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6》患難與共的飆速人生


《玩命關頭》系列猶如豪華版的電影連續劇,這次的第六集裡面,飆車場面當然要更豪華,即使你完全不在意劇情是否與前幾集銜接而單純享受感官刺激也不至於會失望,而且這次飆車還不夠,還要飆坦克、飆飛機,照這樣發展下去,下一集可能要飆火箭了!

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第一集導演羅伯柯恩,用一部單純的街頭飆車電影,捧紅了當時默默無聞的保羅沃克與馮迪索,可惜第二集馮迪索退出,導演換成約翰辛格頓,卻難以延續第一集的聲勢,直到很像「外傳」的第三集《東京甩尾》開始,整個系列由台裔美籍導演林詣彬接手,從此成為金字招牌。

林詣彬當年以《火爆麻吉》(Better Luck Tomorrow)拍出華人移民在美國社會的無奈,他將這樣的精神帶入《玩命關頭》系列,再度呈現中下階層的街頭文化,在單純的飆速快感之外,也逐漸帶出那一份身不由己的心情,以及無法放手的感情牽絆。從第四集開始,馮迪索飾演的靈魂人物重新回到陣營,第五集、第六集一路飆到現在,老影迷也彷彿跟劇中人變成好朋友,看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極限。

看過《玩命關頭6》(Fast&Furious 6)之後,不要問我為什麼每次男主角從高處摔下來都剛好有一部車子可以接住他;不要問我坦克車為什麼可以飆得跟跑車一樣快;不要問我為什麼機場的跑道可以那麼長,導致一場跑車追飛機的戲碼可以演了快要半小時,飛機卻始終沒有飛離跑道!無論是哪一集的《玩命關頭》,向來都不是一部講究邏輯的電影,他講究的只有兩個字,叫作「帥氣」!

「帥氣」是我為每一集的《玩命關頭》下的註解,那是一種極度男性主義的象徵,因為跑車和美女本來就是男人心中的嚮往,而《玩命關頭》就是把這樣的男人夢具體化的呈現,變成一個現代版的俠盜故事,賽車版的英雄神話,也是水裡來火裡去的男性情懷。男主角為了家人,為了女友,為了情義而衝鋒陷陣,帥氣!坦克車在公路上橫衝直撞,把路上的車子全部撞爛之後再輾過去,帥氣!男主角在高速之下展開救援,從半空中把女友擁入懷裡,帥氣!配上嘻哈音樂的狂野節奏,那種有點叛逆,卻帶著速度與激情的浪子人生,真是帥氣中的帥氣!

玩命關頭》實現了每個男人心裡浪蕩不激的那一面,卻因為第二集上演之後,有觀眾模仿飆車,卻意外喪命,所以在每集的片尾都會打上「請勿模仿」的字幕,把觀眾拉回到現實。電影是投射夢想的一種管道,所以不該只因為少數觀眾會模仿而把某方面的道德責任加諸在電影身上,就因為現實生活裡面無法滿足這些想像,所以我們永遠需要電影的調劑,如果要模仿或學習《玩命關頭》裡面的任何情節,我認為那不該是飆車,而是友誼。

飾演飆車集團老大的馮迪索,重情重義,讓原本要來抓他的警察保羅沃克寧願放棄警察身分,也不願放棄這段友誼,另一位警察巨石強森也不得不欣賞他,甚至找他合作破案,加上各路英雄好漢在每一集陸續加入,這個「玩命團隊」的陣容越來越堅強,成員甚至涵蓋各式人種,有白人、黑人、黃種人,也拉丁人或猶太人,整個系列從美國、巴西、墨西哥、東京,又到了這次的倫敦,都充滿世界一家的國際觀理念。馮迪索那句「絕不背叛家人」的名言,讓這群人出生入死的動機不再是為了逞兇鬥狠,而是為了身邊的人努力奮戰。這是男人的包袱,也是男人的浪漫!

玩命關頭》系列猶如豪華版的電影連續劇,這次的第六集裡面,也有部份劇情與前兩集相關,建議先把第四集和第五集複習一下,再來看第六集,會比較接得起來。不過為了滿足觀眾日漸被養大的胃口,飆車場面當然要更豪華,即使你完全不在意劇情是否與前幾集銜接而單純享受感官刺激也不至於會失望,而且這次飆車還不夠,還要飆坦克、飆飛機,照這樣發展下去,下一集可能要飆火箭了!

如果你是這系列的粉絲的話,你這次會很高興,也很感傷,而且又很驚喜!高興的是,有一個很棒的角色復活了!感傷的是,有兩個很棒的角色死掉了!驚喜的是,最後竟然有一個「神秘嘉賓」突然現身,等著加入下集的演出陣容!這群人到底還要飆多少集?我希望他們可以一直這樣狂飆下去!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