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宮末日》快重建白宮,下部戲要用


我個人對《白宮末日》的看法是:「稱職的娛樂電影,但看完真的就忘了。」一兩個場景有High一下,一兩個笑點有笑兩聲,其他的文戲就是保持在不會太無聊也不是太有趣的情況下推進劇情……說真的,不是一部很深刻的電影。

火光衝天,白宮在一片爆炸聲中淪陷。

我們的英雄在裡頭衝鋒陷陣,殺爆壞蛋,救出總統,與家人團聚,在民眾喝采中,獲得美國式的光榮時刻。突然,他好像聽到旁邊的工作人員走過,大喊:「快把白宮重新建起來,下部戲還要炸掉啦!」



是的,不知道為什麼,老美的電影好像很喜歡炸掉自己的元首官邸。前陣子才剛出了一部《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讓北韓恐怖份子挾持總統,試圖把美國變成一片焦土,同年又推出了這部《白宮末日》,讓具有神秘企圖的傭兵團攻佔白宮。只不過比起《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中只能與歹徒心理交戰的美國總統,《白宮末日》的總統變成跟主角一起衝鋒陷陣的動作片英雄,明顯玩得更大。



白宮末日》開頭用了將近四十分鐘的時間,慢慢鋪陳故事背景與建立人物特色。一度讓我以為《白宮末日》是一部相當認真且劇本嚴謹的動作電影。未料故事的風格在電影中段之後就逐漸變得卡通化,動作場面的勁道雖然不差,但是劇情走向和笑點都非常的可預料。特別是傑米福克斯演出的索爾總統,他在電影中負責最多的除了愛國表現之外就是搞笑,電影幾乎有一半的笑點都是由他包辦,從喬丹鞋到火箭筒,絕對是影史上最有喜感的美國總統之一。



可惜的是,因為上映日期較晚,個人感覺《白宮末日》有不少梗在《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就已經被玩過了,雖然場面加大劇情加長,卻失去了一點新鮮感。而且,努力想加入笑點與大場面的《白宮末日》,雖然是稱職的爆米花娛樂電影,卻也難掩在劇本上的乏力,內奸超好猜不說,電影尾段的大翻轉,看起來更像是某種為了圓掉前段劇情BUG的舉動。其實,兩相比較之下,如果說《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是一部超乎期待的「好萊塢電影台」,那《白宮末日》就是中規中矩的「東森洋片台」了。

雖然我一直都沒有很喜歡查寧塔圖,但是他在本片中的表現真的不俗。感覺有慢慢堆疊出動作巨星的架勢了,可惜本片走雙主角路線,讓傑米福克斯奪走了他一點風采。反派部份,其實沒甚麼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如果真要說的話,吉米辛普森演出的駭客還滿逗趣的,可惜退場有些草率。



基本上,我個人對這部片的看法就是:「稱職的娛樂電影,但看完真的就忘了。」一兩個場景有High一下,一兩個笑點有笑兩聲,其他的文戲就是保持在不會太無聊也不是太有趣的情況下推進劇情……說真的,不是一部很深刻的電影。

推薦指數:「B+」

個人喜好度:「B」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03】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