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麻辣嬌鋒》粗話滿口,笑彈齊發


《麻辣嬌鋒》是相當有梗的警匪喜劇,運用大量的街頭文化與酒吧文化,搭配上大量「F」開頭的「問候語」,製造連珠砲式的賤嘴喜感,兩名男人婆用粗話演出我行我素的叛逆味,夠豪邁、夠直接,但本性善良,反而也創造出屬於現代女性生活態度的新定義,至少不用討好男人也可以活得很開心!

雙人搭檔式的警匪電影或喜劇電影已經是影壇公式,無論是《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還是《絕地戰警》(Bad Boys)通常都是一個白人一個黑人的搭配,或是一個正經一個瘋狂的搭配,並且利用這樣的反差感和衝突性來營造戲劇張力,兩個不可能的搭檔必須聯手抗敵的時候,也往往會產生某種互補作用,但是這類的搭檔式電影通常都以男性角色為主,女性角色在這類的電影裡面比較難有發揮,但是《麻辣嬌鋒》(The Heat)卻用兩名女性拍檔顛覆既定公式,呈現出一部充滿叛逆味的女生版警匪喜劇。

本片導演保羅費格執導過的《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當時因故未在台灣上映,但觀眾透過DVD或電視播出的方式看完之後,應該會對那個又胖又粗線條的梅莉莎麥卡錫印象深刻,此人是好萊塢影壇難得一見的女丑,善於使用暴力粗俗的語彙,詮釋大剌剌的角色性格,那種不計形象,並且毫無修飾的表演風格,在好萊塢女性角色當中並不多見。如今導演保羅費格再度把她找回來演《麻辣嬌鋒》,依然是要她延續這樣的路線,雖然未見突破,但是光看她爆粗口海扁男人就覺得非常痛快!加上珊卓布拉克延續《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的男人婆路線,這兩個金剛芭比攜手辦案,橫衝直撞的過程還真是好笑到爆炸!

女性的警探角色或英雄角色不是沒有出現過,但多數仍以性感形象現身,在本質上還是透過女性角色呈現出男人理想中的意識形態,某些程度來說依然是對男人的討好,但是《麻辣嬌鋒》徹底砍斷這樣的「陋習」,刻意把這兩名女性角色塑造得毫無女人味,讓男性觀眾不可能產生任何性幻想,偏偏又讓最胖最沒氣質的梅莉莎麥卡錫擁有超乎想像的男人緣,隨時都有一堆男生黏在她身邊,又被她一腳踢開,甚至連警隊隊長這個大男人也慘遭她的修理!(梅莉莎麥卡錫在辦公室裡面公然尋找「隊長的蛋蛋」,暗喻這些大男人毫無膽識,就像沒蛋蛋的小女孩一樣娘砲!這些非常挑釁的笑話,徹底嘲弄男性主義,讓男人感受到徹底被剝削的滋味)!

保守主義者常常對電影裡面出現的粗話表示反感,如果抱持著這種心態去看這部電影的話,你可能笑不出來,因為本片對白幾乎沒有一句不是粗話,但是有點幽默感的人幾乎不會皺眉頭,反而可以開懷大笑,因為我們了解那本來就是文化的一部份,那些粗話和黑話其實就是美國中下階層的生活型態,雖然性器官滿天飛,但其實不邪惡,反而成為一種最直接的表達。

麻辣嬌鋒》是相當有梗的警匪喜劇,運用大量的街頭文化與酒吧文化,搭配上大量「F」開頭的「問候語」,製造連珠砲式的賤嘴喜感,兩名男人婆用粗話演出我行我素的叛逆味,夠豪邁、夠直接,但本性善良,反而也創造出屬於現代女性生活態度的新定義,至少不用討好男人也可以活得很開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04】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