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腦男》看誰在流淚?


其實原本只是抱著平常心,想來看看這部似乎頗為有趣的電影,不過沒想到看完以後感覺到異常的興奮。基於本片流暢的敘事節奏,還有娛樂性質底下些許的思考空間,我對本片的整體呈現效果非常欣賞。

前兩天看了近期上映的日本犯罪電影《腦男》。其實原本只是抱著平常心,想來看看這部似乎頗為有趣的電影,不過沒想到看完以後感覺到異常的興奮。《腦男》是一部很對我胃口的電影,我會在這篇文章中分三個部份來跟大家聊聊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受,分別是「《腦男》的故事概念和風格」、「《腦男》中的角色塑造與變化」,最後是「藏在《腦男》一作背後的命題」。

在以下的劇情討論中,可能會多多少少提及到一些相關的劇情發展,考慮到應該有不少朋友想要在對劇情瞭解完全空白的狀態下觀賞這部電影,我以下先快速做個無雷的總結:《腦男》改編自同名小說,是一部口味偏重的日本犯罪懸疑作品,風格上帶著些許日式的黑暗與獵奇向,但其實不會太超過,應該還算是一般觀眾可以接受的範圍。而故事重心則放在主角「腦男」的形象塑造,雖然電影本身仍然帶有些許缺點,但整體上是瑕不掩瑜,應該說,這已經是我近期看過完成度最高的犯罪電影。

基於本片流暢的敘事節奏,還有娛樂性質底下些許的思考空間,我對本片的整體呈現效果非常欣賞。那接下來,我就開始聊聊我看到的《腦男》,多多少少會提到一些劇情,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就自己斟酌吧。

首先是電影的故事與風格。就整體觀影感受來看,《腦男》應該算是一部相當黑暗的作品,《腦男》這部電影充滿了「日本式」的病態,例如一些角色在絕望後產生的偏執,進而產生心理上的壓迫感。而影像的部份也有許多對人體的破壞,一些像是割舌、挖眼的血腥鏡頭,對看慣重口味電影的觀眾們來說應該只是小兒科,但是對這方面抵抗力較弱的朋友可能就要自己衡量一下了。大致上,比較血腥的關鍵鏡頭並沒有直接被拍出來,但影像上的暴力與不安已經很明確的表達了《腦男》的黑暗與壓抑。

除此之外,本片的犯罪者可以說是在犯罪電影中難得一見的喪心病狂,唯一動機即是「殺人」,而比起一般的好萊塢犯罪電影,本片也絲毫不避諱對於孩童的殺戮,觀賞《腦男》的過程中,確實不斷感受到對於劇情本身的不安,每個角色在電影中似乎都有危險,幾場觸目驚心的死亡也達到了相當的震撼效果。再來,《腦男》這部電影的敘事節奏與一般日本電影相近,節奏並不快,四平八穩的推近故事發展,但是比起以前觀賞日本電影的經驗,《腦男》兩個小時的片長反而提供了很多額外的樂趣。一些看似冗長的對話片段,都在電影的後段不斷得到回扣或對應,一些看似多餘的畫面、情節或對白,都在劇情發展過程中環環相扣,就我的感覺,《腦男》的劇本是相當精準的。

再來,本片的音效也相當有力,許多收音的效果都相當出色。震耳欲聾的爆炸響與清脆的腳步行走聲,就連劇中角色洗臉的聲音也非常鮮明,非常有趣。除了音效之外,本片的畫面構圖也讓我印象深刻,《腦男》其實是一部很賣角色魅力的電影,片中我們可以常常看到鏡頭給主角做臉部特寫,直接近距離感受「腦男」眼神中深不見底的空洞。除此之外,一些用來表現主角心思的鏡頭也頗具巧思,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主角有時會進入歪著頭的狀態,並配上刺耳的耳鳴聲音,表現出主角思考的樣貌。

