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路車神》松林之外、松林之內


《末路車神》是部需要細細品嚐箇中滋味的故事,也耐得起考驗,利用一座松樹林開啟了兩人選擇,導演對這地點安排上實在神來一筆,但也用了很大的力氣去講這個悲劇,三段都有著重點,只是力道輕重和故事完整就仍有差異之分,但也不失為一部精采的作品。

《內含部分劇情》

如果想要參透《末路車神》,就請先參透一下原英文片名《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直譯就是"松樹林之外的地方”,《藍色情人節》導演德瑞克奇安佛蘭斯用了一處松林,代表罪惡與救贖的起落,而同時帶出了兩代之間悠長的兩代情仇。不同於《藍色情人節》選擇用插敘手法記敘愛情絮語,這次放棄此手法,用三段時間點,但卻各自分立的獨立主題來說這故事。用了極大篇幅緊扣住”家庭”概念,但都用了父親形象說出了兩代間不同的人生道路,而這極端對立的父親形象,就請來了雷恩葛斯林與布萊德利庫伯來飾演。

一個放浪形骸的玩命特技車手、一個是循規蹈矩的警員,兩個人命運的交會來自於一場搶案,你是兵、他是賊,必有一方將生死權操在手中,很不巧地如同老套的社會新聞劇碼,兵抓了賊,甚至還殺了賊,但也因此陷入了道德與宿命的輪迴之中。導演德瑞克奇安佛蘭斯一直不相信所謂的童話發生,從前作看破愛情開始,這部也不意外地用了類似的概念去貫穿。雷恩葛斯林飾演的車手路克,在遇見前女友為他生下一子後,決心要為母子倆的生計負責,在走上搶劫不歸路之前,他被描寫成一位凶狠暴力卻又用情專一的腳色,這點跟之前扮演過的《落日車神》類似,所以雷恩葛斯林飾演起來駕輕就熟,但導演願意給了更多人性的角度來側寫,例如教堂受洗、冰淇淋店合照等等,用了極簡的手法確立出第一個父親形象,也讓第一段故事看起來有血有淚。

到了第二段開始的命運交錯,家世良好、循規蹈矩的警員艾佛瑞由布萊德利庫柏飾演,值勤一年卻因為抓了頭號通緝犯而立了大功,但他卻心知這可能是混亂下的選擇,所以使他內心愧疚,直到被同袍收取贓款與了解路克留有遺腹子時,內心的交戰轉變為偽善的勝利,使他決定轉換跑道,選擇更加講求公平正義的大法官之路。導演將這兩人道路分歧選擇在松樹秘林,當路克滿懷憤怒進入松林,一個晃移長鏡頭讓他走入罪惡,而艾佛瑞走出松林,決定揭發貪汙警察的骯髒事,兩造之間,一個為了生活、一個為了罪惡,宿命的糾結也延續到了下一代故事。

到了第三段故事由於上一段敘事緩慢,導致焦點逐漸受到轉移,幸好最終松林內艾佛瑞的懺悔與路克兒子一去不返的機車歸途,讓前頭早已死去的路克悲劇英雄形象給再一次昇華,到了第三代故事不難去猜到艾佛瑞與路克的兒子相遇,兩人卻都有著叛逆、不安的青少年基因在躁動。

艾佛瑞的兒子失去了父親、路克的兒子不知道父親,兩人都用著自己想法來走著父親的老道路,不知道這樣的安排立意點是否正確,但可以知道的是,導演願意把關懷角度放在路克的兒子傑森身上,雖然說傑森的命運是否和父親相同我們無從得知,他雖然背負著不幸,但他在松樹林寬恕了仇人,學會了成長,也了解父親身分,進而跨上二手摩托車走出了另一個未知旅途,倒不如說他雖然沒有父親陪伴,但他依舊留著父親的血與認同來生活;相對於艾佛瑞平步青雲踏上政途,卻失去了許多該擁有的幸福美好,不得不說這宿命的力量實在過分強大,一個轉念卻也決定幾代的命運。

末路車神》是部需要細細品嚐箇中滋味的故事,也耐得起考驗,利用一座松樹林開啟了兩人選擇,導演對這地點安排上實在神來一筆,但也用了很大的力氣去講這個悲劇,三段都有著重點,只是力道輕重和故事完整就仍有差異之分,但也不失為一部精采的作品。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