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偉大的隱藏者》忠貞不二,情感難捨


祖國一方面進行愛國教育,一方面又掌握資源逼迫他們不敢背叛。在陌生的城市,許多沒有任務的日子裡,他們親身經歷了最底層的苦難生活,感慨良多。任務完成後,他們會是最幸福的人民嗎?

改編自熱門漫畫並由三位當紅花美男主演的《偉大的隱藏者》劇情描述北韓的南派組織5446部隊,該部隊每兩萬人中挑選一人,訓練嚴格,菁英薈萃。其中最出色的菁英要員元流煥(金秀賢 飾)、國家高層幹部的兒子李海浪(朴基雄 飾),以及北韓史上最年輕的南派間諜李海真(李玹雨 飾),三人秉承著「祖國統一」的偉大信念來到南韓,一個偽裝成貧民區的傻子,一個變身立志當歌手的青年,一個成了高中生。

祖國一方面進行愛國教育,一方面又掌握資源逼迫他們不敢背叛。在陌生的城市,許多沒有任務的日子裡,他們親身經歷了最底層的苦難生活,感慨良多。任務完成後,他們會是最幸福的人民嗎?



做為一個軍人,或是謎樣般的特務,雖然享有高度的榮耀,以及最佳的禮遇,卻必須選擇做出某方面的犧牲,時間、自由、親情、愛情,這些應該擁有的基本元素,就因為職業的選擇,必須從人生中徹底的剝奪。

還記得軍中晚點名時,所呼的口號嗎?『奉行三民主義,服從政府領導,保衛國家安全,完成統一大業』,過去的年代,軍人所必須遵守的教條,隨著時代的改變,還有民主的開放,軍政體制已經成為一段歷史,憲政體制的腳步,雖然走的搖搖晃晃,卻仍然小幅度的前進,即便可能有些政府採取的手段,依然原地踏步,民意的發聲總會適時出現,聲嘶力竭地吶喊:『要前進,不要倒退』。

這世界依然存在著集權統治的國家,電影偉大的隱藏者訴說著北韓菁英,為了祖國統一的信念,奉命潛入南韓執行各項任務,身處敵國的險境,必須喬裝成另一種身分滲入,只是頗讓人意外的角色扮演,竟然跳脫以往的諜戰模式。



不苟言笑、嚴肅的軍人,搖身一變,憨人、浪人,還有溫柔的小男人,編劇這樣的創意,除了重創北韓軍人還有三大男星的形象之外,對於觀眾而言,誰說只有像英國喜劇演員--羅溫艾金森,才能拋開包袱,盡情的耍呆耍笨,帥氣如金秀賢、朴基雄、李玹雨,也可以嘗試另類的演技挑戰!

從劇情鋪陳而言,整部電影仍然是道地的韓式料理,並沒有做大幅度令人驚奇的突破,誇張式的喜感、灑狗血的溫情,以及狠勁十足的肉搏戰,片中所彰顯的議題,以及傳遞的精神理念,卻是以往很少受到重視的,即便如此,筆者深信觀眾在觀賞完畢之後,也能有不一樣的收穫。

政府與情治人員的關係,本該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但是在集權統治的國家,為了防範臨陣變節的事故產生,政府所採取的高壓脅迫,雖然達到嚇阻的作用,卻在情治人員心中埋下不信任的種子,心甘情願的死忠,早已悄悄轉變成不甘不願的迂忠。



洗腦式的教育,可以讓人民便於管理,然而當人民不經意地跨越國界,外來的思想所造成的衝擊,固有與外來之間的交戰,勢必讓人陷於困惑的漩渦,當祖國統一的偉大理想,與人類情感互相違背時,不管是公務人員也好,一般民眾也罷,這是一道很困難的選擇題,不諱言地!本片所暗藏的動機,在於突顯南、北韓之間的差異,過度美化南韓的民主,同時刻意醜化北韓的專制。

三位滿腔抱負的熱血青年,隱藏著真實身分,出現在南韓的平凡世界,穿梭於長官部屬的互動、祖國同袍的互動,以及敵國人民的互動,跨越國仇家恨,使料未及的結局,讓筆者聯想到由華人歌手曲婉婷所唱的歌曲--我的歌聲裡,『你存在,我深深的腦海裡,我的夢裡,我的心理,我的歌聲裡』,諜戰的凶猛終究輸給了心戰的溫情。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懸疑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御伊凡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406】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