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降魔戰警》擒匪雙梟,抓鬼雙蕉


從角色設定而論,萊恩雷諾斯與傑夫布里吉的組合,宛如MIB星際戰警中,威爾史密斯與湯米李瓊斯的雙人組合,然而主角之間的角色差異,卻沒有如同MIB星際戰警顯眼。

傑夫布里吉《瘋狂的心》、《真實的勇氣》與萊恩雷諾斯《狡兔計畫》、《愛情限時簽》擔綱演出3D超自然動作探險片《降魔戰警》。這兩位穿梭陰陽界的人民保姆奉除魔局之命,負責維持和保護人世秩序,並除掉死後不願乖乖進入來世,反而留在人間作亂的怪物。老鳥警長洛伊普西法(傑夫布里吉 飾)是除魔局的傳奇戰警,專長是揪出已經掛掉卻隱身在人群裡的死者。他的任務就是將這些企圖躲掉最後審判的亡命幽魂繩之以法。

愛耍嘴皮的洛伊被指派去和生前為警界明日之星的尼克華克(萊恩雷諾斯 飾)搭檔,這對老鳥和菜鳥的新組合必須撇開對彼此的不滿,默契十足地出任務。這兩位戰警意外發現了一樁可能毀掉人間的陰謀,他們必須想辦法維繫宇宙的平衡,否則只能眼睜睜看著人間和死後世界的通道被逆行,讓憤怒的死者再度湧回人類世界。



降魔戰警》卡司陣容還包括凱文貝肯《X戰警:第一戰》,他飾演尼克生前的警察搭檔巴比海斯;瑪麗露易絲派克影集《單身毒媽》、《超危險特工》飾演除魔局代表官,也是尼克和洛伊難搞的頭頂上司;史蒂芬妮左斯塔克《鋼鐵人3》飾演尼克的老婆茱莉亞,她必須找出尼克不幸英年早逝的原因,才不會淪為末日陰謀中的一顆棋子。



西洋電影史上,提到用高科技抓鬼的經典電影,莫過於1984年魔鬼剋星(Ghostbusters),而香港電影史上,則是首推2002年由馮德倫、謝霆鋒、李燦森主演的異靈靈異2002,前者所賣弄的噱頭,主打四人組的抓鬼特攻隊,利用電子武器,讓驅魔抓鬼更有效率,後者則強調於香港政府特殊部門,以一人一鬼的搭配組合,對付禍害人間的各式孤魂野鬼。




如果故事的主軸設定在高科技的伏魔,動畫特效絕對是關注的焦點之一,1984年所發行的魔鬼剋星,不只在美國,甚至台灣的票房,都開出亮眼的成績。同時,該部片的特效更入圍當年度奧斯卡,而港片異靈靈異2002,除了有不錯的特效設計之外,更是將傳統的抓鬼戲碼,添加動作以及科幻等等電影元素。

從視覺特效上而論,降魔戰警是一部打著3D特效的電影,自然地,片中大部份的動作場面、爆破場景,以及空間轉換的靈異現象,的確容易讓觀眾深入其境,並且享受到視覺的震撼,這也證明成本投入的畫質設計,確實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一部強打高科技伏魔技術的電影,除了特效、動作場面之外,也必須兼顧爆米花式的喜劇鋪陳,從降魔戰警預告中,觀眾可以容易的推敲一二,本片喜劇鋪陳的創意,應該是重於穿梭陰陽的偽裝,這樣的橋段設計,的確可以增加可看性,然而觀賞結束之後,筆者認為編劇似乎略顯保守,吸引人的焦點,本來可以大鳴大放地善加利用,卻走回頭路,採用搭檔之間互相揶揄、調侃的戲碼,使得整部片的劇情空洞,娛樂效果頓時銳減。

從角色設定而論,萊恩雷諾斯與傑夫布里吉的組合,宛如MIB星際戰警中,威爾史密斯與湯米李瓊斯的雙人組合,然而主角之間的角色差異,卻沒有如同MIB星際戰警顯眼,雖然說一老一少的組合,多半強調於前衛觀念與保守思維的衝突,但是在本片中,角色之間的互動,卻沒有摩擦出驚人的火花,而扮演陽間偽裝的詹姆斯洪,以及瑪麗莎米勒,雖然有著曇花一現的化學反應,卻沒有因為陰陽轉換的創意,安排一定的戲碼,使得這兩位演員,淪為陪葬的花瓶。




從妖魔鬼怪的設計而論,確實有著MIB外星人的容貌,而來自黑暗的力量設計,源自於埃及文化,辨識妖魔的方法,源自於印度文化,還有華裔演員的進駐,可以得知編劇的野心,企圖利用文化多元性的交疊,設計出前所未有的故事,然而過於內斂的拍攝手腕,使得整體戲劇張力無法發揮到極致,從各項設計的優缺點加總,降魔戰警在視覺效果,的確有很完美的編排,然而整體而言,實屬平庸之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作者:義御伊凡 【義御伊凡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