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淒厲人妻》幽魂娜娜搞笑版


《幽魂娜娜》鄉野傳奇改編自全新版本,偏偏不管怎麼拍、怎麼改編,都還是無法走出全新格局,所以乾脆直接認真地說故事,而又添加許多淒美元素和黑色幽默風格,讓恐怖、愛情與喜劇融為一爐,創造出一段狗血卻又輕鬆好笑的類型片電影《淒厲人妻》。

泰國鬼片大多都有濃厚的勸世與輪迴的意味存在,但當走到一個劇情死胡同時候,就必須要另闢蹊徑讓觀眾滿足對於這類型鬼片的喜好。《鬼影》、《連體陰》導演與他的製作團隊深知此種類型片的困境,便想到該如何突破重圍外,更重要是將所有觀眾都能夠吸引進戲院,創造出一個雙贏的局面。首先將隨手可得的《幽魂娜娜》鄉野傳奇改編自全新版本,偏偏不管怎麼拍、怎麼改編,都還是無法走出全新格局,所以乾脆直接認真地說故事,而又添加許多淒美元素和黑色幽默風格,讓恐怖、愛情與喜劇融為一爐,創造出一段狗血卻又輕鬆好笑的類型片電影《淒厲人妻》。



泰國一線小生馬力歐毛瑞爾飾演出征在外的丈夫,想當然爾一定會有個癡心期盼丈夫歸來的妻子,偏偏妻子意外難產而死,冤魂不散便成了厲鬼,沒想到丈夫與四位戰友歸來時,生為鬼魂的妻子卻若無其事地出現在眾人面前,進而衍生出一段段恐怖卻又搞笑的認”鬼妻”過程。泰國電影近年來不只是鬼片當道,他們對於喜劇片的掌握度也是擁有幾把刷子,特別是吸收全世界各國的精華後,套用在本土上頭卻絲毫沒有格格不入的狀態。導演在拍攝前作愛情喜劇《你好,陌生人》時,便看出來他對喜劇氛圍的掌握度,當移植到俗濫到不行的鄉野傳奇時,本應該會產生的違和感,卻意外引發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笑料在。



而電影中一個愛妻成性的傻瓜,讓四位知道真相的戰友一直為他乾著急,在我們固有的公式,我們都會自動帶入恐怖片應該會有的橋段如何,就應該會如何,所以導演乾脆讓我們跳進去後,最後用了一個搞笑的收尾來作結,不僅令人捧腹大笑,更毫無拖垮劇情走向,反倒是一一立體化四位好友的性格。當綜藝笑梗般的劇情已著自然方式呈現時,可以看到導演不僅深知恐怖片劇情公式,但聰明地把喜劇類型公式混雜在一塊,手法上看似複雜而難處理,但導演和一眾演員認真演出下,反而炒出一盤美味的佳餚。



幽魂娜娜》的故事不以厲鬼傳說來刻意嚇唬觀眾,反而處處製造為她平反的理由,故事最終也把重點放在一片癡心的丈夫身上,從他們之間互動一路到的真實告白,沒有任何突兀的感情戲碼,一步步去解開前頭丈夫為何裝傻的原因,終究落得一個為愛不顧一切,就算是被鬼迷心竅也在所不惜的天地動容精神,不管鬼妻是否像鄉民們所說會害人,還是人鬼殊途的陰陽戀不見天地,一路跟隨著劇情走下來,兩人之間的真摯愛情是誰也拆不散。狗血到恰到好處、搞笑部分也適時點到為止、而恐怖片該有的氛圍也掌握十分完美,算是繼多年前《609猛鬼套房》後最佳的泰國類型鬼片,也在賣弄音效、恐懼感和鬼魅話題的泰國鬼片困境中,在商業考量與類型觀眾的取捨下,殺出了一條漂亮的血路來。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403】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