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閉嘴聽音樂》聽說團長退社了


與其說《閉嘴聽音樂》是一部關於「LCD Soundsystem」樂團的音樂電影,不如將之視為James Murphy的「私」電影,用一場極其「盛大」的告別演唱會來包裝一個極其個人心情記事的「小」電影;某方面來說,這個設定打動了我。

「如果要告別,那就辦場最屌的搖滾葬禮吧!」

知名電氣搖滾樂團「LCD Soundsystem」的團長James Murphy突然宣佈引退,引起樂迷一陣嘩然;樂團的告別演唱會吸引滿場歌迷捧場,共同渡過瘋狂與激情夜晚;隔日清晨,James Murphy即將面對看來尋常卻也不尋常的退休生活.....。



我從來不是「LCD Soundsystem」的樂迷,因此觀賞《閉嘴聽音樂》,多少有種隔層紗的距離感,即便舞台上(銀幕)的樂手聲嘶力竭地賣力演唱,也難感染我的情緒太多。然而抽離掉音樂,《閉嘴聽音樂》仍是一部關於「人」(始終是人啊)的作品。我莫名的想把《閉嘴聽音樂》視為日本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的續篇,關於一個聲勢如日中天的風雲人物,突然從他熟悉的領域中離開,歌迷、朋友、家人都在問:「為什麼?」



閉嘴聽音樂》透過訪談和影像記錄,一邊讓歌迷們見證告別演唱會的熱力四射與感傷,一邊試圖「解開」James Murphy的離團原因與理由。但「真正的」理由到底為何?電影並未給出「唯一而簡易」的答案。它模棱兩可的說:或許是想急流勇退,留給樂迷一個完整而無雜質(過氣)的記憶;或許是焦慮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寧願安靜生活也不願長期成為鎂光燈下(名氣/名聲)的人質;或許是如訪問者點評James Murphy的性格,他說:「你是一個無法停止意識到你自己的人。」,因為太介意太在乎自己,所以太介意太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吧。



也或許,《閉嘴聽音樂》只是一個關於某個如你我般的平凡人(雖然歌迷眾多),在他41歲那年忽然決定轉換熟悉的職場跑道,他不知道這個決定到底對不對、是不是太衝動也太愚蠢、也不知道日後會否對如此選擇感到後悔(我們如何能預先得知每個決定的結果呢),但在那個時間點上,他就是想這麼做,而他也這麼做了,然後透過一部電影,記錄下當時的心情,既是日記,也是跟樂迷們訴說:你/妳們可能不認識私底下的我、無法探知我內心真正的想法,事實上我也未必真正認識(摸清)自己,但是沒關係,咱們別去管未來如何如何,這一刻就一起閉上嘴聽音樂吧!



與其說《閉嘴聽音樂》是一部關於「LCD Soundsystem」樂團的音樂電影(讓死忠歌迷有機會重溫或體驗告別演唱會的感動),不如將之視為James Murphy的「私」電影,用一場極其「盛大」的告別演唱會來包裝一個極其個人心情記事的「小」電影;某方面來說,這個設定打動了我。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