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闊天空》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傳說


在光芒四射的人身旁,是否會覺得自己黯淡無光?為了避免螢火之光就此熄滅,有些人開始從這些明星人物中,找出可以學習仿效的特質,然而卻始終無法達到最佳效果,甚至有時候慘澹的淪為四不像的下場。

80年代,三位大學好友一起打架,泡妞,夢想去美國,在時代激流中,有的美國夢圓,有的美國夢碎,後來三人一起創辦英語學校「新夢想」,創下了307億教育王國的傳奇。

成東青(黃曉明飾演)、孟曉駿(鄧超飾演)和王陽(佟大為飾演),三人從大學時代就是超級好友,畢業後三人都有美國夢,但際遇各異。成東青簽證被拒,只能繼續留在大學任教;孟曉駿順利出國求學,攻讀完博士後卻找不到工作,淪落在餐廳當雜工;王陽雖然獲得美簽,卻因愛上一個外國女孩而放棄出國。



成東青因私開家教班被學校開除,遠在美國求學的女友(杜鵑飾演)又提出分手,難過沮喪的他某天靈機一動開起英語補習班,沒想到自嘲式的教學手法大受歡迎,學生人數日漸增多,他邀請王陽加及孟曉駿加入創業行列,「新夢想」英語學校於是正式成立。三人憑著個人魅力及各擅所長的教學方法,「新夢想」日益壯大,最後學生數突破了388萬,成東青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但他保守的作風卻和思想前進的孟曉駿時有衝突,兩人嫌隙日深,卡在中間的王陽則是左右為難。

此時,「新夢想」卻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但也因為此一事件,原本已漸行漸遠的三人重新聚首,他們誓言捍衛「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新尋回了最可貴的友誼和夢想。

海闊天空》是陳可辛的最新電影力作,目前在大陸總票房已突破25億台幣,並獲得壓倒性的一致好評。




『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流傳於網路世界的一段語言,由某位網友所發起的帖子,後續所衍生的惡搞效應。這段話反映出無比的狂傲,自我感覺良好到令人咋舌,但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去解釋,似乎是在告誡世人,不要盲目地追從。

哪個人不是兩隻眼睛一張嘴?哪個人不是一雙手兩條腿?然而因為基因的重組,還有家庭背景的影響,外型還有人格特質也呈現明顯的差異,在社會群體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但是總會出現個人魅力亮眼的人物,而個人特質又不侷限於體格外貌,所謂的天生領導者、萬人迷,此等以個人特質突顯的角色,也很常在群體出現。

在光芒四射的人身旁,是否會覺得自己黯淡無光?為了避免螢火之光就此熄滅,有些人開始從這些明星人物中,找出可以學習仿效的特質,不管是言行舉止、穿著打扮,或是興趣嗜好,截長補短的努力之下,試圖讓自我的光芒更加耀眼,然而卻始終無法達到最佳效果,甚至有時候慘澹的淪為四不像的下場。




看著演員名單,黃曉明、鄧超,以及佟大為,皆是中國大陸的一線男星,究竟三人的組合,會擦出什麼驚人的火花?試片之前,筆者確實滿滿的問號,高度的期待是否會變成無奇的傷害。

鄧超所飾演的角色--孟曉駿,永遠走在時代的前端,獨到的見解,一身霸氣的風範,散發出群眾魅力,然而顯赫的家世背景,成為無形的包袱,逼迫著他放棄自由。

黃曉明飾演的角色--成東青,出生於窮苦家庭,土味濃厚的鄉下小孩,土法煉鋼的傳統思維,欠缺冒險精神,致使人生始終在淘汰邊緣遊蕩。

佟大為所飾演的角色--王陽,有著西方世界的浪漫,滿口的莎士比亞,開心的活在自己的世界,無所爭的個性,卻總是讓他一事無成。




三位劇中主要角色,分別有著前衛、保守、中庸的性格。在時代洪流的推擠之下,都有著一個西進的夢,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三人的關係亦師亦友亦敵,互相包容的同時,暗地裏也相互較勁,導演將他們塑造成文青的形象,卻又擁有勇往直前的熱血,或許這是屬於那個年代的懷念,畢竟今非昔比,以往的人格特質,在現今社會實屬稀有。

知己知彼,戰無不勝。這是長久以來眾人皆知的道理,雖然故事的結尾,三人成就了鴻圖霸業,然而背後所藏的秘密,卻是中國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強權的野心,本該有宏觀的視野,從世界的角度,看待任何的競爭,然而劇情的進展,卻偏向以中國的角度看世界,尾段黃曉明鏗鏘有力、咄咄逼人的辯解,企圖用商業利益互惠,掩蓋侵權的犯罪事實,無疑地!對觀眾傳遞錯誤的觀念,原來不一定要光明磊落,有時候小耍骯髒手段,也可以稱霸世界。




電影配樂上,用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懷舊歌曲,又以香港天團Beyond的海闊天空,最觸動人心,或許很多觀眾的感動,來自於對主唱黃家駒的懷念,然而歌詞中所傳達的精神,卻是反映早期年輕人勇於追夢的熱情,陳可辛導演將這首歌安插在本片,雖然是要證明在90年代,香港文化對華語地區的影響力,但是筆者認為這樣的安排,只是為了符合整部片帶給觀眾的感受,勵志的成分仍然是佔了很大的比重。

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有低潮、失志的時候,但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如何在逆境中學會成長,如何在眾多菁英中脫穎而出,海闊天空這部電影,確實是用一種傳統的思維,警惕時下年輕人,即便新世紀要有新的思想,但是在思想革命過程中,仍然要回過頭,珍惜、傳承固有的美好傳統。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3顆半)

演員表現:★★★★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御伊凡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