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機-富春山居圖》爛片的里程碑


以前看到爛片,多少還可以從劇本、演技、運鏡等方式來解析,但是《天機-富春山居圖》從根本就是垃圾了,要怎麼從這些角度去分析呢?我真的很佩服把名字放在演職員表的那些人,要我打死也拜託把名字塗黑,贊助商也應該對於企業形象被毀了來求償……真要說最精采的地方,就是說唱相聲的唱的那四、五句話吧,太可悲了,我願意為這部電影哀悼一分鐘。

候原本都要上映了,又莫名取消,導致我想看志玲姊姊的服裝秀就一直沒有下文,搞到現在放暑假……喬到了志玲姊姊和華仔叔叔的檔期之後,讓大家來看這部電影的大笑話。

這部片子是難看出了名的,所以我也不打算在這邊假裝生氣要導演退錢(當然,導演是應該要退錢的),我是去看有多難看,然後解釋給大家知道,好勸阻大家別去看。相反的,我慶幸台灣的觀眾們如此理性,首周票房我就鬆下一口氣!不像大陸觀眾聽說難看也一股腦去看,結果出現劣幣驅除良幣的無腦事……《天機-富春山居圖》讓我連電影的符號都不想用,這不是一部電影,連一部短片都稱不上,看完的唯一原因,就是不斷猜志玲姊姊還有幾件衣服要換……除此之外,我認真的,這部電影連電視台播、租DVD、網路下載都沒有必要,看下去只四個字:浪費時間。倒是如果導演願意出一本「天機-志玲寫真集」,我倒是會想買一本來收藏。

看預告片就可以了

簡單說,你上youtube搜尋這部片子的預告片來看,一支預告片大概快兩分鐘,整部電影片長八十分鐘,就連續撥放四十次,大概就是這部電影的樣子了。因為整部《天機-富春山居圖》的剪輯呈現出預告片的樣子,它不打算告訴觀眾到底這是一個甚麼故事,就是非常跳躍的告訴了觀眾導演在幹嘛。

這部電影把「細節」這一件事情完全拋諸腦後了。幾乎每一段都是這樣:告訴觀眾這是哪裡的大景,然後跳人物,人物做了幾個動作,結束。一個段落大概兩到三分鐘,多不過五分鐘,不斷跳躍環遊世界,完全不知道細節是甚麼,電影就結束了。真要比喻,就像是一份報紙,有些文章你有興趣有些沒有,但不管有沒有都只給個幾秒鐘看標題,翻完之後就結束……看完之後,或許對於故事會有一個大致的概念,但真問你故事在講甚麼?FXXK!剛剛到底看到了甚麼東西?

其實我很想慢慢討論是甚麼樣的拍攝環境可以搞出一部這種電影,導演的心態是甚麼?演員看到成果之後會是甚麼感覺……但既然導演不尊重他自己的作品,演員不愛惜自己羽毛,我想……我們身為觀眾的也不需要客氣了。不想看的人可以先離開,因為接下來的東西大概也沒甚麼內容。

打醬油也可以當導演

最大的問題就出在孫健君根本不應該當導演,隨便一部學生作品都可以比他好,這樣的導演去訂便當都還讓人不放心。我由衷希望他可以回到學校再多讀幾本書,世新或是北藝也許可以收留一下,好好教教「什麼叫做拍電影」,不是隨便拿了個劇本找幾個大牌來就可以叫做「拍片」,這麼做已經玷汙了大螢幕,也污辱了「電影」這兩個字。

這個就叫做「沒有屁股又吃瀉藥」,導演很明顯「貪心」又「沒信心」。「貪」在自己根本沒有能力,找來了一個橫跨兩岸還遠到杜拜的大劇本,用暴發戶的心態把錢砸在直升機等噱頭上,還置入行銷地很開心,但其實自己根本就沒有能力處理這麼多大鏡頭和大牌演員,貪心不足蛇吞象講的就是這種人。

「沒信心」則在導演很清楚自己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從配音就可以知道功力差的遠。大陸版本的片長120分鐘,台灣版本片長80分鐘,可見其實也沒拍長,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大劇本本來就是不簡單的事情,但都貪心了,硬著頭皮也要搞出來,同時又不想被罵……最後居然懶惰成用剪預告片的手法,讓觀眾看了80分鐘預告片……故事沒講全、演員沒發揮、配音爛……所以可笑的鏡頭下配上豪華的樂曲、演員在古怪的運鏡下假裝認真了好一陣子……全都被看笑話了。

我不敢相信怎麼會有人這樣對待自己的作品,對藝術創作者來說,每個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怎麼會把自己的孩子搞成這麼一個模樣?不只是剪輯,更可以看出導演不懂何謂分鏡,都爛成這樣了還賣廣告?真說起來,《天機-富春山居圖》算是同樣不愛惜自己作品的《變羊記》和賣廣告賣到沒貞操的《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的結合。嘖嘖……其實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一部電影爛成這樣,導演還敢掛名,也算奇觀了。要我就拜託片商把名字通通塗掉。

林志玲提醒大家她就是個Model

劉德華其實算還好,至少他每個鏡頭都是認真的,觀眾只會看到他很認真演爛戲而已,林志玲就……她唯一功能就是「換衣服」。我應該收回前面對導演的批評,因為導演應該去編輯寫真集才對。不是我要故意這樣說,但志玲姊姊明知自己正朝著演員路前進,還不愛惜羽毛接了這種東西。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女人在幹嘛。志玲姊姊成功提醒大家她是個模特兒這件事,重回老路去拍寫真集吧!反正這麼會換衣服,就多換幾件給大家看看吧,否則老了從花盆變花肥就糟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寫這篇文章了……請大家原諒我語無倫次。以前看到爛片,多少還可以從劇本、演技、運鏡等方式來解析,但是《天機-富春山居圖》從根本就是垃圾了,要怎麼從這些角度去分析呢?我真的很佩服把名字放在演職員表的那些人,要我打死也拜託把名字塗黑,贊助商也應該對於企業形象被毀了來求償……真要說最精采的地方,就是說唱相聲的唱的那四、五句話吧,太可悲了,我願意為這部電影哀悼一分鐘。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0顆星 (影史奇觀)

本期焦點-【v.402】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