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藝術與愛情交融的結晶


《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中的馬內雖風流多情,卻將印象派女畫家莫莉索奉為繆思女神,遲遲不敢逾矩。兩人自羅浮宮相遇以來,馬內即對莫莉索感到驚為天人,並立即邀她來擔任模特兒。

法國著名畫家愛德華.馬內的一生充滿了對立和衝突。一般人常批評他的繪畫技巧破壞了學院傳統,但無庸置疑的是他的革新技巧為後代的印象派藝術界開創了一條新的康莊大道。其藝術的精彩之處在於不僅反應出頗為卓然又不流俗的美學見解,同時題材廣泛豐富。描繪的內容包含了當時的政治事件、社會問題及栩栩如生的都市生活等等。無愧被世界公認為現代藝術的創始者。當馬內一碰到美麗的莫莉索後,將切磋出了什麼驚為天人的火花呢?或許這答案從馬內之後的畫作中即可探索出許多端倪,但不可否認的是莫利索永遠被視為馬內眼中的「女神」,她不僅激起了馬內對於藝術和愛情的熱情,也深深影響了馬內筆下的畫風,使得兩者難以切割的程度流傳於世代間。



電影《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Berthe Morisot)是繼電影《花都魅影》(Holy Motors)提名為2013年法國凱撒獎的女攝影師卡洛琳‧尚普蒂耶所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片中迅速成為畫展中全場焦點的莫莉索使得一代畫師馬內對她一見鍾情之外,其畫筆下的美麗繆思也從相知相戀、墜入愛河到了嫁郎嫁娘的一大進展。其感情糾葛的精彩程度真的遠遠超越任何一位印象派大師的畫筆所能形容的。除了對愛情的執著之外,馬內更期待能從莫莉索身上得到更多更多的啟發思想,使自己的畫風更跨出一大步。當女神莫莉索逐步走出了馬內的畫作即成為了第一代印象派女性畫家。後來她更有著與馬內相持不下的驚人才華、特有氣質和畫風技巧。這些通通都收進了馬內的眼裡,就彷彿像是眼底星空一般地一直耿耿於懷。馬內不僅不斷地欣賞著她心目中的女神莫莉索的才貌雙全之外,也讓將近20多幅的畫作逐一呈現出從初萌到落幕的愛情發展。



在印象畫派之中,性感女神莫莉索是位極為難得的女畫家。她的畫風既優雅又細膩,明亮的色彩更是烘托出了作者本身對於母性的纖柔和慈愛。莫莉索和其他印象派畫家相同的是都有著極重視補色並置的觀念,即是在畫布上直接大膽地並列著各色補色,讓觀者自行以視覺來融合各類色彩。她的作品多半描繪了女性經常接觸的家庭、物品和生活場域等等,充滿了感情且帶有著女性特有的溫和和甜美。她那特有的細緻柔和和簡單流暢的筆觸毫無矯作之態,顯得十分純潔,心中的色彩世界表露無遺。她將光和色做為一相當緊密的結合,其處理線條的手法也十分微妙,雖皆是取材自平常生活中的簡單事物,卻能堅持地創造出自我繪畫的新風格和新方向。



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中的馬內雖風流多情,卻將印象派女畫家莫莉索奉為繆思女神,遲遲不敢逾矩。兩人自羅浮宮相遇以來,馬內即對莫莉索感到驚為天人,並立即邀她來擔任模特兒。但即便近水樓台,風流倜儻的馬內對她卻不敢跨越雷池一步。只是馬內對這份真愛的矜持,卻換來莫莉索的遲疑,認為這份愛情並不單純。兩人的愛情最終雖無法修成正果,但相濡以沫的藝術陶冶,卻造就了彼此的傳世地位,甚至影響了當時整個的印象派世界。由當代女導演進行拍攝果然相得益彰,導演以她特有的女性細膩為此片掌鏡,成功刻劃出這兩位印象派大師之間情感和藝術的交融,初試啼聲即以她最擅長的攝影「成功捕捉情感在藝術中所扮演的重要性」。她以女主角莫莉索的女性視角,來探討愛情和藝術的難分難捨,甚至這段愛情的未果交界於藝術的影響和啟發,也可在此片中一窺端倪。此片除了成功描繪出當代印象派畫風世界的經典饗宴之外,也反映出現代社會的愛情價值觀,讓這份隱藏在人與人之間的動人愛情,在此片光影的捕捉瞬間之下,得以一覽無疑、世代相傳及永垂不朽!


分數:93分

作者:徹庭 【徹庭看電影】

本期焦點-【v.406】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