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壯志豪情熱血圓夢,青春不留白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以亮麗的票房,動聽的音樂,正面的友情勵志能量,三贏的方式,包裹了對中國那樣年代的人們,為求成功不擇手段背棄理想,達成成功夢想的評判,也展現了另ㄧ種策略的顛覆與影響,未來入主天下的中國新生代,從這角度來看,何嘗不是ㄧ種用心良苦?

急燥、浪漫與保守,海歸、理想派與土鱉,三個不同個性男人之間,從80年代到千禧年,夢想創業到圓夢意念的衝突,從友情、愛情,到現實利益的交錯競爭與對抗,在你的人生路上,有沒有那麼一個朋友,願意陪你一起勇敢做夢?成功了的是「夢想」還是「理想」?背棄了理想的成功,該安心接受嗎?

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拍了《投名狀》(2007) 、《武俠》(2011)不同風格的古裝武俠片試過中國市場觀眾口味水溫之後,2013年最新的作品《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重回了他偏愛的文藝風。

如果你曾經看過陳可辛執導,1996上映的《甜蜜蜜》(黎明與曼玉主演)與2005年東方的歌舞劇《如果‧愛》(金城武、張學友與周迅主演)的電影,相信你也明白由黃曉明、鄧超、佟大為擔綱演出的「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這部充滿正能量的電影講述的故事,正是陳可辛最擅長的,描繪與補捉人們在大時代巨輪與洪流中的命運起伏與輾轉身影。

從《雙城故事》到《風塵三俠》,再到《新難兄難弟》,陳可辛關注男人之間細膩的友情,對於描述男人從年輕學生時代,到年長圓夢人生過程中的友情、愛情與事業的同行與競爭!

原名「中國合伙人」改名成「海闊天空」,最後定名為《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業有限公司、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雲南電影集團、安樂影片有限公司、北京玖陽晟禾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2012年9月起在美國紐約市取景拍攝,其他拍攝地包括北京和天津。2012年10月11日殺青。今年2013年5月17日在中國內地,5月30日在港澳上映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到 6月12日為止,票房收入已破5億多人民幣(約新台幣25億元),創下陳可辛執導的電影在大陸最佳的票房紀錄,台灣預定8月2日上映。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故事取材於中國新東方的創業史,黃曉明、鄧超和佟大為的角色飾演的人物原型,分別就是新東方創始接人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強。另外還有「中國第一名模」杜鵑也參與電影演出。導演陳可辛說借用了三位新東方創始接人的故事原型,但不全是他們的故事,同時在片尾時,出現了柳傳志、馬雲、俞敏洪、張朝陽、王石等中國創業成功人士的照片,表示對那個年代成長,並成功的企業家的致敬。

這點也在2013年5月21日,新東方的新浪官方博客,由俞敏洪發表的文章中得到證實與釐清。文中說明新東方,並沒有參與投資電影《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同時也提到「電影以新東方的創業故事為主線,人物以我(即俞敏洪)和徐小平、王強三個人在新東方的共同奮鬥、兄弟情誼為藍本,這是不假的。但電影中發生的事情和實際發生的事情差了很遠,電影中人物個性的展示,也和現實中我們的個性有很大的不同。」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電影中,隱藏著導演陳可辛的個人價值觀,他喜歡的女人類型、他的人生哲學、他喜歡聽的歌,都藉由這齣描述個人與大時代命運巨輪相互傾軋成長,有著有過往作品《甜蜜蜜》及《金雞》味道的故事裡,宣洩了出來。

導演陳可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以前大家都覺得「甜蜜蜜」是他在拍自己的故事,但其實「如果.愛」才最私密的個人描繪,不過現在完成了「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他覺得這部作品最能代表自己。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電影,以中國新東方科技集團三位創辦人的成功故事為藍本,講述由出身背景、個性不同的三人成東青(由黃曉明飾演)、孟曉駿(由鄧超飾演)和王陽(由佟大為飾演)的成長與創業傳奇。

故事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說起,三位大學好友成東青、孟曉駿和王陽一起打架,泡妞,畢了業三人都夢想去美國,但在時代激流中,只有孟曉駿順利圓了美國夢,但生活貧困不如當初的想像。

相反的,成東青與王陽美國夢碎,未能如願以嘗赴美圓夢,卻在中國開設了英語補習班,後來從海外歸國的孟曉駿,老同學重聚首,一起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新夢想」,歷經30年的努力,最後終於實現夢想,創下了307億教育王國的傳奇。

故事的時間縱穿20年,三人大學校園時期的青春浪漫、創業過程的艱辛奮鬥與爭執,以及商業鬥爭的爭鋒相對,也涵蓋了中美兩國的政治與經濟版圖的演變、角力爭鬥;故事的空間,橫跨北京與紐約,展現一個同心協力創辦全中國最大英語培訓學校的奮鬥熱血故事!白手起家,懷抱「美國夢」的友情歲月和創業激情。

片中有80年代流行至今,多首經典港台流行歌曲,包括Beyond 的「海闊天空」、齊秦 「外面的世界」、羅大佑「光陰的故事」「閃亮的日子」,蘇芮「ㄧ樣的月光」等等,讓許多不同世代的觀眾,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成長過程的投射。

陳可辛透過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音樂,將不同世代為夢想奮鬥、創業的汗水與淚水交織、友情與愛情分合的集體青春記憶交織起來,避開了時代巨輪中文革與六四敏感的痛苦記憶,讓影片得以闖過中國電檢的禁忌。

以亮麗的票房,動聽的音樂,正面的友情勵志能量,三贏的方式,包裹了對中國那樣年代的人們,為求成功不擇手段背棄理想,達成成功夢想的評判,也展現了另ㄧ種策略的顛覆與影響,未來入主天下的中國新生代,從這角度來看,何嘗不是ㄧ種用心良苦?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