腦男》的故事概念雖然有些其他作品的影子,但是相當具有往下發展的潛力。一個幾乎沒有情感的完美人類,精準的控制自己所有的生理機能,並且擁有極強的記憶力和觀察力,他使用自己的方式去對犯罪者進行制裁,成為了絕對理性的天才私刑者。其實仔細一想,不難發現日本的電影、漫畫故事中時常出現這種「絕對天才」的角色,像大家都頗為熟悉的《死亡筆記本》裡頭的神探L,或是像漫畫《魔法少年賈修》中也有形象相當相近的「解答者」帝夫。但是,《腦男》的主角明顯更加偏激一些。先是控制生理機能這個特點就未免讓人難以想像,「大腦不斷產生腦內啡,保持無痛感」的這個特點也讓人感到頗為疑惑,可以說「腦男」這個角色在設定上就是天生的殺人機器,雖然聽起來未免有點科幻,但如果能接受這個設定的話,其實還滿有意思的。我們可以看到主角藉由絕對的理性去掌控局面中的每一個細節。這邊的設定在劇情中段他與心理醫師的交鋒中尤其顯得出色,幾場精彩的對手戲都可以感受到腦男讓人不寒而慄的氣息。

藉由腦男這個角色的存在,「《腦男》中的角色塑造與變化」其實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份。不只是主角入陶大威的存在,兩個女性反派角色,也是以「天生的殺人機器」為名而存活著。其實,她們的存在堪稱是入陶大威的反面。比起腦男絲毫不帶情緒的思考模式,她們的情感豐沛、不穩定,一個嗜血並且渴求認同與安全感,一個則希望藉由殺戮找到活著的意義。

在這個部份,我想舉個例子:我之前看過一部西班牙的電影《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裡頭的主角凱薩天生就無法感受到「快樂」的情緒,對他來說,世界是空洞且冷漠的。他無法從「活著」這件事情中獲得喜悅,所以他必須去尋找自己「活著的動機」……就我看來,電影《腦男》中的「天才」角色們,其實在性質上是與上述角色有些相似的,反派綠川曾經詢問女主角:「妳有由衷的感受過幸福嗎?」。在情緒感受上的缺陷,使得他們在行為上產生了不同的認知,就像是入陶大威幼年時是一個「不叫他吃飯,他就會坐在那裡靜靜餓死」的存在,觀察這些角色的細微心理變化,其實是《腦男》中相當有意思的一個點。

最後,我認為《腦男》除了相當高的娛樂價值之外,背後也隱藏著大量的思考訊息。

電影開頭,女主角試圖引進一種療法,也就是讓受害人家屬與加害者進行對談,修復彼此的心靈。這個療法的概念有點像是我國近期在推動的修復式司法,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真梨子醫師的立場其實有點偏向「廢死團體」的觀點,希望藉由修復犯罪者的心理,使其成功的再社會化。她甚至親自輔導殺死自己弟弟的年輕少年犯,希望藉這個過程使自己與對方都獲得慰藉。

除此之外,電影也藉由茶屋刑警的觀點、「腦男」爺爺的觀點、真梨子母親的觀點、重犯更生人的觀點……去堆砌出一場「用殺戮去懲罰殺戮真得是對的嗎?」之道德辯論。當然,電影的結局還是給了一個故事本身的答案,刻意切換了母親抱著死去兒子痛哭的畫面與女主角抱著男童痛哭的畫面做對比,我看到《腦男》的創作觀點似乎在暗示著「死罪」與「非死罪」之間會有甚麼樣不同的結果。當然,這部份如果真的要細心討論,絕對還有相當大的思考空間,相信大部份人都是支持死刑的存在,但其實廢除死刑除了人權觀點之外,也有相當多值得思量之處,正如女主角不只一次對「腦男」的心靈進行吶喊,或許電影給出的答案也並不是肯定的。

「用你純潔無垢的靈魂,去整治這個汙濁的世界吧!」看似病態而癲狂的對白,卻在我心中起了相當大的震撼。

或許,在這個充滿罪的世界,我們的內心中還是會多多少少去希望,世界上真的會有一個凌駕法律,而絕對公正的正義私刑者吧。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