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厲陰宅》文火醞釀,熱火快炒


鋪陳模式用文火醞釀觀眾緊張的情緒,對於片中出現的種種恐怖現象,不斷的讓觀眾得到合理的解釋,一切都不是鬼嚇人,而是人嚇人。表面上是刻意的讓觀眾卸下心防,進入本片高潮階段,熱火快炒加速驚悚的凝聚,沒有拖泥帶水,一氣呵成的將緊張感無限放大。

過去,曾有陰宅,也曾有鬼屋。

厲陰宅》改編自真實故事,敘述一起駭人的恐怖傳說。世界聞名的超自然現象研究者艾德和羅琳華倫受託來幫助一個家庭,這家人深受僻靜農舍裡的某個黑暗邪靈侵擾。

華倫夫婦不得不挺身對抗這個強大的惡魔,然而他們卻發現自己也被困在至今遇過最駭人的驅魔案件中。



厲陰宅》取材自超自然現象研究者華倫夫婦的案件檔案,由詹姆斯溫(《奪魂鋸》、《陰兒房》)執導。主要卡司包括奧斯卡獎提名女星薇拉法蜜嘉(《型男飛行日誌》、《孤兒怨》)與派屈克威爾森(《脫線女王》、《普羅米修斯》)飾演華倫夫婦;朗李文斯頓(HBO迷你影集《諾曼第大空降》)與莉莉泰勒(《頭號公敵》)飾演佩倫夫婦羅傑和卡洛琳,他們是這間可怕房子的主人;喬伊金(《熟男型不型》)、香莉卡斯威爾(《拘留》)、荷莉麥法蘭(電視影集《謊言終結者》)、麥肯琪佛伊(《暮光之城:破曉》)及新人演員凱拉迪佛飾演佩倫夫婦的五個女兒;史特琳傑林斯(《殭屍世界大戰》)則飾演華倫夫婦的年幼女兒茱蒂。

編劇是查德海恩斯與凱利海恩斯(《報應》)。製片是東尼迪羅沙葛蘭德、彼得沙佛朗和羅伯考溫;執行製片則是華特哈瑪達和戴夫諾史達特。

幕後創意團隊找來導演詹姆斯溫的製作班底,包括《陰兒房》的攝影指導約翰李昂尼提、剪輯寇克墨利及服裝設計克莉斯汀伯克;還有《奪魂鋸》的製作設計茱莉伯格霍夫。配樂則是喬畢夏拉。




東方人俗稱的鬼月即將到來,對於各大片商而言,搶搭順風車,應景的上映恐怖驚悚片,實屬意料中的事情。歐美的恐怖驚悚電影,向來喜歡用獨立的透天別墅大作文章,而座落的地點又大多位於郊區,對於歐美觀眾而言,這樣熟悉的生活環境,任何的靈異事件發生,都具備高度的可能性,也使得恐怖靈異電影,往往在美國上映,絕對都會是票房的保證。然而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由於居住空間並沒有像歐美國家空曠,自然而然地,歐美恐怖電影在場景設計上,所製造出來的驚悚感,對於台灣觀眾而言,並沒有產生很大的殺傷力。

很多恐怖電影,常常會宣稱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當然也大幅增加可看性,而劇情上的安排,也脫離不了科學與超自然現象的對抗,究竟任何的靈異事件,是可以用科學合理的解釋,亦或是透過宗教文化解謎,依照目前的情況看來,仍然呈現五五波的局面,長久以來的拉鋸戰,始終無法判定哪一方獲得完全的勝利。

若說恐怖驚悚電影一定要走血腥噁爛風格,那麼各位看倌可以將厲陰宅自動從首選名單刪除,厲陰宅這部片的特色,並不是走重口味的路線,對於導演溫子仁所執導或監製的奪魂鋸系列,台灣的觀眾絕對並不陌生,然而在本片並沒有沿用以往的恐怖風格,反而透過氣氛營造,激起觀眾內心那份不安的感覺。




相信很多觀眾在觀賞恐怖電影之後,對於所接觸的任何場景,如果與劇情有類似之處,往往會產生自動連結效應,緊接著開始疑神疑鬼,擔心相同的事件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隨著過度的聯想,頭皮漸漸發麻,背脊開始發涼,肌膚開始雞皮疙瘩,徬徨無助的感覺油然而生。

有別於港式、泰式恐怖電影所強調的猛鬼出閘,一開始就讓觀眾感到無比的震撼,厲陰宅所主打的則是將傳統的鋪陳模式倒行逆施,用文火醞釀觀眾緊張的情緒,對於片中出現的種種恐怖現象,不斷的讓觀眾得到合理的解釋,一切都不是鬼嚇人,而是人嚇人。

聲東擊西的手段,正是導演的高明之處,表面上是刻意的讓觀眾卸下心防,本來已經做好的心理建設,就這樣悄悄地被警報解除,然而從中段開始,進入本片高潮階段,導演以及編劇所埋伏的詭譎陷阱,才正式發揮作用,熱火快炒加速驚悚的凝聚,沒有拖泥帶水,一氣呵成的將緊張感無限放大,對於這樣的拍攝手法,筆者打從心底,想對導演說:『俺服了你』。



當東方文化所謂的宗教迷信,與西方世界的驅靈儀式,做出完美的結合,雖然沒有嚇破膽的重鹹,讓觀眾一刀斃命,然而恐怖氛圍的蔓延,宛如倒吃甘蔗般,讓觀眾有種被凌遲到生不如死的感受,以整體而言,厲陰宅的確是近期恐怖片中,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觀賞須知:別以為預告就已經ShowHand,請持續緊繃神經。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動畫特效:★★★

畫面剪接:★★★(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恐怖指數:★★★

驚悚指數:★★★★

懸疑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御伊凡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