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命連線》當風暴女變成米粉妹


雖然《絕命連線》的最後一段讓我皺緊了眉頭,但卻不能忽略前面好長一段精彩的電影!荷莉貝瑞雖然演過可怕的《貓女》,但演技果然還是夠力的!尤其是在遮住好身材之後居然還可以這麼吸引人,這是很多好萊塢女星難做到的事情!她讓這部電影看了不會後悔,我很喜歡!

看預告片的時候就覺得好期待,殊不知取了一個這麼鳥的片名。再過一個月,絕命索命救命神鬼終極就全部都傻傻分不清楚了。雖然說英文片名就是這樣簡單,也不能怪罪台灣這頭,但確實有滿多人聽到片名就打了退堂鼓,實在是冤枉了好電影。

絕命連線》是911接線生遇到緊急狀況時,如何用電話帶領求救者做出正確的選擇。沒有大場面,演員也不太需要換裝,劇情簡單到儼然就是部第一次被綁架就上手……但卻非常緊湊和精彩!當荷莉貝瑞頂著一頭米粉出現的時候,她精彩的演技一下子就蓋過這只是低成本驚悚片的事實,配合著導演的運鏡和剪輯,她的表情一下子就把觀眾拉到情境中,只是幾個空拍、然後是荷莉貝瑞的表情與受害者驚慌的語氣,觀眾要的就是這個!小太陽小姐也讓人讚嘆真是長大了,飾演堅強求救的少女受害者一點都不生疏,這兩人一搭一唱就讓電影好精彩!

電影的氣氛很到位

我不自覺地想起《Live殺人網站》,可能是電影的氛圍都很像吧,都呈現出緊張又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感覺,又都是事件現場直播,就好像是偷聽人家電話一樣刺激……但聽的卻是一通救命電話!

劇情說實在話就不怎麼樣。911接線生在警察無法追蹤的時候,使用電話教被綁架的少女如何求救。大概除了荷莉貝瑞飾演的嬌丹很自責,還有最後結局報復性很重之外,電影都沒有甚麼戲……也就是說,這部片子有很大一部分都在講電話和自救,呈現出非常緊繃的狀態。這樣的起伏很危險,因為一旦觀眾發現拍了這麼久,代表一定會獲救的話,那麼導演辛苦營造出來的緊張氛圍就全部破功!

也就是說,靠著荷莉貝瑞一下子把觀眾拉進情境裡,接下來就是靠導演的運鏡與剪輯延續觀眾的情緒。編劇也真不是蓋的,雖然沒有戲,但卻利用兇手綁架了少女後陸續「不小心」發生的行為,一直將張力鋪上去。就在快要沒戲唱,觀眾意會到可能會安全的同時,用手機沒電停下了一切救援和追蹤。

只可惜,收尾太濫情

我自己非常喜歡導演的這種手法!明明就只是在電腦前講電話,還有在車廂裡哭著求救,但是一來一往之間卻讓人目不轉睛,好像就正看著live直播的新聞事件,案情沒有任何進展,卻利用兇手的變態、對父母的留言、堅強的求救等情緒鋪陳張力。這些元素讓電影沒有實質上的大場面,觀眾心情卻被牽著走,大氣都不敢喘一聲,好厲害的電影!這種驚悚的感覺,完全跟那種故意強調出詭譎氣氛的驚悚片不一樣!很棒!很舒服!

只是為了收尾,後來變成傳統的老哏驚悚片,反而有些讓我失望了。一個接線生跑到犯罪現場(更不用說她男朋友就是警察),單打獨鬥還贏了,最後用非常報復的方法收拾了一整部電影……我覺得這已經算是超展開了,只是展開得無法讓我叫好。反而在最後地窖緝凶的那一段,我看到了小太陽小姐艾碧貝絲琳超齡穩重的演技!這種感覺和《愛情三選一》與《101次新年快樂》完全不一樣,那句「wait」讓我覺得她已經可以在隨便一部電影裡獨當一面了。

雖然《絕命連線》的最後一段讓我皺緊了眉頭,但卻不能忽略前面好長一段精彩的電影!荷莉貝瑞雖然演過可怕的《貓女》,但演技果然還是夠力的!尤其是在遮住好身材之後居然還可以這麼吸引人,這是很多好萊塢女星難做到的事情!她讓這部電影看了不會後悔,我很喜歡!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