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6》公路人生


總覺得《玩命關頭》系列是男人的浪漫,但到了第四集之後便開始讓系列故事改變風格,他們有了家人的包袱,也有了對過往記憶的愧疚,這讓《玩命關頭》系列所矇蓋上的內裡蘊含著男人對生活的悲哀。

從第一集開始,《玩命關頭》系列從一開始的竊取搶劫卡車戲碼,一舉躍升到第五集的里約瘋狂街頭爭戰。能將一部單純的警匪追逐飛車電影拍到如此地步,我總覺得《玩命關頭》初代導演羅伯柯恩的功勞僅在於創造這個體系的骨架,無趣的第二集暫且別提,其後從抽離骨架的第三集重新出發,終致讓《玩命關頭》系列完整專屬於林詣彬的電影。

林詣彬曾說《玩命關頭6》的前製期就幾乎讓他忙不過來,這一個瀟灑的台裔美籍導演當年以《火爆麻吉》拍出華人移民在美國社會的無奈,然而他並未訴諸悲情,而是改以大量快速剪接的爽快節奏向整個好萊塢宣告他的才華。果然《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由他一手接下,自稱熟知社會底層的混混文化,《玩命關頭》再也不是那樣地單純爽快,每個人都有身不由己的原因,且在這系列裡面更強化「家庭」的重要性。

不得不承認,光是《玩命關頭5》裡面那段唐老大集合全體團員,像是這個家族的大家長一般講出「我們是一家人,家人永遠不分離」之類的話,而成員的組成還有各式人種(黃種人、黑人、西班牙人、猶太人)就十足讓人稱讚,林詣彬確實是最懂《玩命關頭》系列裡面飆車文化的導演,即使到了巴西、墨西哥、東京或是這集的倫敦,那種氣氛也不會稍有改變。

來到《玩命關頭6》,在那部像是同樂會又向前四集處處致敬的完美第五集之後,第六集其實開始有點顯疲態,但並非原罪,可惜的只是這樣類似的模式早在第五集出現過,這一次將故事主線放在首集女主角Letty的身上,顯現唐老大的柔情及布萊恩的愧疚,他們所做的一切便都是「彌補」,這作為本集重點其實還算是有點弱化了,反而讓原本應該出現的真正主線「出神入化的飛車傭兵盜竊集團」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一直到最後我們才真正感受到反派的可怕強勁,並對其深思熟慮深深嘆服。

只是我總覺得,林詣彬在去除掉對於節奏掌握的高超能力及令人讚嘆的特技才華之外,他在劇情方面還是不那麼精鍊,林詣彬的說故事功力並不弱,但相對於他其他的才華卻有點力有未逮,尤其他還是這麼棒的動作片導演。

但在台詞方面仍有亮點,首選便是馮迪索的那句「絕不背叛家人,就算他們背棄了你。」"You don't turn your back on family, even when they do."我一直覺得馮迪索藉由《玩命關頭》系列表現出了一代硬漢的柔情面,即使他的身手不凡又有狠勁,但過了這麼多以後,他知道最重要的事物不是金錢,其實還是身邊的人。

除了柔情面之外,《玩命關頭6》苦心經營的最後兩段飆車戲堪稱全片的亮點,坦克車一段以強大的破壞力外加暢快的運鏡剪接,還有怎麼摔怎麼打都僅會受點小傷的馮迪索,這實在是太過於不可思議,雖然最後的騰空救人也太過唬爛就是了。另外一段劫機結合飆車場面、機上特技加上摔角肉搏,擅長「組合」的林詣彬讓我們即使早就看過機器人的星球大戰、超級英雄的力拔山河之後,仍會對這樣前所未見的場面目瞪口呆,像個小孩一樣眼巴巴望著這樣的視覺特技。

其實總覺得《玩命關頭》系列是男人的浪漫,但到了第四集之後便開始讓系列故事改變風格,他們有了家人的包袱,也有了對過往記憶的愧疚,這讓《玩命關頭》系列所矇蓋上的內裡蘊含著男人對生活的悲哀。

男人何嘗不是這樣,在男孩階段初初見識了跑車與美人之間的美妙,人生總時不我予,接下來總會遇到家人及朋友,然後再遇到影響人生的困難挫折。我總記憶深刻的是最終布萊恩抱著自己的小孩時,他與馮迪索兩人互送跑車模型要給這位小男孩,週而復始,又是一個嶄新的男孩生活。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