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騎動人生》類公路電影


我想幾年前的《練習曲》和《騎動人生》所要傳達的都是一樣的,透過「類公路電影」展現出的旅遊景觀,及旅途上遇見得好的、壞的人事物的省思,那種因為一股信念而勤奮、努力執著的樣子,都是同樣地振奮人心。

對於環法自行車賽的印象,來自於日本小說家近藤史惠的作品【犧牲】以及【伊甸】。兩部作品的主人翁都是自行車隊中的「副將」,也都討論了個人勝利與團隊勝利的衝突。



在那之前,我並不知道自行車運動是這麼殘忍的運動,而主將與副將的區分,更加強了車隊裡的階級關係,副將們輪流領騎,沿途帶領主將化解風阻、阻擋其他車隊的攻擊,並在關鍵時刻讓主將超越自己,衝刺最後一哩路以爭奪冠軍。而媒體眼中冠軍只有一個,就是那位能夠站上講台、穿上黃衫、拿著小獅子歡呼的主將。至於那些曾經承受著巨大風阻、製造省力氣流的副將們,則早已隱沒在無數的車手當中。



而《騎動人生》除了著墨於自行車隊中的階級觀之外,更主要碰觸的是運動與商業之間的衝突。故事是這樣開始:當不成車手只能當車商的中年大叔馮索(Clovis Cornillac 飾)在一夜之間丟了工作和老婆,萬念俱灰之下他遇見了雷米(Bouli Lanners 飾)──另一個中年不得志的前運動經理人,在雷米有意無意的鼓動之下,他決定踏上環法自行車賽的賽場,圓一個年少時的夢。



但孤身一人的業餘車手怎麼可能真的踏上自行車賽的最高殿堂呢?編導在此處做了一個非常聰明的安排,即讓馮索決定「比大家早一天出發」,他買了地圖、按照環法賽的規格、路程設計踏上旅程,差別只是這場競技場上只有他自己一人,沒有隊友,也沒有對手,沒有媒體,也沒有冠軍跟亞軍。然而神奇的是,當比賽結果變成毫無懸念,追逐夢想的過程反而動人,群眾開始著迷於這個「素人追夢者」,這個怪怪的中年大叔擁有無關勝負的熱情,並展現出純粹熱愛自行車的價值觀,那是不允許被商業、勝敗、媒體和金錢左右或玷污的。



而這個充滿熱情與信念的故事,當然也不是那麼「簡單」、「無害」的,編導透過職業車手與業餘車手之間的差異,譴責了對無處不在的卑鄙贊助商,也暗示了藥頭、勝負之心對於純粹熱愛運動的傷害。而導演的聰明之處就在於,雖然這的確是一個紀錄環法自行車賽的電影,但透過家庭喜劇的包裝,讓箇中的嚴肅議題得以被消解,許多道德議題的小衝突在片中以台詞或肢體的笑料方式呈現,也穿插了許多小人物的細膩刻劃,包含有自主喜好的警察、需要偶像但也易被操控的小攤販、熱情瘋狂的加油群眾、在地板上畫嶄新終點線的油漆工等等。

劇終令人不禁想起幾年前的《練習曲》,那時腳踏車環島蔚為風潮,素人追夢的可能性也因此被大大討論,我想和《騎動人生》所要傳達的都是一樣的,透過「類公路電影」展現出的旅遊景觀,及旅途上遇見得好的、壞的人事物的省思,那種因為一股信念而勤奮、努力執著的樣子,都是同樣地振奮人心。

作者:formosun 【formosun】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