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變》自虐的快感


本片號稱「一刀未剪超限制級版本,保證讓你毛骨悚然、徹底崩潰」,但是這種重口味的人體穿刺畫面,以及流血噴尿嘔吐的場面其實完全沒有嚇到我。觀眾對於噁心畫面的接受度顯然更高,反而還覺得這種畫面越多,就看得越過癮!

許多不看恐怖片的人總是質疑看恐怖片的人到底為什麼要進戲院自己嚇自己?這樣有什麼意義呢?熱愛恐怖片的人面對這樣的質疑,也許會說:意義是三小?像《屍變》這樣的電影本來就沒有意義,只有血液、體液、尿液,以及惡搞的創意,看恐怖片就是一件只求痛快,不需要有意義的事情!



屍變》(Evil Dead)是《蜘蛛人》(Spider-Man)導演山姆雷米擔任製片,改編他自己在1981年用極低的成本所拍攝出來的同名電影,如今再度翻拍,成本增加,視覺效果比當年好很多,可惜比起舊版少了一點惡搞趣味,說正經又不太正經,說荒唐又不夠荒唐,有點抓不到定位,不過大量的穿刺畫面非常有痛感,包括割掉舌頭、砍斷手臂、用釘槍釘頭、拉斷自己的手、用針頭捅人,以及把電鋸塞進嘴裡,這種畫面不是恐怖,而是好痛啊!而且整部電影花費最高的地方應該是血漿吧!血可以噴成這個樣子,害我看完都想吃義大利肉醬麵了!



新版《屍變》雖然是舊片翻拍,不過刻意要和舊版作出區隔,所以並不是把舊版重新再拍一次,而是在主架構不變的情況下,重新安排一個全新的故事,所以除了「森林小屋」以及可以招喚邪靈的「死亡之書」這兩樣設定不變之外,其他細節都完全不一樣。舊版的故事描述一群年輕人到森林小屋遊玩的設定,在新版裡面完全被推翻,這次改成一群人到森林小屋幫女主角戒毒,於是在買不到毒品,也不容易逃走的地方暫時居住,沒想到意外打開「死亡之書」,引起惡靈入侵,當然也就讓這群人一個一個被附身,引起連串恐怖事件!



本片把邪靈、鬼怪、活屍,加上惡靈附身之類的恐怖元素拿來大量運用,讓主角身處於荒郊野外,無法求救、難以逃脫,形成巨大的壓迫感。也許是舊片翻拍的緣故,因此刻意保留復古場景,也把手機、網路等現代科技元素從劇情裡去除,因此不會看到劇中人打手機求救,也更加深了那種孤立無援的狀態,要表達的仍然是「好奇心殺死貓」的保守定律,看到不明物品不要去看,也不要去翻,不然翻開那本來自地獄的「死亡之書」,完全就是自尋死路!



本片號稱「一刀未剪超限制級版本,保證讓你毛骨悚然、徹底崩潰」,但是這種重口味的人體穿刺畫面,以及流血噴尿嘔吐的場面其實完全沒有嚇到我,因為在《奪魂鋸》(Saw)、《絕命終結站》(Final Destination)的洗禮之下,觀眾對於噁心畫面的接受度顯然更高,現在叫我一邊看腸子被拉出來的畫面再一邊吃大腸麵線我也沒在怕,反而還覺得這種畫面越多,就看得越過癮!那種大量噴血以及吐出不明穢物的噁爛感,就是看這種電影的樂趣,觀眾看恐怖片的心態,有時候說起來還真的蠻自虐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