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台北電影節】《得獎的是…莉莉阿姨》大家都不知道她的名!


《得獎的是…莉莉阿姨》以題材來說真的非常特別,甚至有菲律賓影評家形容『這是部具代表性,並讓我夢寐以求的菲律賓新電影型態』。看膩了五光十色的主角電影,何不妨看看這部綠葉為主的偽紀錄片吧!

前言

得獎的是…莉莉阿姨》是一部非常促咪的菲律賓電影(冷靜呀,別看到這三個字就變血紅眼),它根據真實改編,卻用偽紀錄片的方式叫主角本人重新演繹,導致看起來假假真真,一度會被它呼嚨,為那心酸的場面,掉幾滴目屎。而究竟誰是莉莉阿姨?她跟小鄭真的沒關係(知道這哏的,年紀都不小了吧)。莉莉阿姨(Lilia Cuntapay)是位縱橫菲律賓鬼片的綠葉演員,她所飾演巫婆或魔女的角色,幾近菲律賓人都看過,但悲哀的是,大家都叫不出她的名字。

劇情

『你知道嗎?莉莉阿姨入圍女配角了!』「她誰啊!」莉莉阿姨從報紙看見自己入圍,爽的咧,到處告訴鄰居厝邊,還一天到晚拿著筆記本撰寫得獎感言,幻想著自己站在那頒獎檯,成為菲律賓最閃耀的那顆星!但是呢,即便入圍,依舊無人知道她是何許人也,所以呢,臨演、花邊角色還是樣樣接。直到那天,終於,頒獎典禮到了!莉莉阿姨滿心期待,聽著主持人說出:『得獎的是...』

真實的

首先,讓鄙人來澄清,你一定會被上面兩段搞混,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真的是,莉莉阿姨是真實藝名,也是演員本人,換句話,她演得是自己。另外,她真的演過菲律賓大江南北的鬼片,以電影《Shake Rattle and Roll 3》開始奠定她的鬼片綠葉地位。到本片以前,根據WIKI資料,她就演了22次電影配角(不包含電視劇),某恩丟,這麼多!但莉莉阿姨頂多入圍過馬尼拉電影節,總是與得獎、入圍無緣,因此在菲律賓真的沒人知道她叫什麼名字,也太可憐了吧!

演出來的

那假的是什麼,也就是本片《得獎的是…莉莉阿姨》發生的嚨係假A。莉莉阿姨並沒有因為演那部交叉什麼的,而入圍最佳女配角獎,那個獎好像是假的並不存在。(因為鄙人查不到資料)因此呢,電視台訪問然後再剪掉畫面不播,這個悲情哏竟然是騙觀眾目屎,是假的呀啊啊啊(抱頭),虧我當時相信,同情而淚眼盈眶,都白哭了,還我目屎呀!不用說,最後高潮的頒獎典禮,理所當然也是虛構的,即便它拍得超逼真,但也是假的!(我又被騙了幾滴目屎)

真的得獎啦

但真相背後是甚麼,電影沒演到,你要去查資料才會知道。那就是一生默默無名,什麼獎什麼入圍都兩手空空的莉莉阿姨,竟然在演出這部以自己人生為背景的偽紀錄片《得獎的是…莉莉阿姨》之後,得獎了!是的,還是最佳女主角獎!莉莉阿姨,大家終於知道妳了!本片在2011年Cinema One Originals影展整整拿了六個獎項,趕快掌聲催下去,鼓勵拍拍手!

紀錄片方式進行

在本片,導演透過紀錄片的方式,紀錄了莉莉阿姨的真實生活。可以看見這位白髮及腰,滿臉皺紋的阿罵,即便一把年紀,每天依然笑開懷。覺得得獎、上電視這類光榮大事就是要昭告天下,如同皇帝頒布聖旨一般,要叫全世界知道,到處說。甚至被電視台訪問,還要把大家找來一起看LIVE播出,要把這風光的喜悅與眾人分享。很可愛吧,快樂有很多形式,但把快樂分享還要讓人喜歡,是難能可貴的。

小演員悲哀

此外,導演更安排些許片段,突顯電影圈的某些面向。舉例說,角色出場只有一幕的莉莉阿姨,為了當個臨演,要早上六點就出現在片場,還不能使用流動廁所,因為只有主角才能用,即便她是古來稀阿罵,也只能在一旁草叢堆排放噴射水柱。可憐地,她足足等到24小時才輪到角色上場。但更悲哀,導演一看,發現是莉莉阿姨,就說她是鬼片咖,和本片不同調,立馬換角。等了一整天,莉莉阿姨就這麼變成了背景角色,這就是小演員的悲悽吧,哀。

幻想登台

除了紀錄片方式進行故事,導演更安排了一段模擬莉莉阿姨登台領獎的幻想畫面,不時穿插在劇情當中。第一次觀賞,會感覺突兀,有些情緒中斷,但隨著頻率增加,反倒增添了這部(偽)紀錄片不同風味,彷彿看見莉莉阿姨的得獎渴望,也加深了觀眾支持莉莉阿姨的精神力量,期待莉莉阿姨能在最後獲得獎項。除此之外,雖然是部偽紀錄片,但本片還是有個明確結尾,有著完整的劇情走向,加上莉莉阿姨樂天個性跟無厘頭反應,觀影過程充滿笑聲。這是紀錄片電影類型少見的。

主角之外

回歸電影背後,《得獎的是…莉莉阿姨》講述的,正式電影從業人員背後的心酸,往往大家都只看到那光鮮亮麗、豔光四射的主要演員,反倒小配角或是導演以外的工作人員,總是鬼遮眼地自動忽略。試問,當電影字幕放送,會認真看完,仔細觀賞演員名單、工作分配的有幾個人呢?電影是個集合產業,一己之力難以完成,若非通力合作,怎麼搬上大銀幕呢?

結語

得獎的是…莉莉阿姨》以題材來說真的非常特別,甚至有菲律賓影評家形容『這是部具代表性,並讓我夢寐以求的菲律賓新電影型態』。看膩了五光十色的主角電影,何不妨看看這部綠葉為主的偽紀錄片吧!

作者:波昂刺刺 【Das Kino波電影】

本期焦點-【v.400】 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