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之戰》腳都麻了是要怎麼走


在馬克福斯特的電影裡面,我們看到的不只是電影精采的動作戰爭場面,更有著著墨於市井小民的落寞無助...他們都在《末日之戰》的浮世繪群像裡面有著清晰的定位,雖然電影不一定徹底完美,但至少《末日之戰》作為暑假娛樂大片而言,確實是過關的。

一直都喜歡布萊德彼特的電影,明明有著一張無與倫比的帥臉及獨特的痞樣,但他卻總是喜歡接演非主流的電影。只要他回歸主流市場演出《特洛伊:木馬屠城》、《瞞天過海》系列及《史密斯任務》便皆會大賣,自從《永生樹》、《殺戮行動》及《魔球》之後重返主流娛樂電影路線演出《末日之戰》,叫人不期待也難。

活屍教父喬治羅密歐曾說他認為活屍是一種資本主義及社會階級的反動,所以他的《活死人黎明》將主角困在大賣場,人與活屍之間的存在不停轉換,到最後人類可以瘋狂展開殺戮,而活屍開始會對自己的夥伴死亡而感到心碎,到底是誰比較無情?

末日之戰》則讓男主角經歷了一場環遊世界的尋秘之旅,病毒到底從何而來依舊不重要。電影是在劇情的核可範圍內,將動作戲做到最大,特別覺得有趣的是除了開頭的費城與紐華克以外,活屍也可以首度出外景抵達南韓、以色列甚至在客機上展開決戰。

然而除了這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公路旅行之外,《末日之戰》其實還玩出了一些與眾不同的新意,我甚至覺得當初在當年奈沙瑪蘭《破天慌》的語焉不詳,來到《末日之戰》有了較詳盡的發展。

就像年輕科學家所說的一樣「大自然就像每個連續殺人犯一樣,所做的任何恐怖行動都想要被發現,而他們最強勢的地方其實往往都是他們的弱點。」電影也像是推理劇一樣,逐一抽絲剝繭找出「病毒」的來源以供破解,另外電影也重新解構活屍電影的脈絡,讓我們驚覺他們並不一定是靠著氣味尋找獵物,而是靠著聲音。

而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更讓人感受到其細膩之處,這也是導演馬克佛斯特的長項,事實上他的電影功力最為迷人之處往往是在人物彼此之間的互動情感,無論是《口白人生》、《尋找新樂園》及《擁抱豔陽天》都在可侷限的獨立製片環境下拍出最好的成果,就像是《口白人生》那般極具後設的人生探問哲學或是《尋找新樂園》當中故事與現實之間的溫暖分野,他總是靠著一個鏡頭就能說出千言萬語。

只可惜當年在《007量子危機》未竟成功,來到《末日之戰》稍稍扳回了一些顏面,他依舊不作批判的在講述每個人在面臨最後生存的危機時,到底會怎麼作?威脅著要下致命逐客令的美國軍官是否有錯?眼見混亂卻只顧自己糧食的警察是否有錯?為了尋求真相而不停持續犧牲夥伴的男主角傑瑞是否有錯?電影藏著一些刻意的黑色幽默卻不刻意,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事實上《末日之戰》在去年拍攝時卻災難不斷,原本是要以小片模式上映,拍到最後卻成為主攻暑假市場的災難戰爭動作大片。故事也設定要將男主角傑瑞自離開以色列之後,前往俄羅斯帶領剩餘人類展開大戰,但在試片風評慘不忍睹之後,電影的第三幕改成成本極低的世界衛生中心逃亡追逐戰作為軸心,說實話我反而覺得電影的第三幕確實是精華,也表現出馬克福斯特的情感敏銳。

在馬克福斯特的電影裡面,我們看到的不只是電影精采的動作戰爭場面,更有著著墨於市井小民的落寞無助,有人選擇躲避,有人則選擇逃亡,當然有人也猶如廣告詞「腳都麻了是要怎麼走」那般陷入意外無法逃離。他們都在《末日之戰》的浮世繪群像裡面有著清晰的定位,雖然電影不一定徹底完美,但至少《末日之戰》作為暑假娛樂大片而言,確實是過關的。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