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聖誕玫瑰》扭曲的正義


《聖誕玫瑰》光看陣容以及劇情就夠勁爆,每一場法庭上的激辯都是一次人性試煉,最後發展出來的「案外案」令人震撼又引人同情,而且完全出乎意料!最精采的是眾多影帝影后形成演技互飆,演員演得用力,觀眾看得過癮!

最近有越來越多意想不到的人,從不同領域跨界當導演,表現有好有壞,但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資深玉女」楊采妮也從歌手、演員、模特兒轉換跑道,當起導演,幕後還有徐克、張之亮等資深電影人鼎力協助,幕前則有郭富城、桂綸鎂率領兩岸三地演技派陣容聯手助陣,《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是一部面子很大,裡子也不差的電影,也是80年代《法內情》、《法外情》系列之後,近年難得一見的法庭電影!



聖誕玫瑰》這個名稱,是片中扮演鋼琴老師的桂綸鎂所彈奏的一首曲目,據說也是西方國家的一種花療法,用來療癒心理創傷,所以這不但是一個關於性侵疑案的法庭片,也是一個關於心理創傷的故事,但絕對不是一個關於聖誕節的故事,所以不要被片名誤導,也別再問他為何不在聖誕節上映了!



楊采妮首次當導演,說故事的能力超乎預期,好劇本以及好演員也幫了很大的忙。劇情描述張震扮演的醫生,疑似利用「檢查身體」為理由,用手指插入下半身癱瘓的女病患桂綸鎂的下體,因而被控性侵,立志成為「良心律師」的郭富城接手這個案子,要為受害者桂綸鎂討回公道,卻必須對上夏雨所扮演的辯方律師,展開法庭爭鬥,但是整件事情越發展到後面,所有人都會發現這一切並不單純,這場官司誰輸誰贏已經不重要,因為「誰是受害者」很可能變成一個難以釐清的難題,你自以為是的正義,或許早已扭曲不堪!



聖誕玫瑰》光看陣容以及劇情就夠勁爆,每一場法庭上的激辯都是一次人性試煉,最後發展出來的「案外案」令人震撼又引人同情,而且完全出乎意料!最精采的是眾多影帝影后形成演技互飆,演員演得用力,觀眾看得過癮!像是郭富城在病床邊懷念死去父親的那場獨白,幾乎一鏡到底的呈現這個角色從懊惱、思念,到痛哭的百感交集,演技層次分明;桂綸鎂最後在法庭上的那一場情緒崩潰的自白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都用「獨白」的形式呈現角色心境,情緒轉折之強烈,對演員來說也是考驗。此外,扮演性侵嫌疑犯的張震對白較少,反而用眼神表現畏懼、無奈,與深不可測的多種情緒,算是他近期最精采的表演。



「法律」與「道德」常常是對人下評斷的單一準則,但這類的標準往往非黑即白,卻很容易忽略掉人性的灰色地帶,尤其是具有專業背景或社會地位的人,如果捲入這類的爭議,無論法律最後有沒有把他定罪,輿論已經先把他定罪了(最可憐的是他們的家人,所面對的壓力往往難以想像)!至於控方與辯方的法庭對決,依循的除了法律條文之外,還有內心的正義感,或者是專業判斷,甚至是信念,但這些東西之所以不夠客觀,原因在於法律條文不可能比人性複雜,而所謂的「正義」,又牽涉到太多的自由心證。

法庭如同社會縮影,每個人堅守各自立場,卻未必有標準答案。在這部電影裡面,很難說誰才是真正的壞人,這場法庭攻防戰其實也沒有贏家,所以究竟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人?縱使有法律做為維護公理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法律條文是否真能拯救人心?本片刻意用「性侵疑案」這種非常容易無限上綱的案件來討論法律、正義、性別、地位,甚至感情的曖昧界線,讓是非沒有絕對的標準,也讓真相刻意逆轉,並且用一種沉重的氛圍來看待扭曲的人心。當堅守的信念不再純粹,法律是否真的是伸張正義的途徑?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