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降魔戰警》穿梭陰陽界,抓鬼救人類!


這類型的商業模式,永遠是互看不順眼的「老鳥 + 菜鳥」一冷一熱血的搭檔,從MIB 到現在還在熱映中的《獨行俠》,女版組合的《麻辣驕鋒》都是如此,那《降魔戰警》還能玩出甚麼新鮮梗呢? 首先一開場編劇就讓兩位主角都死了,所以不再玩「出生入死搏感情」那一套,反而讓觀眾有想像空間!

降魔戰警》,由曾執導過《超危險特工》的羅伯‧史溫基(Robert Schwentke)執導,由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與萊恩‧雷諾斯(Ryan Reyonolds)一老一少組合的靈異動作喜劇片。

如果只是光看電影預告,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珠玉在前,同樣由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與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一老一少合拍的警探拍檔片---《MIB星際戰警》系列電影。

不過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MIB星際戰警》拍到第三集,玩起了時空穿越梗,讓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回到了1969年,跟年輕版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的喬許‧布洛林( Josh Brolin)聯手出擊,持續對戰隱藏在地球各處的外星人;

而由《超危險特工》導演羅伯‧史溫基(Robert Schwentke)執導的《降魔戰警》,改編自黑馬漫畫(Black Horse Entertainment)出版的超人氣漫畫,則是乾脆玩起了穿越生死陰陽界梗。



電影由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與萊恩‧雷諾斯(Ryan Reyonolds),凱文‧貝肯(Kevin Bacon)與瑪麗‧露易絲‧派克(Mary-Louise Parker)領銜主演。

電影英文片名「R.I.P.D.」是 Rest In Peace Department 的縮寫,R.I.P.是西方人用於有人過世,祝福對方死後能獲得安寧,衍生而出這樣的一個單位,就是專門捕捉那些死後還不甘心的惡靈,讓他們別在陽界繼續飄蕩,乖乖回陰界享受真正的安寧。

在故事中主角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與萊恩‧雷諾斯(Ryan Reyonolds),兩人死後負責繼續行俠仗義,共同追捕那些企圖逃避進入冥界,賴在陽界不肯走的惡靈亡魂,遣送回冥界。



這類型的商業模式,永遠是互看不順眼的「老鳥 + 菜鳥」一冷一熱血的搭檔,被上天或上級莫名其妙地將其組合在一起,然後吵吵鬧鬧中,完美執行了不可能任務,兩人也在經歷過出生入死後,培養出了好感情,從MIB 到現在還在熱映中的《獨行俠》,女版組合的《麻辣驕鋒》都是如此,大都只是換湯不換藥!

那《降魔戰警》還能玩出甚麼新鮮梗呢? 首先一開場編劇就讓兩位主角都死了,所以不再玩「出生入死搏感情」那一套,反而讓觀眾有想像空間!

看一位死了很久西部拓荒時代執法警官,如今已高齡二百多的除魔局傳奇戰警洛伊‧普西法(Roy Pulsipher,由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飾演),跟一位剛被害死,因身懷特殊技能,被除魔局徵召的新鮮鬼警官尼克‧華克(Nick Walker,由萊恩‧雷諾斯Ryan Reyonolds飾演),兩個死鬼要如何穿梭陰陽界,將混在陽界中,不肯乖乖回到陰間的的死咖揪出,把他們送回陰間去接受最後審判。



也因為兩人一開場都死了,所以在冥界中百無禁忌,也能自由變身偽裝欺敵,這也成了本片第二個新鮮梗。又老又其貌不揚的西部傳奇戰警,在陽界的化身,竟然是一位性感美豔的尤物(由瑪麗莎‧米勒Marisa Miller 飾演),而帥氣破表的年輕刑警,竟化身成了其貌不揚的中國老頭子(由詹姆士‧洪James Hong 飾演)。

穿梭陰陽界的外貌與形像的反差,所營造出的辦案過程的趣味,就成了本片第二個賣點,電影故事發展中,也就在這樣個性與外貌的反差中,營造出一連串趣味與笑料!

改編自暢銷漫畫的《降魔戰警》,故事本身其實具有獨特的概念與架構,但這類型的商業娛樂電影成敗到最後,主要還是在於「演員個人魅力」 + 「搭檔互動的化學變化」+「劇本對白」+「武器夠不夠炫,動作場面設計好不好看」與「CG電腦後製視覺特效」五種元素。



五種元素加減乘除後的綜合評比高低,就決定了這類型電影本身的好看程度,這還不包括那些外加的電影行銷包裝策略,從剪輯出的預告到媒體的宣傳力道,也或多或少影響觀眾進場的欲望!

降魔戰警》在「演員個人魅力」 + 「搭檔互動的化學變化」兩項上來說,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與萊恩‧雷諾斯(Ryan Reyonolds)一老一少,演技上都有善盡本份,兩人的互動也有一些火花,電影的確有些片段有笑點,但敗在太過貧乏的情節轉折與對白,所以沒能讓笑點一路連貫到尾,再更上層樓。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飾演警官海斯(Hayes)的凱文‧貝肯(Kevin Bacon)身上,在片中他其實是一個關鍵人物,但受限於情節發展、對白與戲份,沒有太多著墨他的性格,只是淡淡交待過去前因後果,沒有太多讓他揮灑的空間。

基本上,一個好演員如果演得不過不失,就是被浪費掉了! 倒是原本覺得應該是純花瓶的角色,超模出身的瑪麗莎‧米勒(Marisa Miller) 飾演洛伊陽界的變身( Roy’s Avatar),表現比想像中好一些。

看完《降魔戰警》,感覺除了開文提到的《MIB星際戰警》之外,還讓人聯想到《凡赫辛》(Van Helsing) 跟《神鬼傳奇》(Mummy)等電影某些情節片段的影子。



但做為一部純商業娛樂片,該有的帥氣男主角、插科打渾的對白、笑點、飛車追逐動作畫面與CG 特效,在《降魔戰警》電影裡都有,基本的誠意都到位了,故事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小心死鬼就在你身邊!」

只要你不是笑點太高,或對這類商業娛樂電影期望要求太多的朋友,《降魔戰警》會是不錯的夏日消暑歡樂選擇 !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