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腦男》英雄,反英雄


這是一部揉合著《沉默的羔羊》與《告白》的電影,用了極度灰色的色調,來探討著善惡分界下的模糊地帶,在氣氛營造上導演已經成功做出第一步,只是較為可惜就是提早地公布答案兇手非是腦男部分,就顯得後頭故事太過於簡單,以致整體深刻度還是不足。

《內含部分劇情》

專注在戲劇卻又沒有像其他師兄弟影歌雙棲的生田斗真,算是近年傑尼斯在培養戲劇專才上的一個黑馬人物,到了《腦男》更是見到他精湛演技,飾演一名面無表情的神祕殺人魔,不用任何誇張演技,光簡單眼神與動作就凌駕理當瘋狂的刻板印象,不寒而慄的表現輕鬆地駕馭掉整部電影的氣氛,也成功調和出一部精彩心理驚悚劇。



導演瀧本智行用了酷刑與公車爆炸案開啟故事序曲,立即用直接的暴力去拉升故事節奏,也馬上讓觀眾繃緊神經繼續看下去。但也由於是小說改編,則單純的感官刺激橋段下,事實上更包含出許多深刻意涵存在,首先就是超人反英雄的概念。身為”腦男”的生田斗真,是一個擁有天賦予的神之大腦,利用他不帶任何情感的報復行動,來實行地上該有的正義公平,到最終他是殺人機器,還是必要存在的私法正義,這點就十分令人玩味。



而這部電影另外還搭配著兩個演技派,飾演鷲谷醫生的松雪泰子與飾演刑警茶屋的江口洋介,兩人從一樁公車爆炸案共同捲入了腦男的世界中,隨著抽絲剝解,當他們越知道探究腦男的世界,就越了解這個恐怖的深淵。從前頭一路介紹下來,不難猜想這是一部揉合著《沉默的羔羊》與《告白》的電影,用了極度灰色的色調,來探討著善惡分界下的模糊地帶,在氣氛營造上導演已經成功做出第一步,只是較為可惜就是提早地公布答案兇手非是腦男部分,就顯得後頭故事太過於簡單,以致整體深刻度還是不足。



電影約略花了三分之一時間,放在生田斗真的身上,不管是身體的特殊、背景的神祕甚至是殺人手法上的殘虐等等,關注在身上就有點擺明作球給生田斗真來發揮,但也幸好發揮得宜,讓這腳色以一貫穿到結尾都令人不寒而慄,只是對於真兇的背景,卻也在最終決戰後給破壞掉氣氛,也用太短篇幅去側寫,少了更強化的戲劇效果。回歸到故事重點,少了許多緊湊刺激的警匪貓捉老鼠,取代的就是日本電影中心思想的說教議題上,只是說得婉轉、同時說得漂亮,更提供出反思。



腦男接受了殺人訓練,稍微有一點情感就被遏制住,直到被訓練者死去後而不是用手刃恩師,這點就留了腦男一些人性光輝,就強化住這個神秘制裁者的力量,反觀來說松雪泰子這個醫生腳色,用了感化的力量,一方面寬恕殺害親人的兇手,二方面也被兇手親人認為是聖女的化身。兩個對比下來都有著相反力量去執行著,用不帶感情來制裁,另一個是用感情來招喚,關於正義這個議題,丟下了都為極端的雙面刃,也到了結尾鷲谷醫生對於腦男,還是告知身為人的重要,就算他聽不見、看不到,但至少他依舊是個完整的人類。

只是結尾的回馬槍,讓腦男的所作行為打了眾人狠狠一個耳光,也讓我們心知,在任何仇恨與罪惡都不能一味用情感來保護,腦男身為制裁者,不過只是人們在面對感情、理性包袱卸下後最直接完美的形象,非是一個橫衝直撞、空有蠻力的低等動物,卻只是單純以暴制暴,而又擁有完美行動力的非人類,對於電影最終給予腦男是一個打不倒反英雄形象,這點就十分值得深思與玩味。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