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出神入化》誰是全場最聰明的人?


我期待《出神入化》很久了。這部電影不管是卡司或是劇情簡介都是我極度偏好的那一型。當然,《出神入化》不是甚麼高成本大作,但它絕對是一盒稱職的爆米花,《出神入化》的鋪陳和格局或許沒辦法成為經典,但是卻能漂亮的讓觀眾度過舒服的兩個小時。

「Now You Don't.」,一張小卡片上寫著讓人猜不透的句子。

四個主角在神秘的房間中,被眼前的景像唬得一愣一愣,四處摸索機關,探索房間主人留下來的線索……忽地,藍光一閃,四周出現了各種大型道具的藍圖顯影,一連串的巧妙機關,包藏著一個偉大的計畫。

在這之中,藍光投影出另外一句文字,打在電影銀幕的正中間:「Now You See Me」。

Now You See Me》就是電影《出神入化》的英文片名,片名奇妙的被包裝成一個玩笑,在電影開場的時候呈現在觀眾眼前,除了會心一笑之外,也馬上就清楚了這部電影的風格──它先讓你不清楚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再突然用一個回馬槍嚇你一跳,讓你被騙的同時,還不自覺地哈哈大笑。

說真的,我期待《出神入化》很久了。這部電影不管是卡司或是劇情簡介都是我極度偏好的那一型。當然,《出神入化》不是甚麼高成本大作,但它絕對是一盒稱職的爆米花,《出神入化》的鋪陳和格局或許沒辦法成為經典,但是卻能漂亮的讓觀眾度過舒服的兩個小時。

在看《出神入化》之前,我已經被劇透了這部電影的結局,想當然的樂趣感下降不少,在這邊也要告訴大家。雖然以下的介紹會盡量迴避掉關鍵結局情節,但聰明如你們一定會在我討論劇情的文字中看出端倪,偏偏本片就像是一場魔術,如果背後的戲法被你看破,那你就沒辦法享受其中的過程了,所以如果想要直接觀賞電影的朋友,還是先迴避一下吧。

出神入化》在開場就用一個跟觀眾在銀幕前互動的魔術來去表現電影的奇妙。「四騎士」之首:丹尼亞特斯,是個擅長大型魔術的魔術師,他手法高超,個性略顯偏執,說話的風格充滿迷人的自信。他在開頭首先變了一個有趣的魔術,先將手中的紙牌對準觀眾,讓你選一張看到的牌,再忽然一晃,將你心中所想的那張牌顯影在背後的大樓上。

說真的,這是非常驚奇的一招。以前看街頭魔術總會懷疑那些觀眾是不是魔術師的暗椿,但是這一次你身歷其境,你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就這樣不客氣的被銀幕後方的魔術師狠狠的嘲弄了一番。其實這個魔術並非原創,我在幾年前曾經在AXN的節目中看過大衛布萊恩表演,他同樣是對著攝影機鏡頭變出這個魔術,並且精準的穿過電視機,騙過了我。這可把當初還是國小的我給嚇壞了,如今在《出神入化》中再度看到這個魔術,雖然已經對這手法稍微有點概念,但最難忘的還是小時候的驚奇感。

除了傑西艾森柏格飾演的丹尼亞特斯,剩下的三騎士分別是艾拉費雪飾演的逃脫術專家海妮、伍迪哈里遜演出的心靈魔術師梅利麥金尼和戴夫法蘭科的街頭魔術騙子傑克懷德。這四個角色在各自秀了一段自己的本事後,就被神秘人邀約,找到了一個讓人好奇的房間。這個開場相當漂亮的將四個主角的個性表現出來,並且讓他們的關係起了基本的化學作用。

但這邊比較可惜的是,開場結束後,為了保持主角們的神祕感,視角就從四騎士魔術團移開了,轉到追捕他們的迪倫探員身上。我們只能從偶爾出現的片段和表演中看到四騎士的合作無間與他們私底下的碰撞衝突,其實依照他們的角色豐富度,原本應該可以表現出更多層次感,但本片似乎放棄了這些可能性,轉到了較不常見的視角去從旁觀察這幾個魔術師。這樣的走向有點類似丹佐華盛頓與克里夫歐文交鋒的警匪作品《臥底》,我們只能從旁觀察這些人的計畫鋪陳,直到結尾真相大白才能化零為整。

除了視角之外,米高肯恩飾演的保險業大老闆也是我感到比較可惜的一個角色,電影中看到他被四騎士惡整,但他唯一的報仇手段居然只是找來了同樣自身難保的破解魔術藝人塞杜斯,這個由摩根費里曼飾演的反派角色從頭到尾都抱著一種不懷好意的旁觀者姿態,並不是很討喜。其實這裡可以稍微看出劇本的疲態,米高肯恩的故事線在電影中段就直接被喇掉了,這個億萬富翁一開始的虛張聲勢突然全部煙消雲散,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很難想像這樣一個﹝至少看起來是﹞的狠角色會輕易讓四個魔術師從眼前溜走,況且要抓到他們四個應該沒有想像中難。﹝故事中段塞杜斯已經成功補捉到他們的行蹤,只是米高肯恩從那邊開始就在電影中神奇消失了﹞

整部故事一直保持著你追我跑的節奏,結尾的高潮過後,還安排了一個驚天大逆轉去把電影的氣氛推上最高潮。其實看到這邊也很明顯,《出神入化》本身就是一個大型魔術,它在前段不段用各種障眼法試圖誘開你的注意力,把你的目光焦點從真正的魔術師旁騙走。讓他能安心的把自己的戲法變到最後。

事實上,當這位「魔術師」從電影層層佈局的後方走出,揭露自己的身份。我發現觀眾們的看法似乎也不太一樣,有些人認為這種把戲老梗至極又欠缺鋪陳,也有人認為這樣的驚喜確實讓自己嚇了一跳,並樂在其中。

在一半掌聲,一半噓聲中,這個幕後魔術師活潑的謝了幕,他似乎不太在意這些掌聲或噓聲,甚至,我可以想像他擺出一個狡猾的表情,眨眨眼,從嘴中吐出一句話:「Now you see me.」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