後,再造《甜蜜蜜》、《如果‧愛》的大時代史詩。我寧願陳可辛再回去拍武俠或古裝片,至少感覺是對的。《甜蜜蜜》和《如果‧愛》都是藉由人的感情來帶出大時代的動盪和生命的變化,《海闊天空》卻相反,用大時代的某個片段來發展角色的生命,這反而讓我覺得那個時代很假,是空洞的。同樣的大時代聚焦小人物,找瓊瑤來拍,反而更能拍出人與人感情間的纏綿糾葛,又為什麼要看陳可辛呢?




衝著演員很精采,我推薦這部片子!如果你是靠著白手起家而有一番事業成就的人,看這部電影也滿適合的。但……如果你是正準備進入職場或是已經體認到社會寫實的觀眾,《海闊天空》的美好就真的只是一部戲,其中感覺到內容的空虛只能讓我冷笑兩聲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