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二神探》打打鬧鬧,說說笑笑


《不二神探》確實有一些「落漆」的部份。但是說真的,我來看《不二神探》也不是為了看劇情的,能看到一堆白癡笑點,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港星亂入,才是《不二神探》最棒的特色吧。

隨著暑假檔期開跑,《不二神探》也在臺灣上映,卻在網路上負評頻傳。

對於《不二神探》的一片負評,我完全是「可理解但不接受」。本片會讓大家罵的點不外乎是「笑點太幼稚」、「劇情沒邏輯」……,說真的,以上觀點我大致都能同意。但是笑點幼稚也能讓人笑得出來、劇情沒邏輯也能讓人看得開心。認識我的朋友應該也都知道我甚麼電影都愛看的,看到一些藝術電影影迷愛貶低商業電影,商業電影影迷辱罵藝術電影,也是讓我反感的事。電影本來就有百種樣貌,何必自己喜歡一種,就要說其他九十九種都是錯誤的呢?

所以,重點不是《不二神探》是不是一部「笑鬧喜劇」,而是《不二神探》在同類型電影中有沒有表現出自己的定位?對我來講,這個答案是相當肯定的。《不二神探》的兩個男主角,文章名叫「王不二」,李連杰叫「黃飛紅」,光是看他們的名字,大概也可以知道這部電影是怎麼樣一個調調。其實,片中李連杰的戲份不太多,主要是穿插全場,負責一些關鍵打戲,幾乎對面一有頭目上來,李連杰就會莫名其妙又跳出來,其他時候,劇情的擔子大多是放在文章跟陳妍希身上。

文章的表演方式跟之前《西遊:降魔篇》的時候有點像,但這次又更加外放一點,有不少誇張與犧牲色相的演出。陳妍希雖然被一些毒舌網友批評不再是女神,但這次在《不二神探》中依然有著相當可愛的演出,負責打戲的李連杰就更逗了,基本上沒在打的時候,他就是負責在旁邊打嘴砲,看李連杰在旁邊吐槽真的是很有趣,加上《不二神探》確實把「黃飛紅」這個角色塑造成一個可愛的老油條,杰哥很久沒演喜劇了,看到這麼輕鬆的杰哥,讓人感覺滿開心的。

不二神探》最大的特色,就是無窮無盡的致敬梗與港星客串。雖然大量港星都只能在電影中分到一點戲份,而且出場退場大多也沒甚麼邏輯,但是能看到一群港星出來耍白癡,還是夠有趣的了。《不二神探》雖然是喜劇片,但是在動作上可也不馬虎,雖然加入了不少像是在跟周星馳電影致敬的誇張武打,但是幾段李連杰負責的武打也真的都算是相當精彩。

好啦,最後還是承認,《不二神探》確實有一些「落漆」的部份。但是說真的,我來看《不二神探》也不是為了看劇情的,能看到一堆白癡笑點,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港星亂入,才是《不二神探》最棒的特色吧。

當然,柳岩也是很出色的亮點,原因就不多說了……

推薦指數:B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02】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