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推理要在晚餐後》賭博,就要孤注一擲!


日本寶生集團、海妖之淚,百年的海盜傳說; 索羅斯、香港李氏集團、18年的恩怨情仇; K Lion、無人島晚餐、麗星豪華郵輪連續殺人案; 看脫線千金刑警+無腦富家公子哥上司刑警+毒舌管家的絕妙組合, 這回如何在豪華郵輪大展身手,抽絲剝繭在晚餐後推理破解神秘命案?

在日本,通常暢銷漫畫或小說,不見得都會被改編成電視劇,但凡是被改編成電視劇持續受到歡迎,下一步就一定會改成電影版上映,日本稱為「劇場版」或「映畫版」。

最主要是因為從漫畫或小說到電視劇,是從文字或圖案轉換成影音畫面,不同的媒體轉換,需要很大的心力去增加鋪陳填滿文字或漫畫的想像空間;而從電視連續劇改編成篇幅較短的電影版,在同樣聲光媒體的特性下,推出精華版顯然得心應手的多!

只要是在台灣受歡迎的日劇,一旦在日本推出了電影版,自然就會在台灣跟著推出,前有帥氣大叔福山雅治領軍的《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電影版,在台灣創下近年來不錯的日本電影票房。



這回日本更有心,《推理要在晚餐後》(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電影版,在日本8月3日才剛剛上映,一週之後8月9日,就選擇了在台灣市場上映,這回領軍的,正是當紅偶像「嵐」裡面的櫻井翔(Sakurai Sho)與近年紅得發紫的宅男女神北川景子(Keiko Kitagawa)領軍,光這兩位可能就吃下不少台灣少女宅男影迷的心!



更別說電影中還有台灣中年大叔大嬸年輕時的性感女神宮澤理惠(Rie Miyazawa)與演技派偶像椎名桔平(Kipei Shina),在片中也有十分吃重與關鍵的演出。

這四人當中,除了宮澤理惠是電影版特別邀請加入演出之外,櫻井翔、北川景子及椎名桔平其他三人,本來就在2011年10月由富士電視台播出的《推理要在晚餐後》同名電視劇中領銜主演,在台日都創下了不錯的收視率。



而更令人驚喜的是,電影版的《推理要在晚餐後》還有多位日本演藝圈大老跟中生代實力派演員,完全突破過往的角色,不論戲分多寡,帶領著年輕演員共同參與演出,像是伊東四朗、鹿賀丈史、竹中直人、生瀬勝久,你也許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但對他們的臉孔一定很熟悉,都是經常出現在日本演藝圈的重量級人物。

電影「推理要在晚餐後/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改編自東川篤哉(Higashigawa Tokuya)所著日本百萬暢銷同名小說,由2011年上映同名電視劇的主角群,日本當紅明星北川景子、櫻井翔、椎名桔平領銜主演。

2007年首次在小學館揭載,之後轉移至所屬之PR誌「きらら」(Kirara)上連載。本書至2011年底已賣出超過181萬本,創下日本文藝作品單本銷量紀錄,日本榮獲2011年的書店大獎(本屋大賞)。



由日本富士電視台於2011年10月18日將《推理要在晚餐後》(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なぞと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 Nazotoki wa Dina no Ato de?) 改編的電視劇,一共十集。

由櫻井翔、北川景子及椎名桔平主演,一名出生於日本最大財團「寶生集團」的富家千金,沒事去當刑警,卻欠缺判斷推理常識的脫線千金大小姐寶生麗子(Hosho Reiko,由北川景子Keiko Kitagawa飾演),偏偏遇上了一位同樣出身於富豪之家「風祭汽車」集團的上司刑警風祭警部(Kazamatsuri keibu,由椎名桔平Kipei Shina飾演)。

兩人辦案時經常偏離方向,幸好每次麗子在現場調查凶案現場後,都會再回到家享受執事管家影山(Kageyama,由櫻井翔(Sakurai Sho) 飾演)的服侍時,將心中的困惑說出來,然後在兩人閒聊案情的過程中,聰明過人的管家影山便會毫不留情地削麗子一頓,說出了招牌台詞「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嗎?」,然後再一針見血地推理,幫麗子解開謎團。



也因為有了影山這身懷推理絕技的管家相助,麗子跟風祭警部竟意外地成了警局中破案率最高,歹徒聞風喪膽的傳奇刑警!

富士電視台因為有了這組脫線千金刑警+無腦公子哥上司刑警+毒舌管家的絕妙搭擋,為日劇創下18.1%的高收視紀錄。

電視劇與小說原作最大的不同,在於對影山的角色言行設定不同,電視劇對角色設定的一個很大改動,就是影山為了確保寶生麗子安全,而喬裝尾隨麗子辦案。

電影版的《推理要在晚餐後》故事,一樣以脫線千金大小姐刑警寶生麗子,與她的毒舌管家影山,和無腦公子哥上司刑警風祭警部為主角。



這回三人搭上了一次可乘載3000人的亞洲最大豪華郵輪出海,從日本航行到新加坡,這也是這艘別名「麗子公主號」的「麗星豪華郵輪」服役18 年來最後一趟航行,而身為郵輪擁有者「寶生集團」的千金寶生麗子,這回原本是放假,跟管家影山,在最後一刻搭直升機追郵輪,打算好好享受這趟難得的郵輪之旅。

全片笑料不斷,演員們大展搞笑的本事,對白真的很毒舌好笑,比腦殘還更過分的形容詞都出現了!

還有管家影山為籌救命費,跟國際賭徒(由生瀬勝久飾演)精采的對賭,而神秘的女客人(由宮澤理惠Rie Miyazawa飾演),口中那句「賭博,就要孤注一擲」,給了管家甚麼樣的幫助與啟發呢?

當然最後也有日本電影特有的情感故事,這回還扯上了香港跟新加坡,還可以在片中聽到熟悉的中文歌「茉莉花」,這之間究竟是有著甚麼樣的牽連?

海妖之淚跟K Lion究竟會為郵輪上的客人帶來甚麼樣的未來? 是噩運還是幸運呢?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