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台北電影節】《黑四角》穿越時空,錯身而過的情愛尋覓輪迴


一襲黑幕,從天而降,來去自如, 「黑四角」是幅畫、是個人,也是一座時空穿梭的任意門; 中日戰爭的無情烽火中,敵對立場的他卻越界救了她, 恩情、親情、愛情,在氤暗的氛圍中流竄盪漾著, 從此前世今生,三個時空變換,記憶與愛情也隨之紛飛輾轉。

一襲黑幕,從天而降,來去自如,

「黑四角」是幅畫、是個人,也是一座時空穿梭的任意門;

中日戰爭的無情烽火中,敵對立場的他卻越界救了她,

恩情、親情、愛情,在氤暗的氛圍中流竄盪漾著,

從此前世今生,三個時空變換,記憶與愛情也隨之紛飛輾轉。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期間(2013/6/28 ~ 2013/07/18),選看了四部電影,其中《台北電影節》亞洲之窗單元觀摩影片,由日本導演奧原浩志 (Hiroshi Okuhara)在2012年執導的作品《黑四角》,特別勾起我觀影猜謎解謎的樂趣。


黑四角》(The Black Square)題材特殊,藉由一道類似哆啦A夢可以自由穿梭時空的任意門《黑四角》,引出一段風格冷冽幽靜的奇幻故事,在這道既是一幅畫、一個人,也是一座可以跨越三生三世的任意門 -- 《黑四角》的幕前幕後,探討關於生命存與輪迴轉世中的情愛流離。

導演奧原浩志 (Hiroshi Okuhara),1968年,出生於日本愛知縣(Aichi , Japan),1993年第一部電影作品《Pikunikku 》就展現了自編自導自演的才華,但隨後的20年裡,也只有6部作品問世,包括了《Kazhakh》(1994)、《永恒物語Timeless Melody》(1999)、《浪花失樂園》Nami (2001)、《青之車》Aoi kuruma (2004),以及這部入圍去年(2012)第2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東京電影節大獎的《黑四角》,堅持他向來不與主流電影同途的恆心與強大的意志。

黑四角》整體影片對白並不多,都是音樂來牽繫著時空的輾轉,以一種極靜謐的姿態在前行著,這是導演奧原浩志 (Hiroshi Okuhara)繼2004年前作《青之車》,睽違八年後,再次推出的新作,以前世今生的情愛尋覓,穿越了中日兩國文化、語言與時空的隔閤,在人類對未知的輪迴轉世中,找到了充滿了無限的想像與共鳴的空間。

是不是每一次穿梭《黑四角》的人們,都會像喝了《忘情水》與走過生死陰陽冥河兩界,一切只能在尋尋覓覓中重啟那記憶之鑰呢? 於是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了畫室、酒吧、農村磚屋、林中荒野、海灘沙地不同的空間,看見了他們在素描、表演、砌牆、翻譯與洽談生意中,尋找著人活著存在的意義。

片中有一位老先生,總是跟著那個男人,或是趙平的妹妹麗華在等待著一部行駛中快接近,卻只聞其聲,從不見蹤影的幽靈火車,那像是一部滿載著人們記憶的時空列車,上面載著每一個人一生中期待的另一個人,也像是那一襲黑幕的《黑四角》。就像電影中主配角之間的對話:

《世界上只有一個是你要等的人,如果錯過了,就得這麼一直等下去;你想要找的人,世界上只有一個,如果找不到,就只能一直找下去…》

火車會駛近,但不一定每一站都會停下,下車的人也不一定是你日夜期盼的那個人;黑四角的幕前幕後,人與人之間,關於生命的存在與前世今生的記憶,卻在時空中一點一滴磨損消逝,終至傾圮腐壞,一齣奧密的情愛輪迴,在看不見彼此的錯身而過中,持續上演著……。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5】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