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片羽驚鴻‧愛遠颺


在陌生女子床上甦醒、越過高速公路,穿過樹林,跳河自殺;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獨坐在咖啡館裡,看著窗外人車如潮湧退, 聽著週遭三兩成群,絮絮叨叨的話語,聽著別人的願望清單, 種樹、寫一部偉大的小說、跟海豚游泳 ; 他們高談人生,留我獨對城市喧囂中無邊的寂寥; 夜店中人影恍惚,游泳池畔我凝眸遠望, 一台腳踏車,兩個人,公園裡她暢快高喊, 我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Oslo, August 31st) 是一部2011年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去年(2012)也應金馬國際影展之邀來台參展。電影改編自1931年的法國小說家 Pierre Drieu La Rochcelle (1893 ~ 1945)作品「鬼火 Le feu follet」,由挪威導演尤沃金‧提爾 (Joachim Trier)執導,「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是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

1974年生於丹麥哥本哈根,出身於挪威電影世家的尤沃金‧提爾 (Joachim Trier),現年39歲,5歲開始用8厘米攝影機拍片 。



2006年首部執導的長片《愛重奏》,就贏得挪威奧斯卡(Amanda Awards, Norway) 最佳影片、導演和劇本獎,並獲得卡羅維瓦利影展(Karlovy Vary International ) 最佳導演獎,橫掃各大影展取得13座獎項與6次入圍提名,也被綜藝報選為日舞影展十大矚目導演之一。尤沃金‧提爾新作「Louder Than Bombs」找來了法國影后伊莎貝拉‧雨蓓(Isabelle Huppert) 與《出神入化》男主角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g)合演,前置作業正在進行中,預定2014年上映。



電影中導演與攝影的運鏡,穿梭在光亮的挪威首都奧斯陸的街道郊區與咖啡廳場景,營造出的卻是一種穿不透的冷冽,在男主角的眼裡,在他的舉手投足之間,究竟八月三十一日,人在奧斯陸的他,會如何渡過這一天,所剩的光陰呢?



電影的光影流轉之間,驀然回首,在安德斯深奧難解的眼神與表情中,我們彷彿在那萬丈陽光都照不進的雙眸深淵中,明白了海洛英生理上的毒癮易解,但失去了人與人之間心的溫暖關注難熬。



當心感受到愛已遠颺的蒼涼,那麼關於人生旅程中的輾轉,即使只是短短一天的片羽驚鴻,都讓人無以為依,重生的喜悅,在剎那間便消逝在無垠的蒼穹天際,蒼白了無邊的街道轉角…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6】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