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白無間》異常平庸的錄影帶電影


這部電影想把《震撼教育》(Training Day)加上《神鬼無間》(The departed),偏偏就只有B級片的程度,片長不到90分鐘,看電影台播出就可以了,沒有去戲院看的價值!不管《黑白無間》的男主角究竟是「五角」還是「一塊」,唱嘻哈很好聽,但不適合演電影啊!

有些中小型製作的電影,是以錄影帶作為通路(當然現在稱為DVD啦!但是這種電影在80年代非常盛行,所以我還是習慣通稱他為錄影帶電影),也就是說,戲院不是他主要的根據地,更有可能會在戲院隨便上映個一兩週,稍微過水一下之後,就直接進到出租店,然後在出租店以「院線片」的名號來增加出租率,這種電影俗稱「過水片」,通常觀眾不會在戲院看,而只會在出租店裡面把他租回來看,反正租片比較便宜,不好看也就算了!甚至是電視轉到的時候順便看一下,看完就忘記也沒關係!



這種型態的電影是一種很廉價的娛樂,但也有很多好玩的作品藏在這裡面,有些小成本、小規模的恐怖片、動作片、情色片,到後來成為「地下經典」,有很多都是從錄影帶開始流傳的!據說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就是大量涉獵這類的錄影帶電影,結果從中學到精髓,演變成他後來的惡搞叛逆風格,總之錄影帶電影未必沒有價值,但也有很多是名符其實的平庸之作,比如說《黑白無間》(Freelancers)!



警察黑吃黑的劇情,可以說是萬年老梗,只要讓幾個警察在街頭走一走,看到毒犯就追來追去,然後再配上饒舌或搖滾樂,就可以營造一種叛逆性,成本預算有限的話,甚至不用有太大的槍戰場面,開個幾槍唬唬人就好,或者是拿著槍指來指去,再罵一些髒話,配上幾幕露點畫面,這樣的電影就完成了!他不需要有靈魂,他完全很公式化,在很多低成本的錄影帶片裡面,這類型的電影算是大宗,比如說《黑白無間》!



有很多從一線巨星退下來的過氣明星,也常常淪落到去演這樣的電影,比如說打架的時候永遠只會用手揮來揮去的史蒂芬席格,以及永遠只會迴旋踢的尚克勞德范達美,沒想到如今在《黑白無間》裡面,讓我看到勞勃狄尼洛以及佛瑞斯惠特克這兩大影帝也淪落到這種地步,我的眼眶都快要含淚了!

黑白無間》是一部老梗的錄影帶電影,最詭異的是他竟然可以登上電影院,如果是因為勞勃狄尼洛有演而登上戲院的話,那麼我好奇的是他為什麼會想去演?是因為人情壓力,還是被黑道威脅?不然為什麼可以說服一個影帝去演一個陪襯的角色?而男主角是饒舌歌手五角,此人專演B級片,但我好奇的是他的嘴巴為什麼永遠張很開,到底張那麼開是想吃什麼東西?這部電影想把《震撼教育》(Training Day)加上《神鬼無間》(The departed),偏偏就只有B級片的程度,片長不到90分鐘,看電影台播出就可以了,沒有去戲院看的價值!



很多歌手撈過界去演電影,即使成功案例不少,但也非人人都適合,即使我很喜歡「月經熱狗」(MC Hotdog表示:不是那樣翻譯的啦!)但如果看到熱狗先生去演電影,應該也會覺得怪怪的(除非就叫他演饒舌歌手)。所以不管《黑白無間》的男主角究竟是「五角」還是「一塊」,唱嘻哈很好聽,但不適合演電影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