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魂》一縷與商業怪獸獨力奮戰的藝術電影魂


《電影魂》是給影癡看的整理式電影,由一個瘋狂影迷的行徑作為出發、到一個執迷不悔的電影人作為結束。

影癡秀二的哥哥因欠債而被毆打致死,秀二為了還那一筆3500萬的債,與黑道協議以『挨打一拳抵一萬』的代價還錢。於是秀二每天的工作就是「挨打」與「宣傳經典電影」、以及「公開抨擊商業電影」。隨著被毆打到不成人形,負債剩下350萬、已然奄奄一息的秀二,是否能熬過那最終的考驗呢?



每當意志消彌、無以為繼,秀二會到知名大導演的墳墓前面尋求被加持,舉凡黑澤明、溝口健二以及小津安二郎的墳前,都是他獲取能量的域場。而諸多經典電影更是他以精神意志支撐肉體不死的神丹妙藥,放映觀賞千遍也不厭倦。



電影魂》是由伊朗知名導演阿米爾納德瑞所執導,拍攝與敘述方式蘊藏著濃厚但不難懂的象徵意涵:秀二所大力倡導的藝術與經典電影貼滿在高處不勝寒的大樓頂端,他並定期舉辦經典電影放映分享會,觀眾雖然不少,但是比起那些爭相付錢揍他、可比喻為支持腥羶狗血的商業電影群眾數目,那就是少得可憐了。

藝術電影永遠無法與商業電影相抗衡。明知如此,《電影魂》裡的秀二還是要每天高舉大聲公傳話筒、批評著讓『電影藝術』漸漸萎縮的大資本商業機制。然後,他繼續賣命籌錢、繼續拍著他以為是藝術的電影、繼續被無情的觀眾拳腳相向。



幽默來看:群眾至少都還是付了錢、來揍人了(形同觀眾掏錢進電影院看電影,覺得不好看就罵);但被比擬作片商與電影院的、提供規則與場地的黑道就很嗜血了;而製片最可憐(《電影魂》裡的秀二哥哥,這個角色不但從頭到尾沒被觀眾所看見、下場還最慘的那個)…至於壯烈地、要拍電影拍到死的導演(秀二)自然是本片最重要的一角。



電影魂》把藝術電影與商業電影徹底二元對立分開來看待,這對於當代影癡來說或許還有討論的空間(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觀眾與導演都熱切地在尋求一種兼具藝術與娛樂兼具的電影形式),而片尾利用最後的『一百擊』來引帶出影史上一百部經典電影更是《電影魂》裡最刻意的影音呈現之處。只是能夠有一部這樣的電影,趁機用電影講電影,還把時空背景設定在這麼適合發生這故事、全世界龜毛與神經質的人最多的日本,真的是神來一筆,太適當了。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