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遠大前程》愛情、友情與財富孰輕熟重


《遠大前程》是狄更斯作品中戲劇性對稱表現最突出的一部,人物關係錯綜複雜,電影前後呼應環環相扣,有一種命運連鎖的蝴蝶效應,讓人感嘆,也讓人看見了同一時代不同階級的人們,遊移在愛與恨的情感滄桑與蒼白,非常值得深思的一部電影。

許多人一生嚮往從平凡人攀龍附鳳,期待一朝麻雀變鳳凰,處在21世紀網路世紀的年輕世代中,在全球知識傳遞扁平化的風潮下,大部份的人,都成了「智貧」的一代,失去了辨別是非真假的能力,真正的知識只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而這些人透過了不同的媒介,輕易操控與煽動大眾的喜惡情緒。

於是,許多年輕朋友完全渾然不知自己的價值觀,正被上述的少數人,透過了網路與大眾傳播的管道,以流行時尚話題,與偶像包裝刻意造神,卻讓人無處查證的影響力,逐漸將網民愚昧化,許多網民對很多事情的反應簡單化,卻忽略了人性本身的繁複詭譎,成天只知追求外貌的修飾,內心卻是貧乏到匪夷所思,自然也逐漸遺忘了那些簡單的古老美德,關於愛與承諾的待人之道。

總以為只要有良好的外貌,就能進入上流社會,成為有錢有勢的上等人,男的渴望繼承財產一夜致富,女的企求嫁入豪門,攀登人生高峰,享盡榮華富貴。但有錢有勢的人,就真的一生無憂永世快樂嗎? 如果名利地位與一生真愛,如果只能擇一,你的選擇會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甚麼樣的人,才配稱得是真正的上等人呢?

這些問題,不少活在21世紀的人們,還在渾渾噩噩不知其所以然,但早在1860年,英國大文豪查爾斯‧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1812–1870)在他的小說「遠大前程 Great Expectations」中,就給出了發人省思充滿人生智慧的解答。

如果上週末你才看了由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執導,改編自美國小說家F‧史考特‧費茲傑羅(F.Scott Fitzgerald,1896 - 1940)同名作品的電影《大亨小傳》,為了故事中從窮小子變成大亨,進入了上流社會,卻迷失在華麗虛無的炫富饗宴中,最終愛情與生命兩空而唏噓。

那麼可以選擇去看這一部由《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麥克‧紐威爾(Mike Newell)執導,改編自英國大文豪查爾斯‧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1812–1870)同名作品的《遠大前程》,你將從電影得到更深的人生體悟。

兩部電影故事同中帶異,一樣都圍繞在「財富」跟「愛情」,年輕人所認為生命中兩大事,兩位男主角都是為了紅顏,才想要追求財富與社經地位,以為有了這些外在豐厚的物質條件,就能贏得一親芳澤的機會,但人生的際遇哪會如此一帆風順呢?

大亨小傳》中的男主角到最後愛情與生命兩頭落空,只留下「人生自是有情癡」的傻名。而《遠大前程》在圓滿的結局出現之前,男女主角都經歷了生命中的寒冬,經過了種種的人性衝擊與考驗,才領悟了愛情、友情與財富之間孰輕熟重的真理。

查爾斯‧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1812–1870),素有英國大文豪與最偉大的英國寫實主義小說家美譽,也是英國最著名、最多產、最受歡迎的小說家之一。由於他出生貧寒,10歲不到就為了生計開始工作,15歲時到法律事務所工作,知識的取得全靠自修而來,但也因為這樣的少年困境,反而讓他對於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生活,觀察入微描寫的淋漓盡致。

他的作品中較為人熟知的,像是「小氣財神」、「孤雛淚」、「遠大前程」與「塊肉餘生錄」都十分寫實,讓我想起跟他同輩的法國作家為雨果筆下小說「悲慘世界」(「悲慘世界」--- 無情世界,有情人間,愛‧自由與正義的交戰 ),還有趙滋藩先生的小說「半下流社會」中,所描繪東西方最底層人們不為貧困所苦,待人一諾千金有情有義的高尚情操。

狄更斯的作品文以載道,批判社會失序的人心,向來不遺餘力,在「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這本小說與改編的電影裡,也同樣蘊含了這樣的用心,作品內蘊深厚發人省思,所以才能歷經歲月考驗,至今依然廣受讀者喜歡,對後世的英國文學發展,甚至是世界文學,都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

其實《大亨小傳》跟《遠大前程》兩部電影中,所探討與論及的思潮,雖然距今時日已遠,但對處在21世紀人心浮燥倫理敗壞,笑貧不笑娼的人們而言,不論中西,又何嘗不是一記暮鼓晨鐘?

剩下的真的就是「師傅帶進門,修行在個人」,看完電影的朋友,究竟只看到那些光鮮亮麗的歌舞盛宴豪門炫富的表層景像,而繼續心生嚮往?或是因此能看懂導演在巨大視聽饗宴下,想傳達給現代人的思考議題,就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遠大前程 Great Expectations」,又譯「孤星血淚」,是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晚年寫成的教育小說,於1860- 1861期間,在狄更斯製作的週刊「一年四季」上連載,1861年以小說形式出版,第一刷在數週內就衝到第四版,是ㄧ本關於階級、愛情渴望和野心的著名小說,百年來也被多次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及舞台劇。

1946年改編為電影「Great Expectation」,1998年改編為電影《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由Alfonso Cuaron執導,由伊森‧霍克(Ethan Hawke)與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主演,

遠大前程》的故事,以人性之間的愛為本,從親情、友情到愛情的追逐為軸,讓人再一次明白了年少時為愛情與名利追逐而癡迷徬徨時,只有親情與友情,不求回報的愛,才能成就永恆,金錢身份地位都填補不了心中缺乏愛的空虛,一如片中哈維森小姐悲憐的一生。

而眾人眼中的囚犯艾伯‧馬格維奇(Magwitch),對皮普所展現的「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一生承諾,跟鐵匠姐夫喬,在皮普面臨人生最大危難時,及時傾全心全力伸手相救的義舉,都讓人看到了愛與承諾背後的高尚情操。還有馬格維奇與皮普在海上逃亡的途中,用手撈起了一把水,只見水從他的指縫間穿流而去,不流絲毫,藉此提醒皮普金錢財富都是身外之物,有如潮起潮退,隨時流失無蹤,不必太過眷戀。

在馬格維奇與喬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言九鼎,承諾必現」、「言教不如身教」與「付出不求回報」等古老美德,馬格維奇在心中暗自許下的承諾,即使從未真正告知皮普,但曾答應過的事,拼了命也要做到,他再累再苦,也要幫助皮普完成他的心願,至死不渝;喬則善盡親人守護的責任,即使皮普的姐姐後來因心臟病發瘁逝,皮普曾一度迷失在上流社會注重表象的迷思,對他有所藐視,但真正愛一個人,卻從不去計較這些一時的形式,兩人對皮普的用心呵護讓人動容。

還有年輕的知交赫伯,不管皮普處於人生高低潮,始終不離不棄並肩作戰,這些人所展現的古老美德待人之義,才是最上流的人生態度與禮儀,透過了電影,再次提醒早已將這些美德拋到九宵雲外的愚昧淺薄的人們。

遠大前程》是狄更斯作品中戲劇性對稱表現最突出的一部,人物關係錯綜複雜,電影前後呼應環環相扣,有一種命運連鎖的蝴蝶效應,讓人感嘆,也讓人看見了同一時代不同階級的人們,遊移在愛與恨的情感滄桑與蒼白,非常值得深思的一部電影。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