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使威士忌》一個美好的微醺狂想


《天使威士忌》去年在金馬影展大受矚目,終於也正式上映了。衝著它是英國大導演肯洛區所拍,就已經是必看,再加上這電影好嚼、有趣、又能欣賞風景,這種影展等級並能雅俗共賞的片子是不可多得的。

天使威士忌》電影破題點出幾個劇中主角在法庭上招供著自己所做過的荒唐事蹟,以一般價值觀的眼光乍看之下他們就是一群沒用的年輕人,只會破壞社會秩序、無法做出貢獻。然後身為其中一員的男主角就被判罰去做社會服務。男主角羅比年紀輕輕、但已經是一個小爸爸,儘管為了孩子他很想要捲土重來,可惜這個世界看起來已經不願意給他機會。而在一場因緣際會之中,羅比發現自己擁有一種才能,可能可以幫助他脫離人生的困窘。



如同片名《天使威士忌》一樣,導演肯洛區這次當的,是天使。肯洛區為英國社會的失業青年發聲,以一桶超高級、引發富豪們的爭相競標的天價威士忌,對照著主角們沒有好頭路可作的毫無價值。這樣的反差、點出了上個世代對於年輕人的無形剝奪,只差沒到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程度。《天使威士忌》雖然透露著社會問題、但也只是作出低調的批判,而年輕人也不去「正面回擊」搞革命,就只是偷偷摸摸地反攻,一方面嘲弄了大人世界過渡資本競爭的財大氣粗、另一方面也暗示著年輕人所要不多,只要一桶酒裡那少少的「蒸發的部分」(所謂「獻給天使的威士忌」),就能夠逆轉他們底層人生一般的命運。



有人說《天使威士忌》根本就是一部高竿的置入性行銷電影,因為整個故事一直圍繞在一個特定的、獨一無二的威士忌產品。但在觀眾在觀賞電影的時候可能很難察覺這事。也就是說:如果電影能夠搭配好商品製作出好看又有意義的電影,算是雙贏?XD可惜這種例子很少,政宣電影的量還比較多、全世界都有。(而以此說來,「鉑金包的緣由故事」也是有機會可以拍成一部電影的!)



場景方面,《天使威士忌》還讓角色們穿上了蘇格蘭裙,踏入蘇格蘭風光。在寬廣的草原上,笑看人生一切的不如意,並狂想一場有如天使啓發的惡魔計劃……且讓我們看一場《天使威士忌》,換一次心靈的微醺。

cheer給《天使威士忌》星星數:


原始期待★★★★★★★☆☆☆

劇本結構★★★★★★★☆☆☆

畫面視覺★★★★★★★★☆☆

主角設定★★★★★★★☆☆☆

對白設計★★★★★★★★☆☆

寓意內涵★★★★★★★★☆☆

觀賞價值★★★★★★★★☆☆

觀後分數★★★★★★★★☆☆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