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草食男之桃花期》寂寞時代的愛情美夢


在熱鬧的表象之下,《草食男之桃花期》其實用誇張喜劇的方式演出現代人的寂寞,無論是上網聊天交友,還是一個人唱KTV、一群人一起喝酒,或是在不同人際關係之間有意無意的埋下曖昧的種子,甚至酒後亂性的親密,都是填補寂寞的一種方式。或許就是因為寂寞,所以愛情故事如此盛行。

日本漫畫家久保美津子(久保ミツロウ)的漫畫【桃花期】(モテキ)曾改編成日劇,獲得不錯的評價,導演大根仁和男主角森山未來再度合作電影版,加入長澤雅美領軍的四大美女,組成豪華陣容,讓這個史上最幸運的宅男周旋於眾多不同典型的美女之間,經歷一場如同美夢一般的戀愛奇遇記。這部在2011年就在日本上映,並且造成話題的電影,台灣竟然在2013年才上映,片名改為《草食男之桃花期》(Love Strikes!)



「草食男」這個名詞,是日本作家深澤真紀創造的流行語,指的是出生於1970年前後,一個特殊的男性族群。他們的特色是安靜、溫和,對愛情的態度處於被動。男主角森山未來在片中的角色形象,具備「草食男」的人格特質,偏偏遇上一群超主動的「肉食女」,雖然讓他難以招架,但是男主角的「奇幻」遭遇,根本是所有男人的夢想!別問我這個長相平凡,性格又不積極的男生,為何會遇上一堆正妹主動投懷送抱?我也想知道他到底是走了什麼狗屎運!



草食男之桃花期》是獻給宅男的追愛電影,透過眾多女主角的情感刻劃,也反映當代愛情心態,不只是一部誇張逗趣的作品,更可以看作是一部歌舞片,運用各個年代的日本的流行音樂搭配男主角的戀愛心情,讓音樂成為劇情的一部分。最有趣的是男主角在街頭狂奔的時候,不但會出現背景音樂的卡拉OK字幕,甚至連路人都會跟著一起載歌載舞,猶如寶萊塢歌舞片,更像是一場熱鬧的音樂祭,最驚喜的是日本女子天團Perfume竟然出現在片中,和男主角一起唱歌跳舞,對白裡面甚至提到《進擊的巨人》等經典動漫,讓整部電影變成日本大眾文化與生活方式的縮影,從音樂到對白所延伸出來的典故,勢必會讓哈日迷如數家珍。



這是完整度相當高的電影,雖然延伸自漫畫與日劇,但就算沒看過漫畫與日劇的觀眾也不會產生距離感,但比較可惜的是整部電影的前半段爆笑又熱鬧,後半段卻突然落入悲戀愛情戲的俗套,導致前半段和後半段風格相差太大,好在男女主角的魅力讓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有亮點,光是長澤雅美的那雙長腿就令人目不轉睛,也不得不稱讚她的演技大進步,幾場糾結的戲和崩潰的戲都演得十分出色。男主角森山未來又唱又跳的歌舞表演非常有喜感,但是他竟然因為「劇情需要」,用力摸長澤雅美的胸部快要超過一分鐘,還被長澤雅美口對口餵水喝,如此驚人的福利,請問他是有塞錢給導演嗎?



在熱鬧的表象之下,本片其實用誇張喜劇的方式演出現代人的寂寞,無論是上網聊天交友,還是一個人唱KTV、一群人一起喝酒,或是在不同人際關係之間有意無意的埋下曖昧的種子,甚至酒後亂性的親密,都是填補寂寞的一種方式。或許就是因為寂寞,所以愛情故事如此盛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