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草食男之桃花期》宅男絕地大反攻


如果說《電車男》是美夢成真,那《草食男之桃花期》裡一男四女的精彩對決,毫無疑問地,就是春夢成真啦!

草食男之桃花期》這部由漫畫改編成電視劇近期又登上大螢幕的電影,可謂血統純正的御宅作品!相較於類似題材的「電車男」而言,我們可稱之為進階版。怎麼說呢?且讓我細細道來,像「電車男」那樣宅到天靈蓋噴光,與人群間存在社交障礙,最後卻遇見真愛的故事,的確激勵人心,更何況當初打著真人真事改編的旗號,不知帶給多少宅男宅女尋求春天的勇氣!這些元素,在「桃」片裡都看得到,只是重新排列後,卻展現出全然不同的耀眼光彩!



主角藤本幸世(森山未來 飾)是個事業無成的草食男,在一年前經歷如春夢般的桃花期(桃花期電視劇內容)後,美夢幻滅之際,決定找個正職工作,挽救這無味人生,竟意外應徵了由舊識墨先生(Lily Franky 飾)創立的公司,陰錯陽差下,就這麼擔任起該公司的網路記者一職。



然而,相較於一年前的軟弱,幸世面對愛情的態度並無長進多少,仍舊充滿多到爆炸的自我感覺及自言自語,只是,依舊受老天眷顧的他,又再度邂逅了四位美到爆炸的正妹…美由紀(長澤雅美 飾)、留未子(麻生久美子 飾)、愛(仲里依紗 飾)及素子(真木陽子 飾)(嚴格來說是三位,因為素子是同事,並無逾矩進展。)至此,展現了與「電車男」決定性的差距!



草食男之桃花期》片裡,對「宅男」的日常生活並不特別刻畫,反而較著重於主角與異性的互動並凸顯女性角色的內心想法。在網路工具、與社會環境的變遷下,幸世雖身為宅男,卻有著自己的獨特品味與喜好,不再是從裡到外邋遢徹底的宅男模樣。而導演用了特殊手法去呈現宅男內心澎湃感受的場景也十分有趣,如其中一幕,幸世與女主角美由紀有了突破性進展時,彷若全世界都為自己歡呼般,還請來Perfume客串,演出了一段猶如歌舞劇的橋段去展現內心無上的喜悅,讓我們見識到從小習舞的森山未來高明的舞技!或是仿照KTV歌曲畫面的內心戲,都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巧思。



而幸世那看似寧濫勿缺卻又展現對真愛的極度渴望,甚至為了捍衛真愛而當起不稱職的負心角色,也讓人感受到強烈的矛盾及對他又憐又恨之情緒。從這點看來,森山未來可說是表現的細微入裡、可圈可點!值得一提的是,森山未來總在電影裡以配角身分出現且屈指可數,但實際上,卻是在舞台劇磨練出渾厚的表演功力,這部在日本票房破二十億的電影,無疑是他目前為止的銀幕代表作!

如果說《電車男》是美夢成真,那《草食男之桃花期》裡一男四女的精彩對決,毫無疑問地,就是春夢成真啦!

作者:胎哥阿寶 【胎哥阿寶】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